一般到北京旅遊,參觀皇室祭壇會去天壇。
恐龍爸聽到我去地壇的反應竟然是: 「蛤? 哪有什麼地壇!」

 

阿爸啊,有天壇就會有地壇,
不但地壇,還有日壇跟月壇啊。

 

皇城內的日月天地四壇分別位於京城的東西南北四方位;
皇帝必須在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等四個節氣前往祭祀。
至於祭祀對象,當然就是天地日月了。

 

di01.JPG 
據說有銀杏可以看,所以選擇來地壇。

從下榻旅館撘的直達公車停在地壇西邊,一下來就是地壇的牌樓,完全不怕搭過站。
地壇,當然不可能只有一個壇這樣簡單,大得要死就算了(雖然沒有天壇大),
還有東西南北四個門喔! 在四個gate中,只有西門是有牌樓的。

 

 

di02.JPG
通過牌樓就是這條筆直又修長的參道。
兩旁都是銀杏,已經有點轉黃了。
現場看真的好漂亮,但是對不起我完全拍不出那種感覺....

 

地壇的門票只要2RMB,但重點的方澤壇跟皇祇室要另外購票,票價是5RMB. 

 

 di07.JPG
這裡頭放的是皇地祇神,分別為五岳、五鎮、四海、四瀆、五陵山神位。
(啊然後我還有看到幾個皇帝的牌位是怎樣!)

 

裡面說真的還滿陰森的啦,沒有加裝電燈,當天又是陰雨天,超昏暗的。
展示櫃更是節能省碳到了極點,全是感應開關,走到前面了才會亮一下,
而且是那種要閃兩下才會亮的日光燈,根本還來不及看完又熄了...

 

 

di08.JPG 
三牲是模型(呼~)
裡面當然也要有樂器。

 

 

di03.JPG 
皇帝祭地模型。
每年夏至至地壇祭拜,陣仗多達兩千人。
當然所有參與者要先齋戒,地壇內也還有齋宮,是皇帝前來時齋戒之所。

 

 

di04.JPG 
這才是所謂的地壇,方澤壇。
有趣的是圍牆並不高,可以細細看一下吞脊。

 

 

 di1.JPG
壇周圍有方形澤渠(黃色欄杆處),故稱方澤。
那四座小山樣的東西就是放牌位的...

 

天圓地方,天壇是圓的而地壇是方的。
天為陽、地為陰,所以地壇的石磚為陰數(偶數)。
不過我當然不會真的去數,那一堆數字對我這個數字冷感的人來說,也不代表什麼。
知道應該要是偶數就夠了。

 

 

di06.JPG 
有人看不下去我一直耍白痴自拍跑來幫我拍照,害我驚訝了一下。
北京的人在拿相機這件事比較冷淡一點,就算請人家幫忙拍也不見得會答應,
害我一直在想是我找錯人還是這邊騙子太多?? 或者根本因為我不是正妹=p

 

幫我拍照的大叔是在北京工作的日本人(一定是傳說中的精英),英文講得好好,
但是一講「台灣」日本腔就跑出來...

 

 

di09'.JPG 
離開了方澤壇跟神祇室,就會深深了解那5RMB的參觀門票是專門宰觀光客的。
過了這個月洞門,就知道有多誇張....

 

裡面是一個佔地超寬廣的植物園,名為牡丹園。
但我覺得佔地最大的是「中醫藥養生文化區」,
按照五臟六腑分區,種植很多可入藥的植物,並放置一些「養生口訣」。

 

除了植物外,園內還有一區針對中國醫藥史,
放置歷代神醫塑像、從上古神話開始的中醫歷史壁畫、五禽戲八段錦等等,
還有一間看診處,真的會有醫生來坐檯的那種....

 

喔對了,在北京的公園裡,亭台樓閣當然不能少。
(修的很新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原來的還是後來增建的....)

 

di12.JPG

 
心氣常順後面還在下棋,整個就是很磨耐心啊。
有耐性就不會心氣不順,所以百病就自遁啦~

 

除了亭臺樓閣,假山流水也是要有的。
小瀑布旁邊還有孫思邈伏案像。

 

di14.JPG 
真的是秋天而已,葉子才轉黃落下說。
(可是靠杯真的好冷。我果真離開加拿大很久了)

 


di10.JPG 
三角龍來跟李時珍合照一張。
(鼻子根本已經凍紅了)

 

 

di11.JPG

供歇腳的石凳前竟然還有腳底按摩。
三角龍真的很無聊,覺得這些石頭看起來好像乾了就硬要踩看看。

 

 

di13.JPG 
這一區超可愛的! 可是中間那個小丘一直好多人我就沒過去拍照。
是什麼我也忘了。

 

邊緣那些圓形有點像凳子的東西,
其實共有24個,上面是24節氣。
各個節氣都刻有一個練功姿勢(像是yoga...等我想起來中國的叫啥再補上),
跟當令植物及其療效。
例如小雪就搭上「沙棘」,旁邊有「味酸澀性溫」、「止咳化痰」等字樣,還滿好玩的。

 

 

di16.JPG 
動物管理處也在地壇裡,我喜歡的狗北京都不能養。
我記得是為了08京奧定出來的規矩。
中國人很喜歡用自己的思維揣摩別人。他們認為大狗危險,並不代表別人也會啊!
以我假洋鬼子的經驗,歪國人喜愛大型狗的比例很高,
而且大家都公認大狗比較穩定溫柔。

 

 di17.JPG
造型超可愛的貓咪。
雖然他的臉臭到不行一附覺得我很煩的樣子,但我還是蹲下來拍了很多張。

 

 


di15.JPG 
嗯其實我是來看銀杏的。
地壇的銀杏多是整齊種兩排,真的是很漂亮呢。

 

我覺得「地壇公園」的重點是在後面的公園而不是前面的地壇。
也許就是這個原因,這邊整個比醇親王府還要冷門,都是當地人在運動散步。
其實我覺得,在市區內能有這樣大片綠地是件幸福的事。
公園內的建設雖然很新,但同時也保有些許歷史味跟真正的古建築,
可以在這邊半放空閒逛或懷古的遊客,也真是幸福。

 

雖然推薦指數比不上醇親王府,但若有空,仍是很建議到地壇走走!
(尤其一定要秋天去,轉黃的銀杏真的很漂亮!)

 

三角龍ps:
光是牡丹園跟銀杏就很有看頭了,若不堅持要當稱職的觀光客,5RMB可以省下沒關係。
是說2RMB也包括圍牆、鐘樓,還有無數公廁跟可以歇腳的椅子,
除了不能站上方澤壇假裝是皇帝跟觀賞牌位外,也沒真的錯過什麼啦!

 

三角龍再ps:
所有介紹地壇的旅遊書上都會跟你說搭地鐵到安定門庸和宮走路可達,拜託千萬不要相信。
最好是可以撘公車或者下地鐵後轉公車,因為地鐵站實在離地壇入口好遠啊,
大概要兩站公車吧,根本超過一公里。

 

北京的景點每個都大到難以想像,所以體力能節省就盡量節省。
就算是我這種號稱不鐵腿、可日行十三小時的行走練家子,
到第七天也不行了,直接放掉兩個我本來想看的景點...(大哭)

 

三角龍最後一個ps:
請鼓勵小孩在學校時多拿一些湊學分用的通識課。
我當年拿來湊的中國醫藥史、歐洲美術史、西洋音樂概論等等在旅行的時候超派上用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