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再來貼篇《海角七號》觀後感,應該就不用怕有雷炸到人了吧?
(至少機率低很多。不過,這邊一向很冷清,一切只是為自己之前偷懶沒寫的藉口)




(沒有拍出墾丁的艷陽藍天,因為太專心玩也沒拍幾張可以選....)
(阿桑,貼照片給你看了啦!!!)

新聞這麼說:
《海角七號》會紅,是因為貼近一般人。
《海角七號》會紅,是因為人物都好可愛。
《海角七號》會紅,是因為音樂好。
《海角七號》會紅,是因為沒壞人。

對最後一點我有點不同意。
這又不是警匪戰、特務、多角戀情、推理片,需要壞人幹啥用。
說真的,我不是很懂,為甚麼電影一定要有壞人。

《海角七號》給我的感覺是這樣的,敘述文,說一個故事。

像是老人家緩緩敘述一個過去的故事,這個故事不需要界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誰又在黑白之間的模糊地帶遊蕩。
像是一堆現代人敘述一個尋夢的故事,這個故事同樣不需要嚴格區分好人及壞人,或不好不壞的人。

六十年前,日本人台灣人,要怎麼分?
戰敗了就是loser嗎?
外來殖民者一定是壞人?被外來部族統治的本地人又一定是好人?
是不是一但被界定成壞人,就失去愛上好人的資格?

很多人說覺得情書這段突兀。
我倒是不覺得。
雖同意可以再串得更好一點,但認為若拿掉片子就會少了一種感覺。
這段帶給我感動,對我而言這樣就足夠。
(還是只有我這種無聊時看了太多日治歷史的人才很有fu??)

回到好人跟壞人。

阿嘉是好人嗎?
某種程度上他不是。
一把年紀了,混日子就算了,還不負責。
應下來的工作不好好做,看了就很想打。

勞馬是好人嗎?
照心情隨意亂開罰單,執法者隨便在路上找人打架發洩怒氣。
但當他秀出照片說著:「這是我的魯凱公主...」時,
我覺得他真的可愛到不行。

明珠是好人嗎?
偷了阿嬤的積蓄跟人跑了,
還有,也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要是我住的旅館房間出現清潔人員抽菸的味道,還現場被我抓到,
我會狠狠拽他去找經理的,不會管他家計死活。

主席是好人嗎?
老實說鄉鎮代表哪裡會有好人,哈哈。
但是這個主席也太可愛了,他真的很熱血。

但因為把他們的不好拍得很可愛,所以他們都變好人了,
所以這是一個沒有壞人的故事。

這樣很好,就是一個簡單的故事。
大家又哭又笑地看完,帶著滿滿的感動走出戲院。

但是啊,這個小故事,
不著痕跡地跟我們說,當年日本撤退的時候很和平,其實還有人懷念他們。
這個小島有著各式各樣的文化,
勞馬很想加入無樂不作裡的原住民音樂,茂伯的月琴、流利的日文,馬拉桑勤勞又肯吃苦的的客家特性(this is stereotype...),
都是不同的文化,卻能夠在台灣和平共存。
這是島國對外來者慣有的包容,該是我們的驕傲。

然後,甚至偷偷告訴我們,
台灣的觀光發展,是不是能夠不要只有BOT?
能不能不要光建設大飯店、遊樂場,還有請來外國歌手。
其實我們自己就有很多人才、很多資源;
代表說得好,但這裡這麼好,大海這麼美,為甚麼留不住年輕人?

因為是偷偷地講,所以我們看完很開心,and get something after watched it.
總是看不懂在演啥米,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的涵意深深類紀錄片,
卻不是故事的國片我已經受夠了。
You watched it, but you don’t get anything coz you can’t even understand a point.

也許對我來說,這才是海角七號好看的原因。

just to tell a story.

三角龍ps:
咦,甚麼時候三角龍開始喜歡寫心得報告了?
真是見鬼。
(不過照樣寫得很爛,之沒深度所以不負責任)

三角龍再ps:
我老實說,有人約我去墾丁我一定會開心死巴著跟去,
但若是去春吶,免了。
人多,有我討厭的煙火,在沙灘上製造過多的垃圾,浪費警力戒備,還要抓藏毒,
媽的,這些不但不墾丁,還很不台灣。
我覺得台灣的觀光不應該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