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街上的樹很多,除了一些老樹外,都是楊樹與柳樹。
據說這兩種樹到了春天是很麻煩的,
楊柳絮會漫天飛舞,美則美矣,卻是大大挑戰人們的呼吸道。

 

我知道這點,所以不肯春天去。
秋天的楊柳樹美多了,去時還不到落葉時分,不會引起我過敏,
走在路上看它們搖搖擺擺,也不覺得走路那麼無趣了。

 

楊樹的樣子我實在不太認得,柳樹卻是知道的。
北京最美麗的柳樹們,我覺得是在什剎海邊。

 

houhai01.JPG 
一般遊客都會從荷花市場進入什剎海區,我也不例外。
主要是離下榻旅館近,走路過來十來二十分;
其實我更常偷懶搭公車,搭一站,在荷花市場下車,
過了牌坊就是史塔巴,一早就先來喝一杯整個會活過來!!

 

什剎海其實不是海,而是三座湖:前海、後海、西海(積水潭)。
元朝築城,就是以什剎海為基本依據。
上回導遊說,因為滿族人世居山上不識海(奇怪,東北也有海吧@@),
入關進城後看到大大片望不到岸的水,便以為是海了;
又因周圍有十座寺廟,故名「什剎海」。

 

什剎海的居民多是世代居住於此,
所以這裡雖然外表觀光得很,內在卻很老北京。

 

hou.jpg 

大嬸們在兩棵大樹間拉起晾衣繩曬被子衣服、然後坐在一旁打毛線聊天,
大叔們在門口下棋,游泳健將無視禁止游泳標語照樣下水,
大姊折根樹枝練起劍、載著老媽媽的老杯杯從等著攬客的三輪車旁經過,
大人小孩在新規劃的社區公園裡聊天遊玩(這...不用上班的人真多...)。

 

當然,更不能避免的是,騎著協力車的觀光客。
照片被我縮太小了,其實那是三個老外,我本來只想拍風景,
那麼剛好他們就騎到我鏡頭裡,中間那個還舉手比ya。
我真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拍他們啊...

 

右下方的小朋友,穿的就是傳說中的開檔褲。
我從沒想過開檔褲真的是開檔的,
只要蹲下就可以拉屎(親眼看過小孩蹲在電線桿下拉屎@@),
怪不得中國人屁股都很不怕冷,零下30度也能面不改色上露天廁所。

 

什剎海景色最美的「海邊」,現在由一整排貴上天的餐廳佔據。
回台灣前實在貪美景,覺得貴也貴一次,就去了。

houhai03.JPG 
挑了一家有午茶歡樂價的,其實也還是很貴,而且餐點普通。
最幹的是還不提供開水....
他媽的,老外的餐廳再怎麼貴也會有水的好嗎,會點飲料的人就算給了水一樣會點飲料。
所以我火大不點飲料,還從包包拿礦泉水出來喝,整個很澳客。

 

但是因為整間餐廳只有我一個人(下午咩,飲酒作樂的人還沒出來),
窗外景致又好,吃著吃著也不生氣了。

 

(只是搭配的音樂是四大天王時期的流行樂有點跳tone...)

 

 

嗯回到柳樹。

我出門遊玩,除了大晴天,甚麼天都看了不開心。
唯一的例外竟然是在什剎海邊。

houhai05.JPG
霧天也好漂亮喔!
中間小島好像有個名字,忘了=p

 

 

 houhai12.JPG
遠方的單孔石拱橋是區隔前海與後海的銀錠橋,
過去是「燕京小八景」之一。現在因為高樓跟空氣汙染,據說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美麗了。

 

湖的兩岸都種了柳樹,一排三輪車停在樹下歇息,
濃霧中看來另有一番悠閒。

 

 

 

 houhai06.JPG
北京最美的柳樹風景一定是在什剎海啦!!!

 

 

 houhai07.JPG 
湖面映著日頭。
因為霧氣的關係,看起來竟有點像月亮。
若長江采石磯邊的月影也是這樣,難怪李白會想要撈。

 

 

大霧天都美了,晴天當然更漂亮。
前一天下過雨,雨後天空清澈地要命,能見度很好。

houhai02.JPG
荷花市場名子由來就是因為在荷花邊。
可惜秋天沒花了,葉子也乾枯一大半。

 

 

 houhai08.JPG
柳樹倒映在湖面,遠方報時的鐘鼓樓清晰可見。
中國城市一般都會有鐘樓跟鼓樓,作用是報時。
早晨鳴鐘,晚上擊鼓,謂之晨鐘暮鼓。

 

 


  houhai10.JPG
曬了太陽又喝了咖啡,心情超好精神也超好。

 

houhai112.JPG  
夜晚的什剎海(鏡頭好髒@@)。
雖沒去過江南,卻覺得這景色很秦淮河。

 

三角龍ps:
個人覺得什剎海是個來一次兩次三次五次都不嫌膩的點,
扣除風景優美不說,旁邊可看景點也超多的。
所以因為腿廢沒去的北海,雖然很想大哭但是還不到槌地痛哭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