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小鎮這一兩年來的大新聞是,我們有誠品跟星巴克了!

IMG_2130

讓閒置的舊的消防廳復活 (曾經是虎尾最高的建築物),

結合文青店,乍聽好像很棒,

也讓虎尾有種與都市接軌、不再鄉巴佬的感覺。

 

開幕時大家不畏冷風,買咖啡的隊伍一路從室內排到室外,

甚至坐在室外座位吹著冷颼颼的風喝咖啡。

一直等到人潮退了點,我才去「朝聖」,

卻發現虎尾杯的門檻好高完全無法達成。

黯然離開往誠品去,很誠品,

也跟古蹟結合的很好 (跟虎尾驛完全不同),

但,總覺得有點奇怪。

 

對我來說,虎尾小鎮的書店,還是應該像中山路上的自由書局惠文書局那樣,

不很明亮、貨物似有分類卻好像又沒有,櫃台必須是有點模糊的玻璃櫃。

誰說沒有連鎖,就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想對我這一輩的虎尾人來說 (有零用錢、大人要上班、會從書局買小禮物跟卡片送好朋友),這類連結童年記憶的書店,不該就這樣消失在眼前。

 

IMG_2121  

連金石堂開在斜對面都無法打倒的自由書局。

(結果是金石堂收了)

 

雖然已經漸漸習慣在網路購書,但臨時缺文具還是急著找書籍,

我想還是會龍頭一轉,轉入那窄窄巷道,把腳踏車停在自由書局前。

 

IMG_2124  

誠品。

為了拍照再去一次,好像還是看的人比買的人多。

雖然是蓋在原有的建築物裡面,但是氣質跟小鎮卻搭不起來。

有點像是受夠了都市壅擠的都市人,

到鄉下買了一塊地,卻跟鄉下格格不入,那種違和感。

也許幾年後,

曬透了虎尾的陽光、淋遍了虎尾的雨水、吹過了虎尾的風,會有點虎尾的感覺。

也許到那個時候,虎尾人缺文具想買書的時候,說「我們去逛誠品吧」。

 

題外話。

曾經我很喜歡星巴克,買一杯他們家的咖啡坐在裡面喝,

讓人有自己很有氣質的錯覺。

後來不喜歡了,覺得星巴克的咖啡其實也沒有很好喝,卻賣那麼貴。

裡面燈光偏暗,不太適合閱讀、四周太過嘈雜,很難靜心工作。

但走訪過多個古蹟改建的星巴克,卻又開始喜歡星巴克了。

不管他們承租下的目的是甚麼 (我想還是以賺錢為主),

至少是很成功的古蹟活用。

神戶的星巴克,第一次去時還是個廢墟,第二次去時已經是熱鬧的咖啡廳。

北京的星巴克就不用講了,10年造訪北京時咖啡廳很少,

發現那美人魚頭時真是感動的無以復加,

前門大街上的分店又提供那麼好的環境供人歇腳!

 

虎尾的星巴克,以後會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