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還有一間大屋,位於核心地帶,
距離大三巴跟民政署都不太遠。

 

這間大屋過去屬於澳門第一任賭王盧華紹(1848-1907),當然就叫做「盧家大屋」。

  


出身微寒的盧華紹於咸豐六年(1857)移居澳門,
十年後開始經營錢莊(算起來也才19歲耶!!! 就算是算虛歲也才20!!)
之後並投資鴉片,也參與公益事業(辦學、醫療、慈善等)。
後來還捐了個官,二品頂戴,榮華富貴不可一世。

 

但好人無好報,後來盧華少再度投資廣州的賭博業,沒幾年廣東頒令禁賭,
他投下的兩百萬兩賭餉幾乎無回,負債累累,最後竟然懸樑自盡....

 

盧家大屋也是嶺南式建築,佈局仿廣州的西關大屋。
西關位於廣州,靠珠海,自古多富商,大屋當然多,甚至富家女的代名詞就是西關小姐。

 

 

lu01.png  

便於採光與通風的天井,跟我在鹿港看過的丁家大屋有幾分相似。
(意思就是三角龍走進去時覺得有點熟悉)

 

透過天井可見二樓的彩色玻璃窗,跟石膏天花板一樣,帶點西洋風。

 

 

 lu04.png

這種窗戶稱為滿州窗,通常用彩色玻璃裝飾,也是嶺南建築的特色。
嶺南建築裡的滿州窗主要是長方形,還可以隨心推開到想要的大小,通風散熱粉好用。

 

 

腰堵(應該吧,一整個不負責任)上精細的雕刻,在在顯示屋主的財力。

 

 

lu05.png 

彩色玻璃窗很西式,連窗上的鏤空花鐵窗都很有歐洲風味。
(但包成這樣一整個覺得要防盜又很華人) 

 

 

彩色玻璃印象中是歐洲建築常用的手法,尤其在哥德式教堂的表現上。
暫時還查不到中國自產彩色玻璃的資料,
澳門卻有很多彩色玻璃,我想嶺南亦同。
真不愧是明清中西貿易的口岸啊。

 

 

lu02.png
窗框上的雕刻超精細,如果有興趣,隨便一扇窗子都可以看很久。
(鐵窗再度很華人@@)

 

 

   

 

lu06.png

的確很榮華富貴,連地磚都刻花,而且我覺得每片地磚都藏著(至少)四隻蝙蝠。

 

 

 

 lu07.png  

天井的排水孔,做成金錢的樣子。
澳門夏季應該也有西北雨,這種排水口真是兼具裝飾及實用性,應該還有風水含意。
(但我怎麼忽然覺得金錢流走了....抖)

 

 

 

 lu08.png

盧家大屋現在只有周末跟國定假日開放,
平日若非遇上特殊活動,是不開放的。
而我們運氣那麼好,就遇上了活動。

 

富貴榮華板門(還是應該叫屏風)前展示剪紙技藝(還是紙雕@@),
我們去的時候已經結束了,沒趕上。

 

 

 

lu09.png  

另外一進是山東來的變窯老師到澳門推廣窯藝。
(「變窯」查詢都跑簡體網頁,不知道倒底是哪個字才對啊...)
這些十二生肖的盤子很可愛,而且不貴,一個才30 mop,約台幣120左右。

 

因為喜歡的圖樣剩下一個碰破一小角的,雖覺有點可惜,
但因為不明顯,而且我是打算拿來使用,所以用折扣價包走了。
(結果買盤子附架子,目前小碟子站在我家客廳當擺飾)

 

 

 

 

lu03.png

 

這些拱門很值得認真看看,每道門上的雕刻都不同。
那排像紅色電燈泡的東西是紅玫瑰說!
其實不只這扇門,盧家大屋用以裝飾拱門的花朵有許多紅玫瑰,
而不是中國人慣常愛用的牡丹富貴、菊花長壽、蘭花君子等。
這也是西方影響的一種吧 =p

 

 

風水學上拱門會讓住戶壓力沉重無法往前,所以這邊的拱門都是「打平」的。
補起來的半圓形空間(像山牆,但因為不是三角形所以應該不能叫山牆吧....??)都有雕飾;
這扇拖著門拱的是兩隻肥肥的蝙蝠,雕刻的應該也是隻蝙蝠,托著個我覺得粉像鑽石的東西。

 

 

除了蝙蝠外,位居兩端的還有獅子。
蝙蝠的意思我懂,但獅子呢?? 有大口吃四方可以財源廣進嗎?

 

 

 

 

 

可惜沒能趕上國語導覽的時間,不然在解說員帶領下,應該可以看到更多。
而且跟著導覽員好像也可以參觀二樓。

 

 

下次吧。

 

 

 

同場加映: 盧家大屋對面有魚蛋的攤子- 陳林記小食

 

fish2.jpg  
跟書上都介紹的「恆友魚蛋」相比,我是喜歡這家多一點。
第一次買是誤打誤撞,純粹看到許多疑似當地上班族的人排隊購買,就跟著排了。
說來能夠毫無困難找到盧家大屋,也是買魚蛋的時候偶然回頭望見的。

 

魚蛋是我喜愛的港式小食之一,明明就只是魚丸淋上咖哩醬,我就是無法抗拒。
溫哥華一串五顆小魚蛋就要兩塊半加幣的天價,我還是偶爾會買一下解解饞。

 

FISH.jpg  
當然澳門的現煮魚蛋更爽,可以選擇生魚漿的魚蛋,用他們特殊的湯汁滾過煮熟,
再淋上傳說中的密製咖哩,Q勁又彈牙,吼啊,叫我為了魚蛋再飛一次澳門我都甘願!

 

正統魚蛋是靠近老闆娘那一排小小顆圓圓的跟旁邊帶點橘色的。
生魚漿魚蛋是長得像棒棒糖...下方那些白白嫩嫩的。
其實我愛的一直都只有魚蛋跟魷魚啦,其他的食材有看沒到。

 

三角龍ps:
「大屋三部曲」結束了,下一篇要紀錄其他的建築。
(整個越寫越隨意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