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角龍前陣子很想看油桐花.
本來是打算自己去的, 不過剛好小強回台灣, 就抓著她一起.
(事實證明幸好抓了小強一起, 不然我就ㄔㄨㄚˋ賽)



總覺得看油桐花一定要在桃竹苗,
而因為要從雲嘉出發, 我們兩個(其實好像是我)決定要去苗栗看.
再假認真查查資料, 定了三義這個小地方.

無情的恐龍阿爸一聽我要去看油桐花, 竟然說:
“我載妳們去地母廟看啦! 開車十分鐘就到了!”
切~ 可是我想要去苗栗啊!
不顧一切, 隔天我們兩人還是相約火車上往三義前進了.

出發前一晚耐著性子跟台鐵網路奮鬥, 決定了兩個方案:
(我真的不知道台鐵幹嘛把官網改得跟高鐵一樣, 慢得要死又難用得要命, 
我等到不知爆了幾百次粗口, 最後還先跑去洗澡再回頭繼續)

1. 搭莒光號一路睡到三義
此方案不需轉車, 但是我們兩個有很大機率要改成相約在三義火車站
2. 搭自強號到彰化換區間車
此方案也許無法坐在一起到彰化, 而且要轉車比較麻煩但是因為區間車不劃位子絕對可以一路聊天到三義

最後採用二號方案, 因為比較省時(真是太神奇了, 轉車還比直達快), 更神奇的是有一段電車所以花費也較少.

隔天一早我六點半就醒了, 不過不是因為太過興奮還是定了鬧鐘甚麼的, 而是做了一個大噩夢. 夢到我上火車的時候看到一臉濃妝的小強坐在車上等我. 用黑色的眼影而且還不是煙燻畫法, 當場嚇得我從床上彈起並且了無睡意(也是因為隔壁的鵝啊雞啦豬呀狗的都醒了, 全部都在大合唱吵死了!!!)

預想果然沒錯, 小強從嘉義出發在二號車廂, 我不過在三站後的斗六已經只能買到七號車了. 

三義是個小站, 地下道裡雖然一樣是單調呆板的白色磁磚, 站一樣是水泥油漆塑膠椅, 但是放了許多木雕作品, 樟木的香氣遠遠就可以聞到(我更白癡竟然分不出漆跟檜樹的味道, 果然是個很沒有藝術天分的人).

一出火車站我馬上傻眼.

油桐花季這幾年沸沸揚揚搞得場面頗大, 設想過千百種畫面就是沒想過出了三義火車站竟是這種荒涼景象, 連information booth看起來都像賣檳榔的鐵皮屋而且還沒有開! 小站如二水(若非當地人則多數拿來轉車用)也還有一些攤販且過條馬路便是商店街及菜市場, 三義, 一個近年已漸漸轉成觀光地的地方竟然可以虛到這種程度, 我當下覺得斗六一點都不荒涼整個兒不是鄉下.

沒想到我們兩個一心一意想要避開周末人潮也跟著避開觀光巴士了…..囧x1

跟車站北北問了路, 北北說走個十來分鐘就可以找到吃飯的地方.
有經驗的小強說不如先去覓食然後一邊研究地圖, 於是開始走走走.

已經快要中午了, 沒走幾步路兩人已經開始飆汗.
還沒找到餐廳呢, 就先經過火炎山森林生態教育館, 設計很有現代感.
這是小強(小強是念地理系的, 戲稱看風水系)會感興趣的東西, 所以改變策略先進去晃晃.

 入門便是二樓(廢話, 樓梯就是這樣的意思), 放眼望去皆木雕. 順便跟顧館的阿姨打聽一下, 
卻晴天霹靂得知因為之前下雨花可能都沒剩多少了……囧x2

大概因為是禮拜二頗閒, 阿姨問我們要不要看影片. 所以我們兩人就享受了一段VIP級的影片放映. 
反正又沒有別人, 一邊看一邊讚嘆/批評也沒人在乎.

阿姨真得非常閒, 之後還幫我們導覽, 從地下室開始.
基本上我對自然生態比較冷感一點, 不破壞環境做得到, 認真研究應該是不可能.
所以若對生態館有興趣, 請移駕小強的相本.
他專業病發作, 每個展場都拍了照片.

我呢, 只拍了這一張. 除了蝴蝶的翅膀其他都是有機物.
樹幹上的小蟲是油桐花的殼做的.

順帶一提, 我們入館時看到的精美木雕是小學高年級生的作品, 地下室還有許多中低年級的作品. 
好可怕的一個地方啊! 大家的藝術是天分也是從小培養.

吹過了冷氣就覺得外面的艷陽格外地熱. 我們兩人終於投降去租機車. 
這就是我說幸好有小強的原因了. 
因為三角龍不會騎機車. 我們家唯一的機車是恐龍阿爸的老偉士達, 這種車可不是隨便可以騎的-_-

三義是山坡小城, 出租的機車都是125….謝天謝地小強家裡也都是125.

騎了至少五六分鐘才終於看到車站北北說的"走個十分鐘就會看到"的餐廳, 
北北, 哩馬幫幫忙, 就算我們兩個看起來粗勇但畢竟也只是平地肉雞啊! 
幸好沒有真的相信去走十分鐘~_~

因為太餓了, 所以食物沒有拍照就吃光了.

填了肚子之後本來要找油桐花, 卻不小心先騎到勝興車站. 
(photo by 小強)
這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車站, 建於西元1905年, 最早是用讓列車暫停交會的小站.

 我們兩個都忘記要照這個view, 所以貼張印章圖代替.

 這是號誌控制人員的守衛亭嗎? 右後方那個是水塔我知道啦!

手寫的時刻表, 好懷念唷~
(懷念個屁啦!!! 出國前車票都是別人買的, 我從來沒有自己看過時刻表)

因為一直到1930年才開放客貨運服務, 所以勝興車站的候車是不太大.
一個小小的售票口跟貼著牆壁擺放的幾張長凳就湊成了這個候車室的風景.

舊時鐘, 木頭窗框, 古老的旅客意見箱,
牆壁上還有空襲避難位置圖, 真是個走過歷史的老車站啊!
超迷你小站的候車椅短短地, 本來是想趴在上面結果竟然趴不下!!
(吼~我家遺傳的屁股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肚子的肥油也跌出來了)

鐵道跟山洞.
因為從1998年就不再使用了, 山洞頂的牌子已經長滿了青苔, 只能隱隱看到一個“開”字.
我覺得我有點手殘, 好像每張照片都拍得歪歪的.

隧道雖然保存的不錯, 但頂上有點裂縫, 不斷滴水且陰風陣陣, 愛惜生命的兩隻小強決定放棄隧道另一頭的風景. (不過三角龍現在後悔了, 如果我有機會再去一次我要走過去啦!)

<未完待續>

三角龍ps:
難得我出門玩會一口氣挑這麼多照片出來貼, 只能說我真得很喜歡這個老地方啦, 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