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大概是我的小狗月。
走到哪,都會遇到小狗。

這是之前去三義遇上的兩隻小狗。
本來只是好奇一棟看起來很廢的日式房子,
走進去發現房子廢到變成垃圾場,裡面還有兩隻小狗棲身。

黃色的較膽小,可是比較好拐;
多點耐心呼叫他幾次,就會慢慢靠近。

黑色的好奇心重,戒心更重;
一叫就前進,但在你以為他要過來讓你摸的時候又轉身逃離。


其實我也沒有成功摸到小狗。

除了天氣很熱我滿腦子想著要吃冰外,
也忽然覺得在這麼一個有這許多外來者/外來車的地方,
還是不要讓狗對人類太沒有戒心。

有時候,太過相信人類,對這些流浪狗來說並非好事。
我想有愛心的人不算少,
但跟會無緣無故踢打狗、拿東西丟狗、幫狗綁上橡皮筋、用機車拖行狗等等的人比起來仍舊算少數。
所以,狗狗們,不要太過相信人類。

==================================================================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跟野狗玩,我媽怎麼罵都沒有用。
剛好我家門口又是一塊填平了的空地,一個禮拜租給夜市一次。
空地對面就是小學,每天上下學時間都有很多賣食物的攤販。

可能因為食物來源不乏,也可能因為那時候大家養的狗都在外面跑,
久了也累積了一些野狗量。

我出國前,也跟門口空地的野狗們有著良好關係。
一一幫他們取了名子,不定時帶回我不吃的營養午餐或便當給他們吃。
現在想想他們都太過相信我了;就算我在食物裡下老鼠藥他們也會吃下去吧。

這些狗一直跟我有著良好的互動,每天放學回家都遠遠看到他們站在空地最靠馬路的地方等我。
有時候忘了帶鑰匙又沒去親戚同學家打游擊,自己孤單的蹲在門口發呆時一定會有一隻狗來陪我。
而且每次都是不同隻。
我曾經懷疑他們是不是還排班的,輪流來陪我這個忘了鑰匙的呆子。

聽說我出國不久那些狗們就漸漸散了。
虧我躲在被窩哭的時候也有想他們,卻沒機會再看到他們。

連張照片也沒有。

===============================================================

有天倒垃圾的時候,看到兩隻沒戴項圈的狗從我們家門口經過。
那日剛下過大雨,兩隻狗都濕淋淋的。
其中一隻黑白狗有皮膚病,雖然整體看起來不錯,不過已經有些地方顯出紅紅的皮膚了。
另外一隻是拉布拉多,大概一歲左右吧,一臉稚氣兼呆呆樣。

看見我們,黑白狗目不斜視繼續跑,而拉布拉多卻停下來。
我們牽著咖啡妹,只不過笑著說:
「你自己跑出來玩呀? 主人呢?」
他就漾著一臉笑跑過來。

這樣不行吶,如果你不是自己跑出來玩而是流浪狗,你一定要吃大虧的。
幸好有機靈的黑白狗,很怕但還是強迫自己也跑過來。

後來,換了恐龍狗出門散步。
本來是想讓他們認識一下,結果兩隻狗夾著尾巴就跑了。
我只來得及對著他們背影喊兩聲: 小心車子喔! 要小心車子喔!

聽是聽到了,我確定。
但懂不懂呀?天曉得。

我真心希望他們是有人養的。
尤其那隻拉布拉多,出來流浪,太過危險了。
雖然說什麼都是可以學習的,但他一臉就是習慣了被喙養的樣子。

=========================================================

劉克襄的新書野狗之丘下了一個很犀利的statement (我覺得):
"野狗是城市文明的一分子,還是過時的廢棄物?"
"人類一直驅趕狗,以後,這個城市會不會只留下人類,蟑螂老鼠,跟家貓家狗。"

劉克襄寫了個又似觀察日記又似文學的作品,
描述一群野狗的生活。
他完全沒介入野狗的生活,只是很真實地記錄。
鏡頭下有機伶的母狗帶小狗,小小的團體,被丟棄的家犬。

家犬最可悲,他們不知道如何應變,造成生下的小狗一隻不留。
有被連籠子一起丟棄的家犬,不敢離開籠子怕走了主人就再也找不到他們,
肚子餓了,太陽很大,下雨了,
說不走就是不走,因為認為主人可能會回來。

劉克襄寫下的狗,幾乎沒一隻是善終的。
車禍,捕狗大隊(超級令人髮指捕狗法),皮膚病...
很真實,讓人捧著書一頁一頁翻下去捨不得放手,
卻也無法生出"那你幹嘛不幫他們"的想法。

============================================================

我覺得狗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阿笨。
他們太容易相信人類,是可愛之處也是可悲之處。

我們家路口有隻被綁在樹下的狗,
連個棚子狗屋都沒有,寒風濕雨烈日,他都只能蜷曲在樹下。
但他還是幫人類看家呀!
我牽著恐龍狗經過,他還吠我們吠到對面房子裡的人開門出來看。

阿笨啊!
他有許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嗎?
為什麼不咬斷鍊子跑掉呢?

說真的我好想偷偷去把他放開。
但是我相信他不會走遠的,頂多玩一玩又會回來,然後被一條更堅固的鏈子栓回樹下。

因為他是狗,他的名字是阿笨。 

也許看到野狗,不呼喊他不餵食他才是正確的。
so they won't trust human too much.

偷偷摸摸,把食物丟在他可以吃到的地方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