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覺得我真是瘋了

 

北京的人一定個個都是練家子,而且輕功高強可日行千里。

 

一早,我問了附近商家,到荷花市場有沒有車子啊?
對方說,車子才搭一站呢,你走路去吧。先左轉再右轉,很快就到了

 

所以我就先左轉再右轉,繞了一圈老胡同,
集中住宅、菜市場、雜貨店、小販,都看到了。

 

喝完咖啡,我問店員,醇親王府有沒有車到啊?
店員說,似乎不方便呢,您走路過去吧,沿著后海走到了唄。

 

好,我走,沿著后海走。
沿途看到好美的楊柳,煙霧氤氳的湖水,還有那神奇的沒有門的公廁。

 

晃完了醇親王府,用完餐,我攤開手上旅遊書的地圖,
喲,下個目標看起來不頂遠,走路去好了。

 

於是我走路去,途經有趣的大街老房,梅蘭芳紀念館,超大間的醫院。
走到我整個腿快要廢掉,才發現原來旅遊書地圖的scale根本差很大(自己不會看亂牽拖),
走到我已經決定要放棄,肚子裡一直念早知道就找班公車搭了....
(但是我相信問人的話,人家一定跟我說才三四站您走過去得了)

 

 


church.jpg 

於是我一天走了這麼多路。
從C景點出來時我已經有要升天的感覺了。

 

 

church01.jpg 
北京的奶酪整個很合我胃口,吃起來有點水水的,又不死甜,
害我路過奶酪店不買一個就渾身不對勁。
也幸好這一停,轉頭發現我要去的地方就在道路尾端,剛剛明明有條巷子可以轉進來,
沒發現硬是又多走好遠.....

 

(奶酪店隔壁還有間賣糖炒栗子的排隊排到天邊去,
雖然內心裡面很想吃,但已經沒有體力排隊了,好扼腕!)

 

church02.jpg 
挑一個逛的西什庫教堂,因為歷史地位害這個名子在我耳邊飄來飄去好多天。

 

中國的基督教最早可追溯至唐朝,當時傳入並興盛一時的是景教(忘了是基督教的哪一支也懶得查)。
後來唐武宗禁教,景教就此式微。
第二次傳入是元朝時期併入景教的也里可溫教,
因為教徒多為蒙古人與色目人,所以在元朝滅亡後就差不多消失了。

 

十六世紀時,以利瑪竇為首的耶穌會傳教士經澳門進京,不但順利傳教,還獲准建立教堂。
他建造的就是北京最早的天主堂,位於宣武門、四合院形式的「南堂」,
不過現在看到的宣武門教堂是後來由湯若望重建為巴洛克風格。

 

跟有天壇就有地壇的道理一樣,有南堂就會有北堂。
位在在北邊的西什庫教堂,就是所謂的「北堂」。
(我一直想在西什庫是不是 Westminester@@)

 

雖然西什庫教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百年前的1703年,
但現在看到的歌德式建築本體卻是在1888年落成的。

 

church03.jpg 
教堂前有中是臺基、漢白玉欄杆、石獅子,跟兩座中式庭子。
正面門窗也都是用漢白玉裝飾,是北京最華麗的教堂。

 

 

church04.jpg 
亭子裡放駝獸愛負重的龍子贔屭(音:必細)跟御碑。
旁邊擺了很多看起來應該是辦活動用的道具,不管怎麼拍都會拍到一堆物品。

 

御碑是乾隆題的。奇怪,它是怎麼躲過文革?

 

church05.jpg

只要是教堂就一定有鴿子(為何? 跟台灣有市場就會有流浪狗一樣原因嗎?)
門當跟門當間又各站了一隻鴿子,好熱鬧啊。

 

 

church06.jpg 
所以站在聖者頭上也沒啥了不起XD

 

 

church08.jpg 
雖說是歌德式建築,但可能沒有骷髏頭跟張大嘴的妖怪(←是個建築白癡不知道這叫啥),
又有溫潤的漢白玉中和,西什庫教堂沒給我陰森森的感覺.... 

 

念歷史常常會念到西什庫教堂跟東交民巷(使館區),因為是庚子拳亂的舞台。
當端親王載漪信心滿滿領著義和拳民攻打西什庫教堂時,一定沒想到這是場硬戰。
西什庫教堂撐了近二個月,不但沒有糧食斷絕被攻下了,反而是等到了八國援軍。
最後援軍變聯軍,不但打敗了清軍,強迫清廷簽下《辛丑條約》,
還要出錢整修被打壞的西什庫教堂,以及建造附設的圖書館、印刷廠、孤兒院、醫院及學校等。

 

所以,說來諷刺,現在我們看到的壯觀大教堂,
雖說是光緒皇帝勒令興建,但誰知道他是不是心甘情願下這道御旨啊...

 

而倒楣的端親王,成了義和拳亂的禍首之一,
兒子(「大阿哥」溥儁)還因為這件事情被取消了皇儲資格,
父子兩人流放新疆,感覺好像被掃到的替死鬼。

 

 

church11.jpg 
裡面正好在...蛙馬恩栽這是不是彌撒,
因為不是教徒,也不打算參加任何活動,所以雖然招待沒阻止,我還是沒進去打擾了。

 

真可惜,本是想要親自看一眼據說是以慈禧抱著光緒為藍本的聖母聖嬰圖(喂)。
這時候就會希望自己是個神經大條的白目XD

 

因為跟上帝不熟,所以重點都跟人家放在不一樣的地方啦...

 

三角龍ps:
怪不得我以前的北京同學能為了省錢走路到學校...搭車都差不多要二十分鐘耶!
(時速約五十公里,距離也有十幾快二十公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