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Introduction


從第一次花了自己打工賺的錢買下一張自助旅行的機票後(為了省錢還轉三次飛機轉到行李沒跟上),我就決定-- 我要「好好地」看世界:用心、用眼、用雙腿! 自助旅行上了癮的三角龍,再也不喜歡遊車河;變得力大如牛,習慣拖著行李箱、背著背包,一站轉過一站而不覺得辛苦。號稱死觀光客,喜歡逛菜市場、跟著當地人買東西吃東西,碰到排隊商店會探頭看一下、碰到重要景點一定伸出兩隻手指頭比個勝利手勢拍照留念。永遠不做很多功課,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只把地基打好,剩下的細節,靠應變能力來填滿。



世界很大,我知道沒辦法只靠一次旅遊就全部走遍(除了時間還需要經費啊!) 所以這次行程規畫基本上以北半球為主。預定的五個飛航停點為斯德哥爾摩、加拿大多倫多、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北京、韓國首爾,停留各個停點期間預計以放射狀遊法造訪多處,並預定每個城市至少停留六天。依照過往自助旅行經驗(其實也沒幾次),要是四天以下會覺得太趕、錯過太多,超過十天就會邁入「腿漸漸要廢了」的階段,因此抓個平均值七天,很多可看就好好看,想看的都看完了就發發呆偷偷懶。另外因為個人偏好,若情況許可,抵達目的地時間以下午兩點後五點前為主。這段時間天還未黑且能夠避開下班車潮,方便在陌生的城市尋找下榻處。此外,若是要住旅館,也已經可以check-in,不用面臨拖著行李找寄物櫃或拉著行李觀光的悲哀命運 (三角龍堅信—體力是拿來走路玩樂用的,不是拖行李!)

〈II〉Abstract

飛航停點:TPE-BKK-STO-FRA-YYZ-YVR-PEK-ICN-TPE

 
(點圖可放大)

總行程里程數 19,516 miles
跨越太平洋:溫哥華 – 北京;跨越大西洋:法蘭克福-多倫多
總停點:  5
總航段數:8
由台北出發,共飛過:泰國曼谷、瑞典斯德哥爾摩、德國法蘭克福、加拿大多倫多、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北京、韓國首爾。


〈III〉Traveling Method

除了星空套票所提供的五個停點之外,我們預計在每個停點以其他交通工具移動;陸路行進將會以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為主,非必要不開車。

a. 歐洲- 渡輪/鐵路(預定購買21天期的歐洲國鐵券) /公車/捷運
b. 北美洲- 飛機/公車/捷運/汽車
c. 北京- 公車/捷運
d. 韓國- 公車/捷運

住宿將以商務飯店為主。雖然住couch serf或民宿相比之下會較省錢,但因為三角龍是現實觀光客所以比較偏好大門口24小時有人坐鎮/提供免費網路(或公用電腦)/早餐(不見得間間都有,但會盡量找附有早餐的旅館)的商務飯店。另一現實層面是,我們只有兩個人,住民宿省的錢也許還不如住商務飯店集點賺回來的多。

早餐希望能用飯店的 buffet 塞飽。但根據以往經驗,因為不停的走路、追公車、耍白痴拍照,所以體力消耗往往比預期的快速。因此背包永遠需要準備乾糧(當地商店買。三角龍最愛嘗試各地零食)、飲水、糖果。午餐晚餐基本上隨緣。看到對眼/價格可接受的餐廳就走進去,找不到的話路邊的小販也能提供份量足夠的簡單食品。再不濟...我還可以靠乾糧吧!

因為是夏季出遊,基本上只準備夏衫及長袖外套。外套會帶兩件,其中一件必須是鋪棉外套,以備萬一受不了北方氣候可以把自己包成個洋蔥。厚襪子一定要準備。球鞋與厚襪子的組合一向給予三角龍無上限行走體力。此外小筆電(太好了我們有台EeePC)、數位相機、充電器、電湯匙也是必帶物品。


〈IV〉Detailed Plan


起站 – 到北國不看雪 
第一停點: 斯德哥爾摩
From/To: Taipei Taiwan Taoyuan TW (TPE) - Bangkok Suvarnabhumi TH (BKK)
Departure Date: July 1, 2010
Flight No: TG 637
Departure Time: 7:50
Arrival Time: 10:35
<於泰國曼谷轉機>
From/To: Bangkok Suvarnabhumi TH (BKK) - Stockholm Arlanda SE (ARN)
Departure Date: July 2, 2010
Flight No: TG 960
Departure Time: 1:10
Arrival Time: 7:00

首站選擇對三角龍來說曾經只有北海小英雄的北歐國家。出門旅行天氣很重要,太冷太熱都不好,大風大雨大雪地面結冰更是煞風景。去北國看雪看冰? 對不起,沒興趣。選擇在仲夏踏入踏入冰雪國度(自己亂取),不但沒雪沒冰還有長~長長(這三字請用台語發音) 的白晝可遊樂,不用擔心因天色早暗而必須放棄某些想去的地方。探索極圈附近城市第一站決定是斯德哥爾摩。主要因為這個城市交通方便,又恰恰好位在其他想造訪景點的中心。

因為飛機不可能一口氣飛到瑞典,所以到斯德哥爾摩的路上需經曼谷轉機。到曼谷是早上十點,在不超過24小時的前提下,我們將搭乘隔天凌晨一點十分的班機;決定要利用這12小時左右的時間在逛附近兼吃泰國菜。扣掉打瞌睡和吃飯所剩的時間其實無法遊樂;所以決定正式出發前先做件「好事」- 咱們要多背一公斤文具給泰國無能力買文具的小朋友們。因停留時間短暫故無法實際造訪偏遠地區學校,預計透過慈善團體以轉交的方式將文具送到小朋友手中。

三角龍
斯德哥爾摩完全沒概念,除了極北冬天一定極冷外,說真的啥都不清楚。不知道創造出樂高跟 IKEA的國家是個甚麼樣的地方? 據說這裡是北方的威尼斯,工業發達、歷史悠久,文化經濟同步發展。天啊,整個是我心目中的paradise! 跟北歐不熟? 沒關係,去了就會熟! 三角龍要去北歐當個幾天侏儒(據說,又是據說, 北歐人都很高)唷~

離開瑞典後預計搭火車前往
芬蘭,據說是聖誕老人和科技始於人性的故鄉來著。童年三角龍非常羨慕外國小孩聖誕節可以從掛在壁爐前的襪子挖出聖誕老人給的禮物,怎麼亞洲小孩都沒這種福利? 聽說還可以從位於北極圈內的郵局寄卡片,還可蓋上獨特郵戳! 生命中第一隻手機是Nokia,沒想到換來換去目前手上也還是Nokia,不知道芬蘭是不是到處都有Nokia的影子?

接著要從芬蘭搭船前往
哥本哈根。雖然過往遊船河經驗都不怎麼優,但在夏日搭船經波羅地海應是別有一番風味吧? 不知道人魚公主忍心割捨的海 (自以為是波羅地海)是怎樣的? 在三角龍心目中,哥本哈根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跟安徒生畫上等號的,一直以來好想好想看看是怎麼樣的城市造就出好聽故事的寫手? 賣火柴的小女孩在怎樣的街道上兜售火柴? 拇指姑娘搭著葉子船溯流而下的河岸邊上是怎樣的風景? 丹麥是不是有很多很多天鵝,不然怎麼那麼多跟天鵝相關的故事? 除了總是帶著憂愁的安徒生散文,我期待看到安徒生以外的哥本哈根!

北歐各國外,三角龍還很想到
俄羅斯走一趟。身為亞洲歷史控(自己說的),俄羅斯這個在近代史上扮演重要角色、且長期與亞洲國家牽扯不休的高加索國家一直讓我很好奇。首站因路線考量將先拜訪聖彼得。聖彼得堡是西伯利亞鐵路的終點站,不知道會不會有種站在世界盡頭的感覺? 聖彼得堡歷史雖不若莫斯科悠久,但因為是個港口,所以在俄羅斯歷史上也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至於多重要,等我實際走訪過再談吧! (os: 根本是沒想要計畫的藉口)

莫斯科最特別的是建築物,歷史外最吸引我的也是建築物。明明是教堂卻像童話裡描述的城堡、明明是城堡又嚴謹地像是法院,及明明是地鐵站卻似城堡般輝煌,好想實際看看啊! 此外,也得好好看看是甚麼樣的地方讓柴可夫斯基譜出結合同話的芭蕾舞劇、讓蕭邦創造出膾炙人口的音樂? 還有兼具歐洲與亞洲風味的俄羅斯菜,只要試過便念念不忘! 若能再配上一杯俄羅斯咖啡或加了果醬的俄羅斯紅茶更是完美! 比比看台北老城內的明星咖啡廳端出的俄羅斯菜,經過幾十年的時空更迭後還保留了幾分正統俄羅斯風味?


陸路站 –火車火車不用飛太快

離開日頭幾乎不落下的夏日北歐,我們將轉往東歐。鄉巴佬恐龍姊妹接著要搭上最好的朋友-火車遊東歐。This is gonna be a long trip, 但沿途可見的景色還沒看到我已經很期待了!

童年三角龍曾有一本畫風很漂亮的世界偉人漫畫,主角是居禮夫人。瑪莉居禮開啟了童年三角龍對世界的好奇心,當年還不知道華沙在哪裡,也不懂華沙(波蘭)人背負的歷史。進入東歐第一站要停在華沙,廣場、建築、老街道,還有在波蘭念書油說很漂亮克拉科夫也不能錯過。油不知道那時候會不會剛剛好在波蘭呢? 在的話還可以見見老朋友,順便厚著臉皮叨擾你一頓飯!

離開波蘭後要造訪的是台灣的歐洲親戚布拉格(又是我自己說的)。由伏爾塔瓦河守護著的「童話之城」、個人認為與台灣好幾分相似的布拉格、我心中第一名的國家博物館及查理四氏治下創造的輝煌盛世都要親身體驗!

接著往南行,搭火車轉往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一聽到「匈牙利」三字就會想到熱情的《匈牙利舞曲》。上回造訪奧地利時雖然吃了不少匈牙利燉牛內,但竟沒踏入匈牙利? 奧匈帝國只走了一半真是扼腕不已。史學家說匈牙利是匈奴人的後代,說真的三角龍不大在乎。我要看得是匈牙利的文化、匈牙利的生活,還有匈牙利的啤酒跟美食! 看看— 是否真有幾分唐時的塞外風情?

布達佩斯後要前往的是奧地利的
茵斯布魯克。又是一個上次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造訪的城市,據說那邊除了湖光山色,還有個古老城區,還是個有著閃亮眼睛的水晶城,讓我們去看看天鵝牌水晶的家,把上次沒買夠紀念品一次買齊!

接著將至交通方便的
慕尼黑。德國的城堡、黑森林、啤酒都好吸引我!睡美人城堡的原形-憂鬱國王打造的新天鵝堡及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在在呼喊我實際走一趟吧~ 來到德國最富裕的巴伐利亞,且讓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此外,三角龍還要看看德國的狗有多囂張! 在奧地利看過搭公車的狗、搭船的狗、搭火車的狗,在德國可以看到過著甚麼樣生活的狗呢? 我想,一定比我們家的狗還要囂張五百倍!

因為開了歐洲國鐵券,怎麼可以不去體驗純德國血統的ICE呢?我們將跳上時速高達三百的高速鐡路,從
慕尼黑往我們在歐洲的最後一站-法蘭克福前進。這個位於美茵河畔的歐洲大城又稱德意志的大門,讓我們從羅馬廣場邊的山形小屋開始認識他吧! 屆時可得記得買把有著硬底子血統的雙人牌菜刀回家貢獻給阿母和阿媽!

第二停點– we are Canadians!
From/To: Frankfurt DE (FRA) - Toronto Pearson ON CA (YYZ)
Departure Date: August 1, 2010
Flight No: AC 877
Departure Time: 17:00
Arrival Time: 19:35

從沒真正以稱職觀光者的身分出現在加拿大,所以,一定要到加拿大遊樂! 多倫多有我的最佳遊伴之一阿桑,還有可愛的大頭,當然要多待幾天。餘下的時間預計造訪愛德華王子島(PEI)-- 至少講了五百次但住在加拿大時從未有機會成行,這次終於下定決心要體會屬於加拿大的鄉村風情了! 當然還得順便看看「加拿大國寶」清秀佳人安妮的家。除了PEI,還想再訪法式小鎮
Montreal。不喜歡一般的翻譯蒙特婁,我喜歡稱Montreal為陌翠兒。對我而言,Montreal就是陌上的翠綠小鎮。有著法式優閒,很漂亮、很迷人,多去個幾次都嫌不夠,更何況上次造訪只停留半天!

第三停點 –天天茶市

From/To: Toronto Pearson ON CA (YYZ) - Vancouver BC CA (YVR)
Departure Date: August 16, 2010
Flight No: AC 169
Departure Time: 13:00
Arrival Time: 15:05

不論從加拿大何處啟程回亞洲,都勢必要在
溫哥華轉運。這是我曾經生活過多年的城市,想起來總有點鄉愁(?) 據說已經改變不少,現在的溫哥華再也不是我熟悉的那個溫哥華,但我想以觀光客身分「重遊舊地」應該是件快樂的事情。更何況還有些朋友仍住在溫哥華,決定了,我們要在溫哥華天天茶市。停留期間預計再到北邊的艾蒙頓(Edmonton)一趟,從Edmonton開車往北,碰碰運氣,也許能看到一生只要看一次就很值得的極光。當然,都到了Edmonton了,一定要找舊朋友敘敘舊,還得回學校拜訪教授們,希望他們還記得我! (OS: 當年我好歹也算是個不錯的學生吧...)

第四停點- 不倒北京城
From/To: Vancouver BC CA (YVR) - Beijing CN (PEK)
Departure Date: September 15, 2010
Flight No: CA 992
Departure Time: 13:50
Arrival Time: 16:15

中國歷史控(還是自己封的)三角龍怎能放過造訪中國的三朝古都! 自金朝建都、歷經元明清三朝的繁榮與衰敗,直至近代大起大落,
北京在我眼中是個矛盾的城市。紫禁城仍舊出名,但為了奧運所建造的鳥巢及水立方一樣吸引四方眼光。雍和宮邊上新的大樓正在蓋、筆直的長安路上車如流水馬如龍;而,天安門是否還刻有歷史的傷口,巷弄胡同中使否還是那過往的風華? 這回,我要慢慢走,體會傳統和現代的相撞衝擊的北京!


第五停點 – sorry sorry you shop too much
From/To: Beijing CN (PEK) - Seoul Incheon KR (ICN)
Departure Date: September 22, 2010
Flight No: OZ234
Departure Time: 11:55
Arrival Time: 15:00
史學家喜歡稱韓國為「夾在兩隻鯨魚中的小蝦」,但我想與中國/日本相比,韓國也是不遜色的。民風強悍又團結的韓國人創造出的首都會是個怎樣的地方? 我想看景福宮、我想吃韓國菜、我想亂買韓國貨! 是啊,出來玩樂這麼久,不帶些伴手回家似乎也說不過去? 決定了,到
首爾把錢花光光再回家!

終點站 – Home sweet home?
From/To: Seoul Incheon KR (ICN) - Taipei Taiwan Taoyuan TW (TPE)
Departure Date: September 30, 2010
Flight No: TG 635
Departure Time: 17:30
Arrival Time: 19:00
不知道到了這個時候我會不會只想要倒上床睡他個一個禮拜? 還是飛機一降落在桃園機場便迫不及待大喊「耶! 我回家了?」還沒發生的事情都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會努力賺錢,期待下一次出發!


〈V〉Conclusion
喜歡的電視節目《冒險王》在節目開始時總會說--
「踏出探索世界的第一步,你,就是冒險王。」
即使我還未累積足夠的勇氣探索叢林及原始部落(也許窮極一生也累積不到, who knows)
但我仍舊踏了我夢想的第一步—做了環遊世界的規畫。
沒有遠大抱負、沒有厚厚一本作戰手冊;有的,只是一個信念:I want to see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and my heart.

And, 雖然現在說這些還太早,但是不說實在太痛苦—
Dear all, 我知道名額只有兩個人,but please feel free to join me at any stop!
(唉唷~ 這句話一出口忽然間好想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