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砲上的徽。
(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這些徽代表啥)



 

這是大砲全景,還有幾乎整夜沒睡一臉疲倦的三角龍。
後面的人不認識所以全部馬掉。

我討厭跟旅行團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根本拍不到好照片。
不論是東西的獨照,或著自私三角龍跟景點的合照。
(雖說我也沒啥技術但是不管拍甚麼東西都是一堆不認識的人就讓人奇摩子很不好)

我身後那位小姐的行為真的讓三角龍非常不能理解。
她一上了那個碉堡(還是瞭望台之類@@)就以超快的速度爬到砲上面拍照,
完全沒在管先到的人正在旁邊拍砲的獨照還是比耶之類。
姿勢是一百分啦....(只為比耶的三角龍一輩子都學不會)
但我真的無法理解。

還有,那是古文物耶!
雖說砲本來就很勇猛不怕風吹日曬雨淋人類摸狗尿尿,
但總是古物啊!

幸好團體活動也只有第一天上午。
 
這是關島有名的拉提石(Latte Stone)。
據導遊說,古查莫洛人留下來的遺跡大概就是這些大石了,
但悲哀的是,因為古查莫洛人都住在海邊,
然後為了要蓋旅館,就把大部份的拉提石破壞丟棄了...
(媽啊,拼經濟,恐怖的拼經濟)
 
感謝恐龍阿姐出借真人一仙,
讓大家得以知道這些石頭有多大~

用途是房子的支柱..
不知道叫啥啦,反正就有點像是東南亞高腳屋的角。
這種房子還是只有貴族可以住喔!

順便說一下,查莫洛人分三個階級:貴族 半貴族(semi-noble) 平民
貴族是戰士,當然地位最高;
半貴族要出海、煮飯;
平民就是做些雜事,補補漁網之類,
平民若要捕魚,只能捕河魚,但主要食物來源是狩獵跟採集果實。

(以上是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跟我說的)

我昨晚亂轉電視看到原視在介紹南島某族(忘記哪族)的房子,
除了裝飾比較漂亮外,其實整體看起來跟拉提石房子很接近。
那個族的房子還有個小閣樓,閣樓是國王跟兩名比較寵愛的妃子住的。
樓下的空間可以容納到十個妃子,每個妃子還都有各自煮飯的空間..

(三角龍os: 住在裡面想必很吵....)

感覺起來關島好像只有這些拉提石是真正indigenous,
到處都可以看到拉提石型態的東西。

像是:路邊的亭子、各個單位或旅館的仿拉提石裝飾物、
 
還有戀人岬內的(看起來像)婚禮儀式舉行處。
(這叫甚麼啊?本來想說祭壇但實在很怪)

嗯其實文章標題針對以下內容。

關島悲哀到甚麼程度呢?
日軍留下來的防空洞也是景點。
而且如果把那些防空洞都剃除,還真的沒剩多少東西。
 
這個防空壕位於拉提石公園。
上方有三塊疑似花光岩或大理石的方形石板,
已褪色的金漆寫著「防空壕」三個漢字,由右至左,
整個讓人覺得很親切..

拿到的資料說裡面還有日軍留下的物資可以進去看,
但我沒有膽走進去。

好陰森、好恐怖....
 
這是查莫洛村(類似文化保存村,但好像是新蓋的)旁邊的防空洞。

其實也不完全是防空洞啦,我一時忘記叫啥米,
反正意思是小碉堡,日文借用俄文意為"小火"的字稱呼之。

但是真的長得很像防空洞就是。
多了槍砲放置口的防空洞。
 
還有這是杜夢灣上的碉堡遺跡,
位於Kitty姊住過的PIC後面。

漂亮的沙灘上有這種東西感覺真詭異。
 
可能因為杜夢灣的觀光業是日本人帶起的關係,
拉提石可以毀壞,日本人蓋的克難碉堡要好好保存...

日本人在關島只有短短幾年時間,而且是去搞破壞的。
(不像在台灣時還做了許多建設)
但是為了觀光外匯,政府好像告訴日本人不用在意歷史。
而關島的年輕一代似乎也不那麼在意歷史。
在免稅商店工作的小姐靠日本人的消費能力過活,一派新青年。
從她飛揚跳脫的神情、語氣,根本完全感受不到歷史的沉重。

這種現象好不好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