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途中,總是會路過一間博物館。
原因是因為宿舍離學校超級遠的,要爬坡還要過馬路還要過河,
要不是學校剛好在高崗上我上個學整的翻山越嶺了。

 

咳咳,英國的博物館大多是不用門票的,
(尤其方便我們這種需要到博物館寫功課的人)
所以發現甚麼少拍了、沒看清楚,上下課途中再順便去一下就好了有沒有很方便~

 

museum01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 官方中譯為 凱爾文哥羅維藝術館
位在學校跟我宿舍的中間,一條像是緬街 (main street)地位的路上。

 

嗯,其實這個以前是後門來的。

 

這座博物館與所在的草地其實是個大公園 (Kelvin Park),中間有一條River Kelvin流過。
因為多孔拱橋、老建築、參天大樹,很有幾分童話故事的感覺。
天好時像living happily ever after, 陰天或晚上很像黑天鵝的黑森林(?)
怕走進去被迷惑出不來,所以很俗仔都還沒勇氣走進去....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 的建造,與格拉斯哥的發達息息相關。
話說1901年的時候,當時身為大英帝國第二城市的格拉斯哥為了宣揚城市威,
就舉辦了一場萬國博覽會 (這場是在Kelvin Park裡舉辦的第二場,然後這個城市總共舉辦過四次 ←也太威)

 

然後當時新蓋好的就是這個博物館。

 

museuem2    

凱爾文公園遠觀圖。
最左邊有洋蔥頂的是博覽會展場 (據說是temporary building來的,就算是樣品屋也蓋得好囂張啊),
中間是博物館,右邊那個有尖尖歌德塔的建築就是我的學校。

圖中下那條有馬車有行人的路貌似是我每天走去學校的路。
(因為是個路癡故無法確認,我每天過的橋到底是哪一座啊.....)

 

musscho 

秋陽下的博物館側邊與學校。

 

IMG_2370  

這邊其實才是正門。
地下室入口改過了,現在是無障礙通行,近看會有一股違和感。
再往後退就到河了,所以沒辦法像「後門」一樣拍得那麼完整。

 

博物館外觀採用西班牙巴洛克風格,但材質卻選用蘇格蘭的紅色砂岩。
(紅色砂岩好像主要產於蘇格蘭,是傳統的建材)

 

 

 

 museum02

博物館內部。
常常會有免費的管風琴演奏會,有時候去會剛好遇到表演前的練習。

 

 museum03  

那年代的博物館都以暴力豪華為主的 =p

 

其實Kelvingrove museum曾經在2006年經歷過長達三年的整修,
重新開放時還是伊麗莎白女王來剪綵。
幸好不是大學剛畢業就跑來念書,不然就看不到了~

 

博物館本身是長型建築,
中間為大堂,向東西延伸的兩翼內藏了許多展示廳。
展品非常豐富,不管是藝術、自然史、科學、文化都有多有趣的藏品。
而我相信這大概也只是博物館的部分蒐藏而已(因為搶了許多)。
身為蘇格蘭最大的博物館之一、也是英國除大英博物館外拜訪人數最多的博物館非徒有虛名。

 

museum04  

西翼生命廳裡大方跟空氣接觸的標本們。
蘇格蘭雖然多雨,但還滿乾燥的。
標本整個是在開放的空間,但身上的毛髮比台灣恆溫控濕玻璃櫃裡標本還完整。
(三角龍發現現在又不怕標本了!!!)

 

 museum08
有沒有,毛髮都超完整的。
我說,咖啡妹真的跟山豬好像。

 

museum05

樓梯扶手要做雕飾。

 

museum06

黑白相間的地板貌似那年代的流行。

 

museum07  

 埃及館居然沒有啥米人,那個石棺也沒有貼請勿碰觸難道是複製品@@

 

 museum09

很無奈的發現關於動物滅絕的展廳裡出現虎骨膏藥。
(還不止一種@@)

 

除了因自然環境改變而滅絕的恐龍外,其他都碼是人類自作孽。
例如,很笨所以很好抓的渡渡鳥 (牌子上說肉不好吃...但因為很好抓所以還是被抓光了)
例如,原生的蝸牛,因為引進食用非洲大蝸牛吃掉農作物,所以只好再引進更兇狠的蝸牛來吃非洲大蝸牛。
沒想到被吃的是原生的蝸牛 (發現不是只有台灣人做過這種蠢事不知為何有點放心

 

題外話: 樟宜機場內屈臣氏的萬金油產品
(有點後悔沒有買@@)

 museum10  

 

museum11

老外眼中還算英挺的咸豐。
除了纖細外跟歷史課本裡的長相也差太多了(課本裡都馬金魚眼而且臉頰有點凹陷),沒啥米沉溺酒色的樣子啊!
難道是因為送了太多禮物給英國人所以給他稍稍美化一下?

 

 
museum12  

靠杯原來下令火燒圓明園的蘇格蘭的伯爵,
所以戰利品直接搶回來放在蘇格蘭啦!

 

我不否認英國人在保存世界文化財方面的專業與苦心,
但這麼開心的把欺凌別人家的東西掛出來,展區還命名為「戰爭紀念品」,
實在讓拎北有點無言....這,當強盜土匪當得如此理直氣壯,
我看也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然後我還在土匪窩裡學習博物館管理,
然後我的報告居然是這個主題....)

 

嗯因為亂拍了很多展品照片,我也懶得貼了。
希望大家有機會自己來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