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中華路底的北門,就是最近房價大漲也有漲到的大同區。

雖然現在的大同區早已不再是繁華的代言詞,但在稱為大稻埕的過往也是很輝煌的。
早在城中區成為榮町前,大稻埕早是台北的經濟中心了。

看看古地圖,便可發現北門與南門不是在同一條軸線上,
而是稍稍偏西。
據說這是因為清朝建造城門時,
為了大稻城的富商們希望可以更加方便出入城內外而做的設計。



而又聽說,因為大稻埕太過繁華熱鬧,
許多人便在城外玩到樂不思蜀,等到想到要回家時,城門早關了。
這時候只好拜託守門的人籃子把自己吊上城門;
費用呢,就放在籃子裡,先交錢,再享有服務。

因為迪化街的關係,我也滿常陪阿媽去大稻埕的。
我很喜歡乾燥中藥材的味道,阿媽在店裡面買東西,
我就在外面東看看西看看,用力吸點藥材味(雖然沒因此而變聰明還是變漂亮)。

(題外話,說到中藥就要提一下北京同仁堂。
同仁堂在溫哥華開的分店採超市營業法,我每次去都可以玩超久,但是都沒有買東西|||)

偶爾也會去附近的布店晃晃,看看有沒有喜愛的零碼布。
五十或一百,超大一塊很給他物超所值咧~
(不過永樂市場二樓好像沒這麼便宜的)

但是永樂市場裡面的油飯好好吃啊~

鑽入小巷子可以看到許多曾經繁華的房子。
或雕樑畫棟、或精心設計,但現多已斑駁退色、傾圮破敗、還堆滿回收物資,
看看覺得頗淒涼。
(最近還滿愛用淒涼,哈哈)

這條窄巷內的房子有清代形式、也有日治時流行的樣式,
巷尾是拆台北城牆時抬來的石牆。
經過了幾百年,參與、經歷過拆牆的人早已不在,舊城牆的石頭卻還靜靜佇立著。

從曾經朱紅的大門,門上褪色的對聯、張貼門神圖像留下的印子,
雕鑄精緻但已變形的門環,不難看出風光的過往。
(那個春聯很反共)

這排房子有幾間還有人住的,所以不好意思亂拍照。

無意間發現屋樑上的肥貓。


這一帶的貓都好肥啊,肥得像狗一樣。

同行的人說,這後代一定很落魄,才會任由祖屋荒廢。
同行的小朋友說,要是他家是這種房子,他應該不會開心。

我卻持相反意見。

後代,想必飛黃騰達,也許買了豪宅,也許根本在國外,
這塊小地方,管他呢。

要是家裡有這種房子,我應該會很開心吧。
不過,也只有我這種怪咖才開心。

要是家裡有這種房子可能就會很開心吧。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當一直很富裕的辜家啊。
就算有這種房子,可能也無法維持吧...

(這是大稻埕辜家。
過去首富的房子,現在是幼稚園,不能進去參觀。
但是離淡水河超近的,可以想像以前有多繁忙!)

三角龍ps:
天天都好想睡覺,部落格都隨便寫,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