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ial3.jpg

幾年前看了丁墨的一系列小說,《美人為餡》算是比較有印象的。
但並沒有愛到看完有甚麼心得,看過就看過了。

 

2016年時推出劇版,印象中當刷了一下介紹,
看到製作人是那個惡搞原著出名的于正,就很乾脆把視窗關了 (武俠迷惹不得)
改為看幾乎同期推出、也是丁墨作品改編的《如果蝸牛有愛情》。
(但這部一開始張力不夠,所以即使當時剛迷完瑯琊榜衝著王凱也是一集棄追)

 

最近因為看了劇版《鎮魂》多認識了幾位大陸演員,
無聊的時候無意間看到白宇在《美人為餡》裡韓沉的造型,覺得我可以,就開來看。
一開始以為只有12集,居然三天追齊,然後發現那只是第一季,
目前總共拍了3季36集,我差不多一個多禮拜追完吧。
身為一個要準時打卡的上班族,我居然還拚大學生追劇法,
覺得沒有因此而瞎掉還是上班上到睡著真是神了。

 

我覺得改編作品呢,角色選擇很重要。
但演員不能光外型像原著,還得要至少七八分像是書中角色本人,才算有點成功。
(失敗例子是黃曉明劉亦菲版的神鵰俠侶,真是只能看劇照)

official2.jpg

《美人為餡》的主演選角我覺得很成功。


飾演女主角白錦曦(蘇眠)的楊蓉雖然一出場時跟原著描述的相比有點再更甜美一點,
不過她把霸氣傲嬌表現得很不錯,我就呵呵笑著繼續看下去。
第三部演到五年前的學生時期,也把嬌憨可愛表現得很到位。


男主角白宇一出場我就心想,天啊這根本活生生韓沉啊!
那種創傷後的冷漠氣質完全衝破螢幕耶,這孩子是天才型演員嗎?
(還長得一臉成熟演起菁英更有說服力....我看著看著有種男女主角設定在35歲的錯覺)
(看到自己臉書還曾經寫過這男主角不夠帥....真是演技彌補一切,看了才知分曉)

 

official1.jpg

劇情部分,網路上查到都說辦案的部分相對薄弱,
但因為我已經幾乎忘了原著的內容了,
就當作都會愛情劇來看,然後剛好男女主角是警察順便辦辦案子,
還看得滿開心的 (廢話一個禮拜只含一天假日幾乎沒快轉看完36集....不好看誰看得下去)


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劇情分享,就不多寫了。
(我不想承認是因為我都在專心看CP沒甚麼在管劇情演甚麼...)

 

分享幾個我特別喜歡的片段。
三部裡面我最喜歡第一部,
可能是因為男女主角還沒正式在一起、比較認真辦案,
所以有很多有趣的互動畫面。

 

第一集一開場就是槽點滿滿的抓壞人鏡頭,
然後男女主角摸黑打鬥莫名很有好萊塢床戲風。
網路上也有很多吐槽短片,挑選
一段分享

(內崁圖好小而且我不知道怎麼關掉彈幕,也補連結)

好像很多人在這邊就棄劇了,
但因為我通常是午休時邊吃飯邊看 (沒朋友代表),
所以覺得還挺開心的。

 

第二集再來一個不打不相識,

4.jpg

花招多得像跳tango似的看得我心花怒放一路姨母笑,
(然後還拉回去再看一次是怎樣)

 

2.jpg

打得不分高下卡住許久,
我覺得跟後面n多吻戲相比我更愛這幾幕打架的,我真是好沒少女心的一隻恐龍。
(後方就是偶像劇裡常有「是人都會選」的男二;當然在這部裡面他還有另一個身份)

 

好嘛來看一下影片本人:

真的是在互相傷害,看幾次笑幾次。

 

然後我還特別特別喜歡兩位主角一起去辦案的時候,
這鏡頭真是帥翻。
1.jpg

本來在駕車的白錦曦被甩到後面了也不吵,很沉著跟其他警察匯報狀況真下指令,感覺合理許多。
這要是過去的偶像劇,大概男女主角要一路拌嘴一路追壞人,
整個不知道重點是甚麼。

影片本人 (網友好認真剪了好多片)

這也是看幾次笑幾次,周小篆真的好可憐。
然後兩位主角又好帥 (害我整個禮拜都開著花癡模式)


然後因為于正出品,也因為原著裡面吻吻吻個不停,
所以改編劇版也是充斥各種吻,
吻到連我這種基本不發花癡的人也一路血槽歸零。

各種吻就還是要看影片了:

 

另外,雖然警局的場景被詬病沒有真實感,
不論是辦公室還是審訊室都是帶點科幻感的極簡風(?),
但簡潔的擺設讓畫面看起來很漂亮。

drama.jpg

那個三層文件架夾我辦公桌上也有,只是塞得有時候拔一張文件會噴出五張。
然後那套沙發我也想要啊。
(不屑看著自己辦公室髒髒舊舊顏色又很醜的沙發)

 

話說我覺得陸劇的辦公桌都有種網咖感,
大家不能一人一個working station嗎?
(而且我不懂他們的螢幕保護程式為什要設定受害人照片)


劇中所有房子也被嫌棄太空沒有生活感,
這點我倒是還好,我自己現在住的地方也算空,
現在流行極簡生活嘛 (誤)


drama2.jpg

另外為什麼人家辦案的器材那麼進步,
屍體照片甩來甩去像科幻電影一樣。

 

drama3.jpg
典藏庫房(?)也好科技感。
對照我拔掉電腦時不小心看到的女兵日記,
感覺像是2018 vs 1948。

 

嗯然後,我不喜歡第三部的剪輯,覺得爛尾了,
算是整部片可惜的地方。
(其他甚麼浮誇矯情我通通可以,標準好低)


這部片讓我對于正的製作大大改觀。
我認為把劇粉推入原著坑、或是讓原著檔變成劇粉,
都是判斷改編劇是否成功的要素。
在這點上,劇版《美人為餡》做到了。
至少已經忘記原著劇情的我,正去圖書館調書來看呢。
(老人家,有書本選項就不想看電子書)

 

三角龍ps:
許久沒想幫陸劇寫心得,發現大陸網友剪了好多好多片段,
要引用甚麼素材都隨手可得。

 

三角龍再ps:
我曾經很是迷戀大陸古裝劇,覺得場景漂亮演員漂亮。
不過近年有點膩了,尤其妝髮越來越誇張,我都覺得演員笑得時候快要抖落一臉粉。
甚至很多大家力推的宮廷劇我都懶得追。
這幾年除了「瑯琊榜」外,我只有順利看完「獨孤天下」,
其他不管有沒有抱大希望都棄追了。


最近改看網劇(雖然最後發現我常常點到小說改編的),
我覺得可能廣電大媽還未管到網劇,
雖然大多成本較低,不過不管是在演員的選擇、劇情運鏡的發揮上,
都沒有大成本電視劇那麼僵硬。
加上收看管道容易,各類粉又超級給力,好多補充資源,
整個就是我近期生活中歡樂的來源。
缺點就是台灣討論度不高,年紀有了也很難把身邊人推坑,
覺得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