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午後太陽開始西斜時,我們默默抵達了homestay.
因為村子裡雞犬相聞,所以基本沒在鎖門的 (是說我也有點好奇小偷來要拿甚麼)

 

這是我們嚮導的村子,算是附近比較大的村子,有比較多平坦的地,也有電跟聯外道路。
發展出較多的戶數外,也因為距離大城市沙壩近,村里(應該)還算熱鬧。
當然也有一些問題,例如滿天亂飛、泡在河水裡的塑膠垃圾。
而當地的苗族人,就跟以前的台灣人一樣,並不覺得這樣有甚麼不好。
甚至homestay主人還會隨手把塑膠丟到火爐燒@@

 

08.JPG

村子樣貌。

 

11.JPG

商店。
有賣很多手工藝品,也有一些當地婦女用竹簍揹著出門兜售。
我想了一下後來沒有買,一向就不是特別會欣賞這類民俗風格的東西。

 

10.JPG

村裡有醫院。

 

09.JPG

也有學校。
嚮導說幾個村才只這一組,有的孩子要跋涉一兩個小時翻過山頭來上課。
(呃,怎麼有點像台灣現在漸漸面臨的狀況)
而我想人們只能祈禱自己都不要生大病...

 

12.JPG

假日市集。
大抵到訪沙壩的人都會參觀北河假日市集,其實如果是想要體會當地市集的話,這個應該更好吧。
(據說北河市集因為名氣出來了,雖然仍舊是附近最大的趕集,但也漸漸有點觀光化了)
我們覺得北河市集對我們沒什麼吸引力,所以避開了假日,結果這個市集也沒逛到。

 

13.JPG

巴士站。

 

有些觀光客搭巴士來,下來拍拍照就走了,所以婦女們都會在這邊兜售手工品。
遇到很多大陸團;可能對部分人來說,這邊就是一個周末小旅行的點。

 

然後這邊的商店有的還有wifi.
不過天黑了我們就懶得出門了,捧杯熱茶在homestay的院子吹冷風看星星亂亂聊,
這反而才是這趟旅行最無價的地方。

 

02.JPG

傳統苗族房子內裝。這邊是灶腳 (這個內裝無法用「廚房」形容),
另一邊有點類似起居室,大抵大人做手工小孩玩耍看書都在那一區。
上方是儲藏空間,較乾燥、老鼠也比較不會上去。
家具都是輕巧可移動型的,機動性十足 (莫名覺得懷念)。
兩個獨立房間都當旅館房間用了,
我是沒有四處亂鑽,所以不知道屋主一家人的房間藏在哪裡。
只知道他們都超級晚睡早起 (包括孩子)。

 

屋外有加蓋現代化廁所 & 淋浴間,提供熱水。
但因為我們預定了藥草浴,晚上又好冷,就懶得再去沖澡了。

 

03.JPG

我跟喬安那的雙人房 (其實根本可以當四人房吧)。
一人一張這樣的床。
屋子的柱子跟防板都是天然沒有裁修過的木頭 = 會灌風。

 

喬安那睡覺時把帽子襪子都穿上了,我還笑他,
結果天快亮的時候我覺得頭好冷,只好哆哆嗦唆起來戴帽子,
真是沒山區過夜的經驗。

 

04.JPG

homestay的名字。
這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高大的媽媽會一些簡單的英文對話,
爸爸總是靦腆地笑,很晚才回家、很早就出門,應該是在田裡工作。
奶奶不會英文,但是超會比手畫腳,居然完全溝通無礙@@
她的工作貌似採藥草 (做藥草浴,用的是新鮮的草)、手工 (漂亮的織物)。
另外還有一男一女兩個小孩,飯量大概是我的三倍@@

 

這個homestay據說在河內的背包客棧很有名,家裡到處有歐美遊客留下來的童書跟玩具,
跟一些屬於西方的現代化產物。
我莫名希望孩子可以透過這些幫生活帶來一些改善,但是又擔心他們就這樣失去自己的文化。
(明明就是來度假的想那麼多幹嘛)

 

06.JPG

小女孩長得非常美麗。
完全是一個荊拆布裙無法蓋過麗光的氣勢。

 

喔對了,這家人有一隻母貓,帶三隻小乳貓。
貓媽媽老是不在家,大抵是去抓老鼠了。
嚮導說,這邊幾乎家家戶戶養貓咪,因為老鼠多。
貓需要工作,所以都體態纖細。
(覺得這些貓很幸福,都可以四處亂跑)

 

05.JPG

小乳貓們。一看就是一胎所出,連花紋都幾乎一樣啊!!!!
並不像主人們對觀光客那麼友善,我想抱貓,第一次還是小女孩抓給我才抱成功。

 

17.JPG

晚餐跟屋主一家人、嚮導一起吃。
homestay準備了好豐盛的晚餐,手殘觀光客有幫忙捲春捲 (爆開@@)
自製的臘肉非常好吃,完全不在乎肥油狂吃了好多。
他們可能因為是勞動階級的關係,吃得好重口味,菜汁肉汁拌飯又吃一大碗。
順帶一提,屋主很熱情拿了自釀酒請客,好烈,我兩小杯就不行了 (老人茶杯size)

 

我旁邊是來自捷克的小couple, 他們沒有找嚮導 (到底怎麼來的@@)
白天借了屋主的野狼125滿山遍野的騎,天全黑了才回來,說快冷死。

 

16.JPG

天一黑溫度就狂降,不管是貓咪還是觀光客都縮在煮飯的火旁取暖,
烤得一身木柴味像煙燻火腿。

 

晚餐後就去洗藥草浴,因為是半裸照片就不貼了 XDD
吃太飽、喝烈酒、泡熱水,我後來頭暈的要死躺了好久 (一個體虛)。
然後捷克小couple說他們也要泡,
最後是homestay跟附近的小孩跑來泡,喧鬧了很久。

 

嚮導說,因為藥草浴要花很多時間採草,水也講究必須柴燒,
一般都是大人身體很疲勞的時候才會泡,小孩根本輪不到。
但若是帶來的客人要泡,他(嚮導)跟孩子們就可以將就也泡一下。
這時候就附近的小孩都會一起跑來同樂。

 

喔,所以最後我到底有沒有認床呢?
當然沒有,睡超好的!!!
整個從晚上九點睡到早上七點半(天快亮時有醒來戴帽子,然後一秒又睡倒),
醒來時覺得精力充沛!

 

回程火車同寢的兩個瑞士女孩也說在homestay過了兩晚,
開車不久大概九點左右我們全部都在打呵欠。
只能說在鄉下的生活實在是太規律了!!
可能也較符合人體天生的作息,才一晚兩晚就定型!

 

三角龍ps:
國土狹長的越南,根據維基百科,目前共有54個被認可的民族。
這些族群隸屬不同語系,包括以前我們在課本背誦的壯、苗、瑤;
跟隔壁柬埔寨有親戚關係的高棉語族、占族語系,受中國影響的漢藏語系,以及南島語系等等。

 

而跟中國廣西接壤的北越,少數民族則以苗瑤族為主。
這區的苗族分黑苗、紅苗,可用身上穿的服裝顏色區分。

 



 

arrow
arrow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