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想要拿到朝思暮想的wii,
超不會寫心得報告、而且平時只喜歡看血腥暴力無內容小說的三角龍拼啦!!!!
(我想要wii...我想要wii...我想要wii..←念力)




◎ 我的「夢幻閱讀計劃」名稱是:元氣大傷的有內涵讀書計畫

◎ 我推薦給:所有能以中文閱讀、不在乎書籍類型者

◎ 我推薦的書是:
1. 劉克襄- 野狗之丘 (2007, 台北: 遠流出版社) 

2. 外省台灣人協會策劃,姜思章等著-流離記意--無法寄達的家書 (2006, 台北: 印刻出版社)

3. 亦舒- 天若有情 (1993, 台北: 林白出版社)

4. 蕭麗紅- 桂花巷 (1977, 台北: 聯經出版公司)

5. 佐佐木倫子- 迷糊動物醫生 (2006, 台北: 尖端出版社)

◎ 我推薦的理由是:

1. 地球上的生物不是只有人類--《野狗之丘》是一本紀錄是文學,作者劉克襄以觀察鳥類的專業用655天的時間紀錄十二隻野狗的生命。這是純然的紀錄,作者並沒有介入野狗們的生活圈:不曾留下過食物,也不曾在他們被捕狗隊追捕時伸出援手。

用兩年的時間,劉克襄帶給讀者的是狗與狗之前的友情及親情,還有他們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下求生存的方式。透過他看似冰冷無情但其實很溫暖的筆觸,讀者還能深深感受到人類的自私及狗的哀愁。人類可以隨意拋棄喙養的犬隻,不在乎他們是否會傍惶或無法在野外存活、人類可以無知地欺負沒有靠山的野狗、人類甚至會不停驅趕這些邊緣生命、當他們退無可退時再補上最致命的一擊- 以不曾減速的車輪輾過他們不算大的身體或撥通電話讓捕狗隊來消滅一條或多條生命。

原來人類的行為是如此令人髮指。
只有令髮指,因為狗學不會痛恨人類。

在書末,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野狗是城市文明的一分子,還是過時的廢棄物?"
"人類一直驅趕狗,以後,這個城市會不會只留下人類,蟑螂老鼠,跟家貓家狗?"

野狗問題是長期被忽略的灰色地帶,也許,是人類該正視這個問題的時候了。

2. 《流離記意--無法寄達的家書》集結一封封寫於國共內戰時期但卻無法寄出的家書--

五十多年前的戰亂時代,好多好多人隨著國民黨擠上一艘艘船撤退台灣。
大家單純的認為這只是暫時,等到反攻大陸成功,就能夠回家。
於是一個個住進了簡陋的軍營宿舍,過起臥薪嚐膽的日子。

只是沒人料想得到,在大時代滾輪的轉動之下,沒有什麼事情是既定的。
所謂的"外省人"在台灣承受自己是"外來者"的寂寞,
到後來,也許娶了本省妻子,也許跟三兩同鄉合夥做點小生意,也或許孤獨一人等待著那不知何時才會開的輪船。

許多人等了一輩子終於到飛機航班,但回家後卻發現一切都變了。
家變了、社會變了、氣氛變了,甚至連記憶中的故鄉小吃都變了味兒。
才驚覺,故鄉也許不再是故鄉,那當初認定只是暫時落腳的他鄉,竟還比較像故鄉。

雖然這些家書是出自外省人手筆,但探討的這不是現今讓政客拿來炒熱選舉的省籍議題,而是異鄉vs家鄉的論點。
我真心的希望他們可以有兩個家鄉。一個是記憶深處的家鄉,一個是日日生活於內的家鄉。
對後者,多些關心、多點憐惜,並在這更似家鄉的異鄉找到歸屬感。

3. 看完以上兩本若還有元氣,就來看看人間的情吧。《天若有情》雖然聽起來就是個林白出版的愛情故事,但請不要以為這是薔薇頰之類的言情小說;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是本科幻驚悚愛情小說。

故事的男女主角是一對年紀相差四十歲的情侶,為了追求白首偕老,求助勒曼醫院研究生讓男子回到年輕時代。(給沒有看過倪匡小說的人:勒曼醫院是外星人經營的醫院,醫師團隊來自各個星球,專攻複製人。複製人少有連腦袋一起複製出來,但複製出來的身體及器官是良好備胎, 因為移植時不會產生排斥) 手術成功地讓白髮蒼蒼的男子脫離老年,但卻年輕過了頭。他真正返老還童,退化到幼兒期,甚至需要靠他的年輕情人照護。牽牽絆絆三十五年後,兩人再度接受手術,終於達到一起變老的心願,接著,同天過世。

表面看來這個故事似乎有個美好結局,但兩人糾纏牽扯百多年的感情卻是那麼沉重。
當老的一方想離開了,說來世再續前緣,年輕的一方卻不肯放手,硬是要追求那長生。

長生不老又怎樣?
生生世世的輪迴愛戀又怎樣?
應該,會很累吧。

而亦舒小姐不愧當代女權主義先鋒者之一,這樣的小說她也要加點男女觀念進去。
小說時代設定在2020年,女主角總感嘆著時代不同了。
上一世紀,單方面離婚的限制比現今嚴格;上一世紀,女性的身分驕矜,男伴以服侍她們為榮。
但是到了這個世紀,女子不再嬌貴,必須與男子並肩作戰。男女生活各歸各管,負擔減輕,卻更加寂寞。

這是現代的男女平等啊。 真是犀利。

4. 《桂花巷》的主軸是一個斷掌女子,是一個以舊時代女性眼光看晚清至光復後經濟起飛的台灣的故事。

古老信仰總說斷掌女子命硬,以這個故事來說,的確。主角自幼失怙,後失恃,接著在生活漸上軌道時又失去了相依為命的弟弟。孑然一身的她後以自行狠狠纏出最小金蓮的決心走出一片天空,利用世人評論女子的短淺目光親手為自己打開一道充滿光明的門- 從窄小陰暗貧窮的桂花巷到寬敞明亮富裕的桂花巷;從一個漁村孤女到富貴人家的當家主母,甚至嘉惠她所有的貧窮親戚們。

她的一生看似自主,但事實上卻是以四個男人串起:被她拋棄的漁村青年,棄她而先逝的丈夫,長相酷似初戀情人的外遇對象,及她出色的麟兒。每個男人代表著她人生中的一個章節,烘托出她的愛怨悲喜。

富裕的生活、發達的親戚、出色的兒子兒媳孫兒孫女,這樣的她理當是個十全老婦了,但看到書的後段卻覺得非常寂寞。彷彿不管外面的時光再怎麼流轉,她都是古早時代那以纖纖雙肩撐起一個家族的大家長,獨自一人生活在古老的大房子裡。

終究,她還是只得自己一個。

5. 《迷糊動物醫生》是我最近無比迷戀的漫畫,剛好拿來中和以上四本書的悲情氣氛,免得傷身過甚。

這是一套每個故事裡都有可愛動物且故事鋪陳有趣的漫畫。以漫畫慣有的誇張手法描述日常生活裡會出現的情節。《迷糊動物醫生》的背景設定在北海道,主角為兩個獸醫系學生。故事從他們高三時認識一個迷戀非洲的獸醫系教授而得到一隻超乖哈士奇犬開始,一直到他們博士班畢業。一如現實生活裡的人們,這群虛構人物一樣過著考試報告期間昏天暗地、實習期間灰頭土臉的日子。更甚者,連課外活動都混亂到令人發噱。

《迷糊動物醫生》是集結許多短篇而成,故事與故事間並無直接關聯性,所以讀起來不但沒壓力而且可翻至任一頁就從那頁開始看。這是一套看完了不見得會有什麼高深感想的漫畫,但卻是可以帶來快樂的輕鬆小品,看完保證心情會超好,一掃之前的陰霾心情。不喜歡動物的人要看,喜歡動物的人更加不能錯過!

◎ 我覺得誰現在最需要看這些書:內涵可能不足又身強體健不怕傷身者

◎ 我要推薦誰一起來擬定「夢幻閱讀計劃」:
拙陶姐 (愛書又有小朋友, 想不到比你更適合的啦!)

恐龍阿姐
(嘿嘿, 內舉不避親, 而且我確定你最近有看新書)

以上。
我是隻雜食性恐龍,吞食的書目非常雜。

三角龍ps: 我為何要花兩天寫這麼一個傷身的讀書計畫? 我瘋了我...唸書的時候寫報告都沒這麼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