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坐火車,最喜歡過山洞。
天地會瞬間漆黑,車廂燈全開,玻璃窗上只留下自己臉孔的倒影。



七嗆七嗆出山洞,窗外又大明了,
原來我那麼小的時候就開始體會「恍如隔世」。

要是搭慢車,還可以一路跑到最後的車廂,印象中是個像陽台的地方,
看著洞口越來越小越來越小,風涼涼吹著,
一群小孩互相嚇對方:

「ㄟ老鼠!!!」
「哪裡哪裡?」
「那邊啊! 剛剛跑過去了!!」

小孩想像力無限,其實山洞中黑暗,火車速度又那麼快,哪裡看得到老鼠。 

繼勝興車站之後,
(講得好像剛剛才發生,但明明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
本周三角龍前進舊山線另一大站-- 泰安。

因為愚蠢三角龍忘記帶相機,
所以本次照片全是其他背專業相機的人士拍的,
也因此少有三角龍慣常張貼的歪斜照片、貓貓狗狗、亂七八糟小地方。

泰安站知名度不若勝興(是因為新山線也有泰安站嗎),
因此遊客不多。
除了我們這個百人大團,當時就只有看到一團幼稚園團(還是低年級)。

附近商家可能會很嘔,但是我很喜歡,
這樣才能好好的看啊!

當天聽說台北下大雨,但台中天氣很好,氣溫也沒直飆30以上,
整個是適合遊玩的天氣。

因為急著要去走鐵軌,所以沒有好好欣賞這個站。
大團體的缺點就是這樣啦。
我還想要去一次耶,誰可以跟我一起去?
不過要快捏,聽說明年底要復駛了,就不能走了。
 
這是紀念1935年大地震的紀念碑,
也就是震斷魚藤橋的大地震啦!

這震級7.1、震央在苗栗縣的大地震,
讓當年住在雲林、還在讀小學的阿媽也感受到了。

不過不知道大地震跟砲彈有啥米關係,
(除了震啊震啊~想不到其它的)
軍國主義下的日本思想,
真不是我這種了不起常被政治口水戰淹沒的太平人可以理解呢~ ┐-_-┌

開始走鐵軌了~
前一車隊員都不知道走哪去了,我們還在玩耍拍照。

那個在鐵軌上搖搖欲墜的背影就是平衡感明顯不佳的三角龍,噗。

這就是大安溪橋。

這座花樑鋼橋落成於1908年,跟第七號山洞同為縱貫鐵路的最後完成處。
(熊熊想到希望鎮的最後一根釘,但不喜愛北美的三角龍並沒有去過Hope)

嗯最近有清醒著搭台鐵、並盯著跑馬燈發呆的人應該有有看到台鐵慶祝百年的告示吧。

劃下歷史性一刻的最後路段就是這段了。
地形險峻、要穿山開路,施工困難,
也難怪舊照片常常出現這段的山洞跟橋梁。

這段現在好像統稱舊山線,
因為已經不用了,所以可以在上面行走。

說到行走,就不得不refer一下台灣人很勇健。
這要是在國外,大概護欄啦、防滑墊等一樣不缺,
上去之前還要簽證明書,然後身上披披掛掛一堆安全裝置。

但因為我是死台灣人,覺得甚麼都不用的上橋也是不錯啦。
橋上視野很好喔!
當然前提是,你要有勇氣四處張望。

團體裡還有阿桑死不肯把傘收起來的,
要不要如此勇建。
(這三角龍不建議蛤)
 
流經"腳下"的大安溪。

覺得溪水好少、河床(還是溪床)露好多出來。
是每年夏天都這樣還是近年才開始啊?
為何我童年記憶中搭火車經過的每條溪水都是滾滾大水?
難道是小時候的我看出去的東西都好大嗎?

走過了長長的大安溪橋,就要開始準備過山洞了!

這是兩邊都有銜接橋梁的長山洞,
因為是縱貫線上最後落成的山洞,
所以南口有日領時期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的「一氣通」。
雖然這三個字的文法也許可能應該是日文,
但應該大家都知道代表甚麼吧。

順便說說,北口是兒玉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題的「巨靈讓工」,
我想應該是巧奪天工的意思吧。
這兩塊扁現在都斑駁到看不出來寫甚麼了,
「一氣通」根本被上面垂下來的雜草蓋住。

兒玉跟後藤都是台灣歷史上的important figures,
但非常逼哀的是,我相信台灣認識這兩位的人應該不多。
至少我以前在台灣念書的時候都馬沒念過。

山洞很長、很黑,雖然回頭一樣可以見到洞口的光線,
但自己腳下是黑暗的,伸手不見五指。
建議若有機會前往,手電筒照腳下就好。

因為,洞-裡-有-蝙-蝠-
三角龍不喜歡會從空中撲下來的生物,就算是哺乳類也一樣。
(我上輩子大概是兔子之類的小動物吧)
 
前方模糊的光就是洞口啦~

出洞後那段鐵橋就不能走了,
因為鐵板根本沒有緊緊栓在橋上,而且生鏽的很嚴重。
所以為了生命安全,只好折返。

不過橋上可以看見鯉魚潭水庫喔。
橋下是綠油油的稻田,還有很多白鷺鷥飛來飛去。

又快出洞了,
南下列車要通過大安溪橋。

過完橋後大家已經熱到不行了,
滿腦子都是泰安車站旁商家賣的黑糖刨冰。
(三角龍最後吃了一大碗,還從別碗撈了好幾口,最後又買了一支冰棒才滿足,
真是有夠熱....)
 
但是到此一遊照片不可少,
我們是勇健的台灣人。
 
老早就想趴在鐵道上了啊~

謝謝大家包容我的白癡跟懶散,還有聒噪。
出門玩樂流汗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