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這幾年來都在積極建設,
新的交通工具、新的建築、新的口號新的標語。
新到了一個極致後,好像忽然發現,舊的東西更能吸引外來遊客駐足甚至掏錢,
於是,開始整修舊東西。

 


2007年中旬,修繕工程進行到有五百多年商業歷史的前門大街。
2010年的觀光客三角龍所看到的,不只是條光鮮亮麗的老街,而是仿舊貌重建的大街。
雖然所謂的舊貌並非是百年前讓八國聯軍給焚毀了的明清街貌,
而是陪伴老北京人成長、清末民初時期重建,跟上海灘同時期達到顛峰的大街。




話說,前門大街,是在誰的門前?

 

中國人建城,要四平八穩,要有條中軸線。
北京城內大大小小內外城門都坐落在那條中軸線上,
「內九外七皇城四」,連同座南朝北的紫禁城,像串冰糖葫蘆。

 


過去的北京沒現在大,寬闊到六環那邊(五、六環整個就是農村貌啊!)
出了南邊的天安門,就是出了紫禁城(皇城);
出了皇城繼續往南,過了正陽門,就算是出京城了。

 


也因此,正陽門,又稱前門。
京城的前門正對著的,叫做前門大街。

 


很多人到前門大街都是由城內步行而來,
但因為這一帶公車多,所以這段路我都省了(就算只搭一站我也要搭),
看到別人拍的前門照片還覺得好陌生^^|||

 

frontgate01.JPG 
修繕完工的前門大街,又新又美觀,顏色鮮豔,
聞不到北京城裡獨特的京味兒,而是觀光客熟悉的國際商業氣息。
像個 Chinese wonderland, 不真實。
擺明了就是給外地人逛的,觀光客身處其中一點兒也不會不自在或不習慣。
(我想應該是太乾淨- 都沒有痰而且垃圾都好好在垃圾桶裡- 所以很不北京吧 XD)



 

frontgate02.JPG

前門大街的「入口」地標正陽橋坊,俗稱五牌樓。
正陽橋拆除已經五十多年,土地利用無法復原,所以改為一座牌坊。
照片上看起來很多人,其實已經是我去的三次裡人最少的一次...

 

這邊跟北京其他地方比起,吃東西買東西都方便,
加上遇上的旅行團都不是導遊帶領一大票人集體行動一路大吼「叫他們走」的團,
逛街品質好很多,七天內竟然去了三次。



 

那,前門大街,為什麼好吃好買好好逛?

 

因著經濟運勢跟地利,前門大街古來就是北京最繁華的大街。
明朝時期朝廷將江蘇等地的商人富戶遷至此地落戶,
經運河運達張家灣碼頭的貨物運送到此集散,而招來商家,進而發展成市集。
漸漸的市集變成天天開張的商業區,客棧、商號、錢莊等相繼出現。

 

前門大街可直接轉入大柵欄街,兩街垂直,前門大街擁南北,大柵欄則是東西向。
所謂的大柵欄,是明朝時期守護京畿設立的柵欄。
明中葉後柵欄功用式微,原本置柵欄的區域,改為大柵欄街。
是條充斥百年老字號的熱鬧大街,沒有國際品牌,全是老字號,
也在這條街上的北京電影的發源地應該還算是最新的。
躲在裡面的青年旅社,樓下竟然賣毛筆?!?!

 

frontgate16.JPG
有名的狗不理包子也在大柵欄街上。
天津賣包子的狗子忙到沒空理客人,大家於是稱之狗不理。
袁世凱把包子進貢給慈禧後,狗不理的包子就變成御用了!




我覺得狗不理的包子不錯吃,大概是因為舌頭跟太后比較接近吧。
但還是喜歡台灣的包子多一點。

 


走在這條街上,眼前竟然浮現內官大陣仗採買宮內所需衣服用品食物的畫面。
北京描述富貴人家穿戴使用的順口溜「頭頂馬聚元,腳踩內聯升,身穿八大祥,腰纏四大恆」裡的商號,除了因社會型態改變而不存在的錢莊外,在2010年的前門大街上與大柵欄區還是可見。

 

frontgate05.JPG 
八大祥裡瑞蚨祥;
我完全可以把自己丟到兩百年前的時空裡,想像出當時門庭若市的熱絡樣。

 


對面是賣帽子的馬聚元跟賣手工布鞋的內聯陞,內聯陞還不只一家,前門大街上也有。
我覺得可惜的是,這些商家的產品,品質我還接受,但設計真是=_=

 

frontgate07.JPG 

尤其是鞋子。布料帽子也就算了,沒有特別渴望。
但挑不到一雙繡花鞋真是有點不開心。
內聯陞的手工鞋鞋墊真的好,我沒試穿也知道穿起來是舒適的。
不試穿的原因是造型不喜歡,再好走我也不願意買。

 

不過,最後還是買了雙品質跟內聯陞差很多繡花....靴。
旁邊巷子裡專賣紀念品商店買的,合台幣大概350左右。
我想應該還是買貴了,不過反正我的原則是能接受就好,
而且一買好再也不去別家看同樣的東西,省得氣死自己。

 

frontgate12.JPG 

隔壁巷子裡。
賣烤地瓜的大叔生意特好,還要排隊咧!
這邊雖然觀光氛圍較不刻意,但整條街上都賣紀念品跟小吃,很明顯target也是觀光客。

 

除了吃穿用度,規模好大的同仁堂本店也在大柵欄街上,看病買藥都方便。

frontgate09.JPG

 
腿廢了去買藥。副作用竟然是: 不明。
但因為腰酸腿酸,很勇敢貼上去,隔天好了,不過,皮膚有點過敏@@
(我天生皮膚不好,不代表大家都會過敏)

 

 

frontgate03.JPG 

2010的前門大街上,匯集了許多國際品牌(照片中是勞力士)。
例如化妝品百貨公司Sephora, 歐洲大眾牌 H&M、ZARA等,
但後面這兩家在北京的價位可是一點也不大眾,我隨意晃晃就出來了。

 

沒想到這邊也有很大眾的品牌--

frontgate08.JPG 
剛好北京在換季,早秋跟夏裝都下折扣,這些買回台灣都還剛好可以穿。
於是我只要不小心路過走進去就會買東西,
買到後來皮箱差點關不起來....
(因為本以為不會買什麼,只拉了一個小航空箱就出門了)

 


而不讓大柵欄專美於前,修繕好的前門大街上除了國際品牌也有許多古往今來的重要商號。
賣烤鴨的全聚德、賣燒賣的都一處、賣涮肉的東來順跟一條龍.....
所有觀光客熟悉的不熟悉的餐館全在同一區,只要每天來一次,所有的必吃餐廳全都可以吃到。



frontgate15'.JPG

乾隆皇帝微服出巡時,夜深腹飢,只剩下這個賣燒賣的小店還開著。
一吃之下驚為天人,賜名「都一處」。

 

三角龍吃了後,真想觀落陰去問乾隆:「皇上您當時是餓瘋了吧?
這邊的燒賣充滿孜然味,吃不出哪裡特別;
燒賣皮有生麵粉感,好像沒蒸熟一樣。
但京風燒賣是第一次嘗試,不曉得是不是本來就這樣。

 


除了餐廳,賣醬肉、賣茶葉的百年商號也有,
其他像是還有中國郵政、中國書店也在此街。

frontgate10.JPG 
前門大街的史塔巴,很故意卻不刻意的中國風,用的就是過去的原始建築。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隔壁賣醬肉的月盛齋的一部分)
如果去過台北重慶南路上那家,應該可以理解。



點杯咖啡坐在樓上窗邊的位子看街上的遊客,是很有趣的體驗。
好明顯可以看出誰是追時間趕景點的,誰又是來逛街買東西的。

 

不過,史塔巴在北京也粉貴,算起來好像還比台灣貴一點點,
所以坐在裡面的都是阿豆仔居多,還有我這種太久沒喝到真正咖啡快死去的遊客。
其實說久也沒很久,兩三天而已啊,去別的地方玩一樣靠咖啡水過活。
可是在北京看到史塔巴就很想走進去,像是忽然遇到朋友那樣的感覺。
(重點是我根本一點也不迷戀史塔巴啊!!)



除了這些,不管是前門大街,還是大柵欄,都有很多有趣的店家。
frontgate06.JPG 
第一次竟然看成「上海小刀會」,
字數差那麼多也會眼花,是有沒有旅遊得那麼累啊....

 

 

frontgate11.JPG 
這不知道為什麼戳到我的大笑點,
但後來前同事跟我說喬丹體育在對岸還挺火的。

 

想來也是,前門大街的租金應該也不便宜吧....

 

 

frontgate04.JPG 
遇上昂貴鐺鐺車(單趟20rmb....土匪啊)。
前門大街的路燈使用鳥籠、宮燈、糖葫蘆;
休息的椅子是大花鼓、垃圾桶是抱鼓石,
雖然很刻板印象,
但一個城市能讓人有這麼多具體的刻板印象,也是種幸運吧。

 

 

三角龍PS:
「醞釀」著要寫這篇時,才發現我拍照片都很沒重點。
搞半天我每次去前門大街真的是逛街吃東西來的!

 

三角龍再PS:
frontgate13.JPG 
加一張正陽門東車站(俗稱前門火車站)的照片湊數。
這邊本來是出城的樞紐,後來新的北京車站蓋好後就不做車站用了,
多個單位使用過,目前是鐵路博物館。
本來也是我想去的地方,後來因為腿很廢就不想走了...
(這次想去而沒去的地方幾乎都是因為腿廢了,大哭)

 


大柵欄附近沒去的還有專賣文房四寶的琉璃廠,跟傳說中的八大胡同。
難得是因為吃飽喝足買了東西只想回旅館躺著休息而不是腿廢,大概是此行唯二...

 


另外,過去的「台灣會館」也在這一區,據說要改成專賣台灣東西的賣場,
門口還已經鑄好當年反對割讓台灣給日本的台籍官員銅像,
雖然想著要去看一下,不過,總忘了去找。

 

可能下意識並不認為被割讓的這五十年對台灣只有負面影響吧。

 


三角龍最後一個ps:
雖然不想跟對岸一國一制,卻很願意承認同文同種。
這種復刻回憶的做法,在台灣也是處處可見。
但刻好了一個清潔整潔統一的殼子,內容呢?
那屬於市井小民的活力及地區文化哪兒去了?

 

北京與台灣相比,我想,唯一的差別是(還是個「勝」),
在不同的胡同裡不同的大街上,還有些不同的東西。

 

不像台灣的老街,從南到北賣的都是相同的東西,
從街頭到巷尾全是同個加工廠大量生產的紀念品,還有東南亞跟大陸商品充數。
是怎樣,我們就真的這麼小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