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的博愛座:設置於公共汽車車門附近,供老弱婦孺及殘障者優先乘坐的座位。


搭車的時候常遇上幾種情況:
1. 整車滿滿的人,老弱婦孺上車,有人讓坐。
2.,還有空間站著,老弱婦孺上車,有人讓坐。
3. 整車滿滿的人,但是無人敢坐在博愛座,所以更擠。
4. 當然也有這種令人髮指的情況:老弱婦孺上車,顫巍巍地抓著手把立在某個位子旁,坐在那張椅子上好手好腳的人卻視若無睹。

是怎樣,屁股不是落在博愛座上便不用讓坐就是了。

記得去年還是甚麼時候,新聞採訪過坐在博愛座上的年輕人,
大大指責他們"占用"了博愛座之行為。
可是採訪當時車廂明明沒有老弱婦孺站著。
而那之後真的好久好久都沒人敢坐在博愛座上。

那新聞過後不久,有次我跟恐龍阿姐搭捷運,
整車廂恰恰好只剩下兩個博愛坐的位子,還有幾個疏疏落落站著的乘客。
於是兩個走路走到腳很痠的歐巴桑毫不客氣落坐博愛座。
我鳥你新聞怎麼講,我從小受的教育並不是不能坐博愛座,而是該讓坐的時候一定要讓坐

好了,當時車廂內並無老弱婦孺,可對面的阿姨這時抓出一台相機,整個很明顯就想拍我們。
我當下也掏出我的相機,開機,老實不客氣大方地把鏡頭對著他,還一直瞪著他的手指頭。
他要是敢偷拍下去我我也拍,怕你來著。
當天可能我殺氣頗重,阿姨不久後就收起了相機。

是的,因為白癡的媒體,還有過多的狗仔附身者,
使讓坐這件屬於"基本禮儀"/"常識"的事情變得有點矯枉過正。
似乎只有博愛座才是留給老弱婦孺的。
但雖著新聞時效消失,
現在還是會有非老弱婦孺者坐在博愛座上,但只有這些人會讓坐。

反正新聞又沒有說,一般坐位也需要讓坐。
都讓光光的話那位子全給老弱婦孺坐就好了。

想想真令人生氣。
這種屬於家教範圍的行為,卻必須讓媒體給左右。
台灣人的腦袋是全部學英文考試考死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