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札幌CITY TOUR必去之處,這座紅磚屋一定排名前三。

這個地方,一般都稱為「舊道廳」,但其實啊,應該叫做「北海道廳舊紅磚廳舍」。
是座建於1888年的新巴洛克式建築,當年是仿照麻州省議會外觀所建造的。
它做為北海道廳的本廳達了80年,後來因為火災重建內部,但已經不再做為道廳使用了。



 

屋簷下可見的紅色星星,不是共產黨的徽紀,而是北斗星,象徵著北方。
還有一說是五角星長得像片假名的ホ(ho),也就是"北海道"的字首。

透過車寄可看到整理得很整齊的大院子,
院子裡有大花園、大樹、小池塘、拱橋,


還有煤氣燈。

當天我們運氣好,碰上了大晴天,還遇上小狗外拍。
小狗好專業,看到假狗仔的相機還會轉頭過來!

雖然天氣超好怎麼拍怎麼美,但也好熱啊。
熱到我們決定,既然道廳參觀不用錢,那就進去裡頭看看有甚麼好了。

結果裡面竟然沒開冷氣,大暈!
暈到照片拍出來都有點白熱化。
(不過這邊有個infomation centre,裡面資料很多喔。
舉凡清楚的地圖、附近觀光/餐廳指南,甚至折價券都有。
裡面兩位大叔也好熱心啊...只是又拖著我聊天,日文中還夾雜英文跟些許中文單字,
害我很不輪轉的日文更加不輪轉....我還要先猜是哪一種語言、再轉換、再想要怎麼回答,累屎我了。
但最後對於熱心大叔的結論是,那兩位大叔都超過65歲,三角龍一向只能吸引65歲以上的大叔....orz)

覺得大廳不夠氣派耶 =p

現在雖不做為道廳了,但知事們的辦公室還保留著。
牆上懸掛歷代知事的畫像/照片,室內一塵不染,總覺得大官們會隨時走進來開會...

事實上當天我們也遇到很多西裝大叔,
二樓走道底也有幾間房間掛著會議中的牌子,大叔們應該正認真開會吧。

廳舍內現在有道立文書館、北海道歷史畫廊北海道開拓記念館,介紹北海道的歷史和文化。

這是常跟蝦夷人交易的山丹人。
網路查到山丹人在甘肅,但這造型...
跟滿族人比較接近啊!
而且以地理關係而言,分部在中國東北三省跟韓國的女真人要到蝦夷國交易合理許多吧?
從甘肅出發還要翻山越嶺游過大海,難道是借道俄羅斯往東嗎(不會太冷了點..)?

再看看他們交易的東西~ 
實在讓我很想說-- 揪竟! 山~丹~人~是~不~是~女~真~人~
 
就有這麼堅持要穿木屐就是了...
後腳跟不會凍到脫皮嗎@@

不只學校是姐妹校,省分也是姐妹省XD。

送的禮物真得是非常具有北美西部風。
(順道一提,亞伯達省的卡加利每年都會舉辦牛仔節,雖然我沒有去過,但是當地的觀光盛事啦!
<明明就在那個省分住了兩年多,偏偏宅到了極點>
每年牛仔節前打工的地方都會推出以牛仔為主題的服飾,銷路超好的!
歪國人真的很捨得花錢在孩子身上)

北海道移民手冊跟案內繪滿了農產品/魚類跟畜牧。
不知道當年鼓勵日本人移民滿洲國的文宣是不是也長這樣。

我就說唄,沒有娼妓的聚落是很詭異的。
果然就出現在行業統計上。

物產富饒,野生動物當然也很多。

海豹好可愛

裡面有一廳特別為北方四島的領土問題。
雖然這個問題也是因為戰爭造成的,但是不要看到千紙鶴就想到原子彈爆炸嘿。

這些島嶼戰略地位重要、加上天然資源豐富,便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以前日文老師曾經跟我們說過,距離日本最近的其他國家是俄羅斯,並非一般人認知的韓國或中國。
他說他在日本當高中老師的時候,進修課程(之類的)還曾經讓一群老師搭上船遠遠看一下北方領土,
跟他們說這裡是日本的國土,總有一天要俄國還我河山之類。

(好吧,當年的三角龍還是死大學生,其實並不懂這些事情,也不是很想懂。
而真的體會過這種氛圍後,似乎也比較能了解他們的想法了)

根據牆壁上的資料版,
北方這四個島(國後島、澤捉島、齒舞群島和色丹島)原本代代是日本的領土,
島上居住的都是日本人,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美英的介入才讓這些島嶼變成「蘇聯」的。
蘇聯佔領這些島嶼後強迫日本居民移出,他們後來大多落腳於北海道最東端的根室。
據說根室也是處處充滿著歸還領土的標語;
但我想比起民族情結或領土主權,他們更想要的是回故鄉吧。

而詭異的是,
同一個房間哩,還有北海道跟俄羅斯的交流照片及禮物@@
俄國小朋友跟日本小朋友一起做戶外活動的照片就放在歸還領土的標語旁,
好矛盾啊。

離開了道廳走到也是排名前三的時計台。

時計台也是從開拓時期就留下來的建築物,是美式風格的呢。
上方一樣有著北方向徵的五芒北斗星。
前身為札幌農學院的演武場,做為武道練習場所或室內體育館。
歷史上應各公家機關常遇到火災,
所以也當過臨時的政府、郵局、電報局等,還曾經做為圖書館。

門口很貼心就貼了內部的照片,走進去門票200,
雖然不貴,但是看看照片,
沒有我感興趣的東西,就算了。 

對面建築物好感心還告訴大家這邊可以清楚拍到時計台。
剛去了甚麼都要錢、要了錢又沒有比較好的歐洲,
真是覺得北海道好大方、好有量。

值得一提的是,我之前提過北海道不是日本,北海道的人相對也很熱心。


時計台前有個站台,我們才靠近,
這位大叔(應該是志工吧)就很熱情的主動說要幫我們拍合照。


然後這位問講大哥也是。
還會指導大家要站在哪裡,超認真的站在大馬路上就拍起來了。

畫面中的小情侶,就站在三角龍跟恐龍阿姐兩分鐘前站過的地方,
由熱情的問講大叔幫忙拍合照。

只能說,北海道真是好有人情味的一個地方啊!

三角龍好懶惰ps:
city tour必去還有大通公園、札幌電視塔、狸小路商店街、薄野紅燈區等,
但是我懶得寫了,反正大家都去過了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