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高年級到出國前那段時間,我每周必收看的綜藝節目是「江山萬里情」。

對於一個處在追星年紀的小孩而言,周末晚上黃金時段非得要看到的居然不是眾星雲集的「小燕有約」而是充滿老人味的「江山萬里情」,我現在回想起來都很想問我自己「啊你是在想甚麼啊?!」

 

 

黃霑詞曲演唱的主題曲,沒想到真的找得到,網友真是太強大了!

那個音樂真是讓我差點飆淚,是有沒有那麼懷念!

 

「江山萬里情」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是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氛圍。

我們都是華夏子孫不可數典忘祖,有朝一日要反攻大陸,讓青天白日旗插滿神州大地。

 

年紀小的時候,並不懂也不會想那麼多。

我愛這個節目,純粹是好看。

這是個益智節目多過綜藝節目,每個禮拜都有兩個隊伍互相較勁,

一隊由名人組成,而另一隊則是藝人。

我已經忘了名人隊的隊員應該有甚麼樣身分,印象中看過漫畫家、作家、老師。

遊戲像是大富翁一樣,最後還會有申論題。

 

我對中華文化的一些冷知識,現在想起來好像都是那時候在看到的。

例如「打破砂鍋問到底」,本來應該是「璺」,原意沙鍋打破的時候一條裂縫裂到底。

「信口雌黃」的「雌黃」是一種黃色的礦物,古代使用的紙張不若現在潔白,雌黃則是拿來當成立可白使用 (哈哈誰說古人不會寫錯字)。

 

現在回想起來,這個節目也太寓教於樂了吧。

 

說到樂的部分,我最愛到看藝人隊的分數比名人隊高 ← 甚麼心態?!

也記得有次藝人隊的隊長壓了金牌,結果答錯,扣兩倍分數,最後靠超灌水加分題才把分數拉回來。

(而且我居然記得那個隊長是蘇有朋,加分題是吳大維咬著筷子rap ← 靠我記憶力會不會太好)

 

我想像江山萬里情這樣的節目成本一定很高,尤其在那個年代要去大陸取景應該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當年的華視有那個guts做出這種優質節目(跟戲劇),但現在我都不記得多久沒轉過去華視了。

(世風日下??)

 

雖然帶點濃厚的(?)政治立場,

我還是很感恩我小的時候是由這類型的節目伴隨成長。

反觀現在的綜藝節目要不粗製濫造 (一堆名嘴或藝人打嘴砲),要不選秀(素人最便宜),要不乾脆從別處買 (哪天看到非洲的我都不會吃驚了.....),真不知道電視台們記不記得在賺廣告費/收視率外,其實他們也有義務提供社會教育?

 

三角龍ps:

這樣一想我的人生目標很早就訂好了啊!

只是一直沒啥成就而已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