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 2017. 02

01.JPG

中越最為期待的行程,就是會安古鎮了。

 

好久好久以前,在不知道哪個電子報看到一篇文章「女生愛越南」,
講著會安古鎮裡的建築,綠樹, 靜水,
友善的人、便宜好吃的食物,還有每個女孩都應該有的,
去量身訂做一套衣服。

 

於是會安就一直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
但因為東南亞在我的朋友群裡實在太難揪伴了,
一直到這次才好不容易成行,也是整趟旅程裡我最期待的點。

 

會安位在秋盆江口,16世紀時就已經是國際貿易興盛的港埠。
當時鎮內有許多華人跟日本人,日本人建造了遠近馳名的來遠橋,因此來遠橋又稱日本橋。
這橋的一頭連結日本人區,另一端則是華人區。
據說猴年(1593)開始建、狗年(1595)建造完成,所以橋的兩端各設有猴子跟狗的雕像。

02.JPG

來遠橋外觀。
內部因為參觀時相機沒電了,只有用手機拍了幾張黑糊糊的,就算了。
 

03.JPG

黃牆黑瓦,猛一看真的很像中國的小鎮。
雖然也不知道明朝的街屋是不是真的長這樣,
但的確有穿越之感。

 

04.JPG

會安市場,聽說有一攤河粉很有名。
不過當時不餓,就沒進去吃了。
市場我個人覺得還好,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帶不走的水果外,
多是腰果咖啡之類(我預定要在超市買)跟一些紀念品。

市場前的水井現在還有水,可以讓居民打水,非常古風。

我在會安市場一塊錢都沒掏出來,
倒是在會安市場對面的福建會館買了兩小張水墨畫。
畫是刻板印象、穿著國服越南女孩走在惠安小巷內,
一張是戴著斗笠,枝頭幾朵紅花,
另一張則是雨天,女孩兒們撐著紙傘。


賣畫的姊姊是華人後代,知道我從台灣來跟我用國語攀談。
本以為她是在台灣工作過,但原來是從小就學的。
難道他其實是傳說中心心念念想著要復興明朝的後代?
 

姊姊指著畫角落小小的簽名「賢」,說這些水墨小畫都是他哥哥自己畫的。
但會安城內的水墨畫匠氣頗重,好像大家都是按照同樣的範本臨摹出來的,
說真的我更寧願相信這位阿賢是工廠裡的畫師。

反正也只是貪個紀念,更何況這個古鎮本就散發著一種水墨畫的風情,
就在姐姐允諾我買兩張算便宜的情況下買了兩張 (腦波好弱)
(結果經過了一年還沒去買框)

 

05.JPG

整個會安古鎮就像是一個open museum, 入鎮得買門票,可選幾個景點進入參觀。
我首選是保存較好的街屋,接著才是古宅(家屋)跟會館。
這是民俗博物館,印象中應該是最大、保存狀況最好的。
其實展品我沒有仔細看,都在研究房子的架構。

12.JPG
跟閩南人的建築模式有點像,透過天井採光及通風。
外面熱得要死,但是一進去好涼爽,裡面連電扇也沒有,非常的之綠能。

 

06.JPG

會館們莫名給我一種北美洲華人會館的感覺,比較沒有興趣。
廣肇會館是參觀人數最多的,整個就是人如流水,所以我又跳過了。

 

_1620746.JPG

參觀了廣肇會館對面的考古博物館。
這是一棟歐風小樓,有我喜歡的迴廊大窗。
一樣沒有認真看展覽;基本我覺得會安小鎮的展示都很有進步空間,
也或許他們不認為這是觀光主打所以也沒甚麼上心。

 

也參觀了有名的進記 (或晉記古宅)。
因為是會安最古老、保留最完整的古宅之一,所以遊客絡繹不絕,
而且好像主打團體,散客都沒人理,然後因為裡面團客多,有點不知道自己在看甚麼,
連拍照都不知道如何切景。

書上說的中、日、 越建築特色已有點有看沒到,欄杆雕了甚麼也不甚了了。

13.JPG

只記得一路走到後門豁然開朗,對著午後燦爛豔陽下閃耀的秋盆河,
不禁想到,淡水河淤塞前艋舺、大稻埕也應該是這般景象吧。

 

14.JPG

心胸都瞬間覺得豁然開朗。

 

07.JPG

家屋的話我較有印象的反而是德安號。
可惜因為天色已晚,很多細節在黯淡(?)白日光燈下無法看得很清楚。
這時候相機又沒電了,所以就只能拿手機隨便拍拍,自己都不知道拍了甚麼。

不過德安號的展示做得比較好一點,至少我還記得這邊是中藥行,
兼做有為青年集散地 & 報館。
因為歷史脈絡,有為青年們反的是法國人。

 

除了收費的地方外,也有一些不開放參觀的點。
例如葉同源。

_1620553.JPG

因為開著門窗通風,所以我有偷偷看到牆上掛著的先人照片 (應是華裔無誤),
以及磁磚拼貼出來的「童叟無欺」,應是商行吧。
門口一隻盡責的家犬坐得挺挺,害我忍不住偷拍了好幾張。
 

10.JPG

會安的人貌似很愛養狗,這邊的狗兒跟人一樣,都散發一種優閒的感覺。

 

15.JPG

冷眼看世間。

 

09.JPG

走過去他在睡,走回來他還在睡。
若人生也能如此,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中越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