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抄筆記, 上學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
這份能力在北美洲上學尤其重要, 若不會抄筆記--等著找人喊救命吧.
不同於台灣薄薄的, 整本就是重點的課本, 北美是從小就用厚厚的硬殻書.
裡面一堆雜七雜八, 說沒用也不是真沒用, 說有用也不是頂有用的資料.
於是若無法在課堂上第一時間聽出老師的重點再抄下有用的筆記,
考試前的複習將會花更多時間. (雖說因為孤狗大神有些事情已經簡單很多了)

大學裡通常會有免費/要錢的講座, 名稱就叫做"如何抄好筆記?"
可見到上了大學還不會聽人說話就一邊抓重點的人比比皆是.
而根據參加過的朋友說, 不會抄筆記的東方學生又比西方學生多出許多.

世界上的人百百種, 有許多人一分心超筆記, 就無法專心聽課.
我一連遇上了兩個, 才知道沒有被唬爛, 真的有人一心只能一用.
而似乎越來越多授課者發現世界上有這種人, 有時候會遇上要求學生不要抄筆記的教授.


但對於我這種從呱呱落地就不知專心為何物的人來說, 叫我不抄筆記不如給我不用出席之免死金牌算了.

有次來了個guest speaker, 一進來就叫我們不要抄筆記.
接著他把燈關了開始用powerpoint演講. 仗著教室烏嘛嘛, 我偷偷摸摸又提起筆.
沒想到寫沒幾行被教授發現, 遙遙叫我不要抄了, 這位guest speaker不要我們抄筆記!!!
這還得了, 我是一個無法專心的人, 硬要我專心, 下場就是我開始放空發呆.
在黑暗的教室裡放空發呆的連鎖效應就是不知不覺沉沉睡去.
既然睡著了我還會知道聽到了什麼, 浪費我時間去坐在那邊啊~ 要睡幹嘛不躺在家裡床上睡呢?

這學期選到一堂算是給客座教授教授的課(因為原先的教授生病, 特地從別的學校調來的).
這位教授可能還不大習慣北美洲上課方式,
常常上課當天發下了補充資料, 就要我們在課堂上讀完然後討論. 根本沒有人會想要讀啦!
明明出席率及發言討論加起來也不過總成績的百分之十, 還喜歡提一堆問題叫我們回答.
看沒人反應又說: 你們應該要念課本啊.....
哇咧你馬幫幫忙, 這是二年級的基礎課又不是四年級的研討班, 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會才要讓你教.
至於念課本做課前預習的人, 我念了六年大學一個都沒認識到; 連研討班都有人坐在裡面發呆了, 何況基礎課.
再怎麼認真的人也撐不到地獄周(要不就是物以類聚, 我真的跟這類認真的孩子沒有緣分).

重點還是, 才佔那麼一點點分數, 根本- nobody gives a shit.

不過天才教授似乎沒有發現問題癥結.
他認為是因為他在powerpoint上面寫了太多東西大家都在認真抄才沒有人要發言.
那天上課他就先把資料印好給我們, 叫我們不要抄筆記, 因為東西都給我們了, 要專心聽課, 熱心發言.

想也知道教室裡面還是死寂寂.
啊就都沒有人做課前預習是要大家有什麼東西可以發言.

然後被強迫要專心的我又睡著了.
一直睡到旁邊的人在我手上畫小豬才醒過來.

孔老夫子說咧~ 教學生要因材施教.
同理, 有些人上課要專心出耳朶, 有些人手不跟著動就無法吸收; 需不需要抄筆記應該讓學生自己決定比較好吧?


三角龍ps: 三角龍有多不專心呢?

小時候聽說邊吃飯一定要邊玩, 一小撮飯吃上兩小時也吃不完.
阿媽都用杯子裝, 然後拿個大碗隔水保溫, 慢慢餵餵到吃完一杯飯.

上學後只要是寫功課一定要邊看電視, 還要一邊講電話一邊吃零食.

唸書的時候嘴巴不動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根本無法專心.

自己一人吃飯時眼睛一定要有事做, 看電視還是看書都好.

蹲馬桶一定要帶本書進去. 不然帶作業也可以.

講電話的時候會無意識在手邊的紙上亂畫, 整理桌子或上網.

上課不但要一邊抄東西還要帶零食去吃.

三角龍再ps:
我常會偷瞄到別人的筆記, 看我是不是有漏抄到什麼.
有時候看到速記者的筆記- 老師講的每一個字都寫下來, 洋洋灑灑一大篇根本就是會議記錄. (還是沒分段的)
有時候看到無言的筆記- "Dr. XX says...." 教室馬也就一個教授, 不是他說的難道是鬼說的.
最常看到是寫成長長段落的筆記; 啊降子不就還要再挑一次重點嗎?

結論是, 好吧, 我還滿有做筆記的天份的.
雖然我只會寫漂亮的筆記但回家從來不複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