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本次越南行,最期待的,是蒐集資料時無意間發現的沙壩。

 

我們搭夜車抵達沙壩後,就由當地嚮導安排的司機接走。
(中途有一點狀況...我們的司機找不到我們,車站的人好心幫我們打了電話,
幸好司機們好像都互相認識,最後我們還是平安搭上了車)

 

車上塞滿了各地的背包客,甚麼語言都有。
亞洲身材的喬安娜跟我相對纖細,就連同行李一起被塞在前座@@
出發前查資料,trip advisor上有些分享說這是一段很顛簸的旅程,還有人吐了。
害我一路很擔心 (自從幾年前開完刀,我就變得比較容易暈車),結果也不過像去溪頭那樣子的山路而已。
暈到吐了的老外是從多平的地方來...

 

抵達沙壩後,嚮導先讓我們在合作的旅館洗澡,在附近吃過早餐後,才正式開始梯田行程。
最早本來預計參加local團到附近村落,例如離Sapa最近的Cat Cat Village, 走走就好,
不過後來嚮導說還有一個廣受遊客歡迎的行程,兩天的步行+一晚在當地人家過夜,
不用晚上折返Sapa,可以走遠一點。
而若是我們到了當地人家不喜歡,他們也可以安排車子送我們回Sapa。
喬安那是登山好手,我基本是為了玩甚麼都可以嘗試,
所以就取消了Sapa的飯店,改成在當地人家裡過一晚。

 

P1550014.JPG

嚮導在幫我們買入村門票。
前方是另一組客人。印象中當日遇到四組。
山間(田間?)小路滿難辨認的(因為都長一樣),覺得不請嚮導自己找路的人好厲害。

 

p1.JPG

阿宅三角龍真的有去爬山!! (謝謝喬安那好心紀錄)
出發前氣候才剛降過,所以嚮導建議要帶保暖衣物,
結果號稱太陽女的我名不虛傳.....不但出太陽氣溫還上升,穿太多又帶太多熱死了啦!!!!

 

p2.JPG

沙壩梯田最美時分是初夏稻子欣欣向榮綠油油成長期,跟夏末初秋黃澄澄準備收割期。
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跟喬安那只能抓到初秋的尾巴,
然後我們去的前一周,稻子收割完了.... (泣)

 

p4.JPG
不過不減梯田美麗啦!
尤其看到很多人分享的照片都是霧濛濛的 (那個季節多雨霧),
就覺得我還是非常幸運的旅人。

 

p5.JPG

嚮導說,因為稻子收割了,所以動物都放他們滿山遍野地走,
小孩子跟父母學習外,也幫忙吃一些新生的雜草甚麼 (非常有機)。

 

p6.JPG

休耕期繁殖季,滿街的家畜家禽都是大的帶小的有夠可愛!!!
 

p7.JPG

豬仔太可愛了我一度擔心回家後會不敢吃炸豬排跟梅花豬火鍋 (事實證明想太多)

 

p8.JPG

鴨子排成一隊游泳 (其實是看到觀光客要拍照逃走中)

 

(都市俗三角龍雖然是雲林人,但從小生長都是雲林的都市,
活雞只看過隔壁阿姨的嫁妝、活豬只看過學校養的午餐、活牛最後一次看到小學四年級,
其他只有看過市場的.....)

 

p9.JPG

連小狗都有一窩剛生的會不會太可愛啦!!!!
(然後隔天我們去逛當地市場,結果出現,狗腿....← 生的,是食材)

 

p10.JPG

遠眺。
我一定要在綠浪或金浪的時候再來一次!!!!

 

P1550007.JPG

硬要跳的兩個人。
肚子肥肉又出來見人了!! (雖然銷假上班後大家都說我瘦了←平時從不運動之故)

 

順帶一提,
Sapa的當地嚮導,都是少數民族的女子。
在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是Sapa Sister, 由當地女性組成的嚮導公司。
我們找的只有她自己,排名第二,不過她們都會互相合作,
如果她剛好帶別的遊客上山或狀況不佳,也會請其他女性幫忙。

 

我們的嚮導是個不到30歲的年輕女生,跟當地其他女性一樣,20歲以前就會出嫁,已經有一個8歲女兒。
她說是因為不想種田種得要死還吃不飽,自學英文接待遊客。
她的英文說真的超好,基本沒有口音不說,對話的文法也沒甚麼問題,解釋起當地的民俗文化又非常清楚,
表示對語言的運用能力是不錯的。

 

嚮導說,我們是她接待的第一組台灣旅客。
她有一個妹妹嫁到中國,所以她現在有在考慮要學中文,未來也可以接華語客。
我想他是完全可以的,才帶我們半天,已經從我跟喬安那的對話中學到一些簡單的單字,
例如動物、可愛之類的,還能猜到意思! 真的是天生吃這行飯的。

 

她說未來希望存夠錢,可以找一塊地蓋民宿,這樣他就不用一直配合別人的史歸玖安排客人。

 

因為沙壩太美、爬梯田太過忘憂,
我於是說,如果你真的買了地蓋了民宿,請通知我,我想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越 沙壩 苗瑤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