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消費雖然越來越高,但仍舊可以花不算多的錢就能住到很高級的旅館。
也就是說,若我們想當大爺,是負擔得起豪華大飯店的。

 

可是三角龍偏不願意,偏要用媲美星級飯店的房錢,住住四合院。
(最後還從住兩晚就好改成住一周,真是謝謝此行夥伴對我的包容)

 

court01.jpg
(上面這門匾....覺得那「园」是後來加上的,跟另外兩個字長得不大一般啊) 



位於北京古老東城區的侶松園賓館,距離觀光客必到的南鑼鼓巷只有半條胡同之遙。
算起來這邊是古時候的菁華地段,到城內各個重要景點都很近,拐兩個彎兒就到了。
(但是每個block都嚇死人的長Orz)

 

雖然地段好,但交通小不便,距離地鐵站1-2站公車(他們的公車兩站間大概至少一公里),
附近雖有多班公車停靠,但因為旅館位置隱蔽,不管從哪站下車都要走半條巷子。
懶得走路的話可以搭計程車,北京打D對我們來說還算是很便宜。

 

星星不算多只有三顆,但旅館工作人員很親切、態度很好,用歪國人的說法是「very useful」,
基本上我每天出門前都在櫃台問一下要去哪裡該搭甚麼車,整個比旅遊指南還好用。

 

court07.jpg 
侶松園前後左右都是北京特有的灰色調胡同,空氣中有著觀光客想要體驗的老京味兒(洋鬼子觀光客模式)。
旁邊兩條大街到晚上都很熱鬧,但巷子總是安安靜靜只有路燈跟偶爾出現的小孩哭叫聲。
不過因為公安局就在同一條巷子裡,巷內也藏著幾間清幽的特色餐廳跟茶館,覺得很安全。

 

 

courtyard-胡同.png  

胡同裡甚麼時分都美。




court10.jpg 
房內是現代化設備不用擔心。
浴室的水壓夠強而且很熱,不用去汲水燒開了才能洗澡。
check in完會有制服大叔幫忙把行李拎到房間,所以房間在二樓的弱女子也不需太費力。
(聽說樓上的房間還可以不小心看到旁邊四合院內的生活情況 ← 這算偷窺吧@@)

 

court11.jpg 
這熱水瓶超猛的,真的可以保溫到天亮,整個很節能省碳啊!
雖然能有電熱水瓶我會更高興,但因為熱水瓶保溫效果太好,
某天逛街時看到路邊的店舖裡賣有造型保溫熱水瓶,差點要衝去買一個。

 

旁邊那個龍紋瓷杯後來被我們拿來分飲啤酒用。
我很喜歡北京的燕京啤酒,可能因為淡口味,也可能因為啤酒泡泡不太嗆。

 

court02.jpg 
往其中一個院落。

 

court04.jpg 
我房間後面有個小花園。
可惜氣溫太低了,一絲絲想要利用的慾望也沒有。太陽溫暖的晴天坐在這邊泡茶應該很享受。

 

侶松園賓館是過去將軍府的一部分,現在做為旅館的地方好像是以前的後花園(好適合阿宅三角龍)。
這邊兩條胡同裡好幾個「單位」都是過去的將軍府,
古時候的大官府邸真是大間到好超過。

 

是的,三角龍這次住的四合院旅館,就是我吵鬧了好幾個月的僧格林沁將軍府。
這個聽起來就很不漢人的名子,是晚清蒙古名將。

 

 

僧格林沁(1811-1865)出身蒙古科爾沁(就是大玉兒娘家部落),
本來是貧窮的落魄貴族,不但曾為人放牧為生,還過繼給人當養子。
後來因為養父無後,十四歲時被道光皇帝欽點繼任科爾沁郡王。
僧格林沁繼任後,官運突然亨通了起來,一直到他三十九歲為止的五年間,
一路從郡王升到鑲黃旗蒙古都統,也就是這一旗的最高長官。
(大概就是這樣府邸也越來越寬闊)

 

 

當然,僧格林沁不單單是運氣好而已。
不似其他清末墮落衰敗的八旗子弟,他還是位巴圖魯(滿語的「勇士」)。
由他所帶領的蒙古軍隊也還有過去關外民族的驍勇善戰,甚至可以說是滿清最後的八旗勁旅。
滿清末期匪亂四起,僧格林沁多次參與剿匪,
並曾立下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及小勝英法聯軍(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功勞。
雖然最後因為過於自大(強迫英法談判者行中國禮節不成而將使者下獄)埋下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導火線,
但並不能抹煞他對滿清皇室的貢獻。
可能是因為無條件挺皇帝,據說在教科書裡他是褒貶各半的。



這樣的武將生命也是終結在戰場上;僧格林沁在五十五歲領軍剿捻軍時戰亡。
朝廷幫他立了祠(也在侶松園附近,現在是所小學不能參觀),年輕的同治皇帝還親自前往致祭。

 

 

court03.jpg 
 除了清末名將,侶松園的重要人物還有這位↑

 

一身儒生裝束,他是近代文學裡重要的作家魯迅先生。
魯迅住北京的時候喜歡這個院子,常常坐在這邊。
這尊像就在我窗外,早上迷迷糊糊拉開窗簾都嚇一跳(但每天都會嚇一跳是怎樣...)

 

魯迅就不多說了,反正大家念書的時候都或多或少被他「荼毒」過。

 

court05.jpg
這應該也是魯迅先生才是,但是我覺得長得好像國父啊!
(硬要把格格髮圈拿出來戴) 

 

 

court06.jpg 
廊下要養鳥兒。
圓柱型鳥籠裡啾啾叫著的小鳥,倒是很符合我心目中的北京印象之一(這是stereotype)。

 

入夜後鳥兒會被收到屋子裡面。
有幾晚房間的網路出問題,我捧著小電腦窩在茶館裡上網都遇到警衛提著鳥籠進來

 

 

court13.jpg 
令人不得不墮落的茶館(或者說,書房)
裡面還有個小書齋提供付費上網(如果自己沒電腦的話),旁邊也有適合好幾個人一起泡茶的圓桌。
某天我真的看到歪國人好幾位窩在這邊講生意啊! 這樣會有效率嗎....

 

 

旅館人其實很好,這邊其實是營業用的,
但我每天躺在這邊上網,還從房間端茶來喝,
他們也不曾阻止我(我想就算厚著臉皮要熱水的話他們也會給我吧...)

 

court12.jpg 
每天晚上六點半到八點半還有現場演奏(也是Live Band啦)。
也可以點壺茶跟點心坐在這邊慢慢欣賞。
三角龍也有慢慢欣賞,不過沒點東西。



court09.jpg 
餐廳當然也要很古典。
補食物的速度很快但是真的不怎麼好吃。若是買的package沒包早餐也不用太傷心。
根據我的研究,消得最好的是咖啡水....一個小時大概要煮四次。

 

 

court14.jpg 
可以無線上網的大廳。
三角龍正在整理回家行李,一邊做online check in.
行李從一箱變成一箱又兩袋,我還含淚放棄了很多本書沒有買。
(內心OS: 北京真是出乎意料的好買....)

 

三角龍ps:

北京有滿多四合院賓館,但很多都改成YH。
還保有舊時格局並改成新式旅館的並不多而且超貴,牌價都喊到八九百甚至上千、好幾千人民幣一晚。
侶松園賓館牌價也喊到
1188 rmb,不過淡旺季都分別有優惠價。

 

出發前我比了不下十個網路訂房系統,最後用agoda定,優惠價750的特色雙人房一晚不到450。
台灣的旅行社的話雄獅也能代定這家,不過當時雄獅的價格一晚是台幣三千三左右。

 

旅館價格是浮動的,每個訂房系統拿到的deal也會不同,
所以若已經決定要住的地方,出發玩樂前最好還是花點時間比價,
而且下好離手別再繼續看其他系統,才不會有想要吐血的情況發生=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