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這個標題一下不知道會不會有菜刀飛過來...



 

是錯過了紅日西下時的運河、是避開了白雪皚皚的季節,還是根本只是運河短得不夠看...
我真的覺得小樽的運河,雖然也很不錯美麗,但不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啊不然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啥?

除了甜點外,還有那一份歲月刻畫的滄桑吧。
(裝甚麼鬼文藝腔啊...)

運河邊其實整頓得不錯,若是能再有兩棵樹就更好了...
(本來買了草莓是想要拿到運河邊吃,沒有到所有的椅子都沒有遮蔽物,
當天氣溫高太陽艷,不是我怕曬黑,而是光走路就一身汗,根本沒辦法坐在太陽下)

一整段都有介紹小樽的銅版畫,
有漁港的小樽、商業的小樽、小樽的鐵路等。

在那個漁業比工商業比重重很多的時代,對外港口小樽可曾經是北海道的經濟中心吶。
(ㄟ但是妓院咧? 我怎麼都沒看到妓院遺跡或資料? 將子不是很奇怪嗎...)

從1914年開始蓋一直蓋到1923年才完成的小樽運河全長1.3公里,
最初是為了方便貨船可以直接將貨物送到倉庫而建造的。
(沒啥了不起咱們的大稻埕跟曾經也是這樣)
 
其實我看到這個火車站好開心。
也太有親切感了吧!!  根本就是彰化車站是唄....

車站外觀咧,跟第三代台北車站走同個路線,也有點像簡單版的台南車站,
所以合稱為現代主義簡單風。
(掰得跟真的一樣...)

離開了很貴的運河食堂,就到這出拔小路晃晃。
出拔小路是近年來新開發的美食小路,據說是要重建明治大正時期的小樽街道。
可惜我們太早到了,天空亮晃晃的,少了昏黃街燈加持,沒有復古FU說。

出拔小路的路有這麼小...

出拔小路上有這麼間可愛的T店,有人T也有伊奴T。
伊奴T一件1980日幣,如果恐龍狗還在的話我會買一件給他,
但是現在這幾隻只要穿抹布就好了,不過姊姊我還是精心拍了適合他們的T要給他們看...
(最好是能看懂)

那個極惡小僧實在太霹靂,王家的臭小鬼也要改名叫極惡小僧。

離開了出拔小路不小心就走到海鳴樓。
運河邊那棟古老的大豆倉庫沒發現,反而是走到大街上的分店。
大面積的展場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音樂盒,可以選擇的曲目多道聽也聽不完。
部要說一般音樂盒常用的古典樂曲或電影配樂,連台港日韓流音樂跟卡通配樂都有。

因為想要手搖式音樂盒很久了,所以就選了一個小型手搖式音樂盒。
圖案沒有特別美(普通的就很貴了~_~),但是有聲音渾厚很不賴喔!

而我選的曲目是--
小-叮-噹 搭啦搭啦滴哩搭~滴哩搭哩滴哩搭~

其實最想要這種圓盤音樂盒但是買不起....
那個圓盤好帥可以放好長一首曲目也可以換片耶!

花了此次旅遊的第一筆紀念品錢後,我們就開始逛傳說中的歷史建物群。
本來是北海道經濟中心的小樽當然曾有可觀的石造建築物,
其中當然會有銀行等金融機構。
雖然都是做生意的地方,但是很詭異有種浪漫的感覺耶!
怪不得書上介紹小樽總說浪漫、浪漫的。

路上巧遇綠臉大佛等公車,他等了很久等不到臉很苦,
所以就陪他等了一下下...

很奇怪喔...開始進入北一硝子館的勢力範圍後,
這條歷史步道的浪漫感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濃厚的商業氣息。
所以北一系列一間都沒有進去...

我們選擇進入的是門口有水溝(不要跟我說這也算運河!!)的大正硝子館,連水溝上都拉了玻璃風鈴喔!
我覺得是水不夠深啦...不然可能還有浮球咧! (是自己想看)

小樽的玻璃產業始於漁業使用浮球跟油燈等(嘩好神奇),
到了到了大正時期就漸漸轉型為玻璃藝術。
大正硝子館就是以這種和風玻璃藝術品為主。

連店面都很和風啊XD
走在古老的地板上腳下還會發出ㄍㄚ吱ㄍㄚ吱的聲音。

大正硝子館總共由四個館組成,有做市場區分的。
月下美人賣的是些較小的藝術品,換句話說就是我買得起的。
(啊不過這種難以攜帶的東西我當然是沒有買)

人客看看,這些多可愛啊!!
尤其那些小河童...
再加上場景更是可愛到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啊!

 

當然也有小朋友喜愛的恐龍啊。
三角龍是溫暖的淡黃色。

這個我也好想要(每次都看上買不起的東西真生氣)。
好希望有一套女兒節娃娃喔,甚麼樣材質的都好,只要是可以實際拿在手上把玩的就行。

女兒節組在大正硝子館對面的小樽浪漫館看到的,
覺得浪漫館的東西看起來雖跟大正差不多,但在精緻度上好像大正略勝一籌。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啊...

 

接著又不小心(?)走到Le Tao巧克力店,
在門口吃了好豪邁試吃(一整塊紅茶生巧克力...)後就衝進去買了一小盒。

聽到路上巧遇的台灣阿公問小姐建築內有甚麼甚麼,沒聽清楚但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跟著阿公爬上樓。
原來恐龍阿姐身後那坐小塔可以爬上去。

因為小樽這一帶沒有甚麼高樓,所以視野很廣呢。

這好像在玩大風吹..

這明明是小樽,但是為什麼跟西門町那麼相似....

巧克力店對面好像叫做童話十字路口,看不出來童話在哪邊,
但是對面那噴煙的東西看起來好面熟。


果然跟溫哥華有關係...
告示牌上說這兩支是世界上唯二兩座蒸汽鐘。
我們運氣很好,蒸汽鐘噴完汽、嗚嗚叫後,就換LeTAO塔開始唱歌。

路上還遇到天山老鴉。
一臉兇樣、又肥又大、嘴巴還很尖很恐怖;吃不倒垃圾桶裡的垃圾一直很憤怒啊啊叫。

怕牠啄我又硬要合照,果然臉上表情超僵(手也很僵)。

然後又不知道怎麼走走回小樽歷史館,
外觀看起來超像騙人進去穿古裝拍照,不付錢買照片就不放人的黑店,
二樓竟然還賣骨董!

但其實裡面不但沒有人顧,也不用門票,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三角龍正開心的看著自己無緣使用過的古老東西。

這邊主要是簡介日本開放的歷史、小樽的歷史、小樽重要的商家等等。
就是個很地方性的博物館。
但是資料很多又很親和,一點也沒有大博物館的距離感。

有大船要入港(出港?)的場景,

還有街道場景,並貼心準備古老電線桿一支供觀光客當道具使用。

味精竟然是完全飼料???

最後無意間找到剛剛找不到的手宮線,這是小樽最古老的一條鐵道。

這條鐵路線是為了發展北海道而鋪設的,全長本來有2.8公里,連結手宮跟南小樽。
明治13年(1880年)開通,一直使用到昭和60年(1985年)。

現在保留了一小段舊鐵軌做為步道,沿途有些椅子可以坐下休息,上面都是當地小朋友創作的火車頭。

此外還有一個小公園。
好多小朋友在公園玩,竟然還有小弟弟跑來跟觀光客問時間=_=
(幸好「現在幾點?」是初級日本語就學過的東西....)

鐵道的終點據說是交通紀念館,不過我們沒有走到那麼下面啦。

鐵路邊民宅的貓。被一條好長好長好~長的繩子綁著,
日本人養貓的方式跟台灣人養狗一樣嗎?

商店街的咪咪貓跟臘腸貓,
圍繞著魚乾不肯離去...

小樽好好玩,下次去,我要吃海鮮、逛博物館,看老火車頭。
有體力的話再去爬天狗山吧(一定沒有體力)。
還有要從南小樽下車啦! 只是這樣好像就不能買welcome pass了....

用beaver做ending。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