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本篇想要繼續討論「加油!美玲」的選景。

 

本劇的背景設定在基隆,以劇中有美軍、有經營美式酒吧的人、有在海關上班的人的設定,基隆的確是一個很適宜的選景。

 

但是,選景選得好,跟取景取得好,根本就是兩件事。這個取景的だめ程度,讓我這個非基隆人、而且這輩子根本沒去過幾次基隆的路人,也知道劇中拿來當基隆的地方,不是基隆或其它跟基隆地景接近的地方。

 

基隆是一個三面環山的丘陵地,有「雨港」之稱 (還有有名的港都夜雨),隨便查了一下資料都可以查到曾經一年雨天超過200日,雨可以連下七七四十九日下到蓑衣都長青苔。雖然天氣不好,但基隆曾是台灣的門戶,開發極早也極其繁榮。雖然太平洋戰爭時遭受嚴重的砲轟,戰後沒有馬上建設成現在的基隆,她也不會是一個像是嘉南平原上的小城鎮的樣子。

1.jpg

**戰前的基隆樣貌是這樣,再怎麼嚴重的轟炸,也不應該讓她從北海岸山城變成中南台灣平原。

 

而且我覺得,劇中人逛街的地方,應該要是店鋪密集的おしゃれ商店街,而不是荒郊野嶺小路邊上的雜貨店。

約會吃飯的地方,應該是當年流行的咖啡店或西餐廳,而不是修復的很新的日本房子改建的簡餐店。

街市區應該至少像現在流的老街那般但道路得更寬一些、一般不算富裕的人家裡,應該是像九份那樣的小山城。

總之怎樣都不應該是連續劇裡呈現出來的樣子。

2.jpg

**商店街至少要這樣吧!!!!!

 

除了規模太小的街廓跟荒山野嶺中的大型雜貨店,女主角一家居住的房子,我也覺得不是很到位。

 

女主角家三代,阿媽曾是有錢外省人家裡的幫傭,媽媽是專做美國大兵生意的酒女。
我自己試著設定幾種覺得可能的背景:
1. 阿媽年輕喪夫,無其他謀生能力,只好外出幫傭賺錢。可能更衰丈夫過世前還欠債,幫佣賺的錢不夠,於是女兒只好下海陪酒賺錢還債。
2. 阿媽本身是孤女而且其實未婚,女兒是撿回來的(所以要陪酒貼補家用)、孫女是雇主硬塞的。 (可以解釋好像沒有其他親戚)
3. 阿媽守著祖產養育女兒,但是女兒決定要陪酒為生(從阿媽罵女兒虛榮推論)。

 

其中3我覺得可能性比較低,既有祖產,就應該會有一些其它的親戚。阿媽的丈夫目前為止沒出現,所以可能應該是死了。阿媽生的是女兒,很明顯丈夫也沒留下財產給她,在過去很有可能會被逼著帶孩子改嫁,若不肯至少沒辦法擁有一座完整的三合院(被其他親戚瓜分)。

2好像也不太可能,阿媽跟女兒不同姓,感覺應該是婚生女 (女主角跟妹妹因為沒有爸爸,就跟著媽媽姓)。

所以我個人覺得應該是1的設定比較合理,但是,為什麼這個家庭有一個完整的三合院啊?!?!??! (到底要怎樣好心的債主才能不把房子搶走抵債?)

也是有「阿媽收養了雇主見不得光的外孫女,得到一筆豐厚的封口費又回頭買了房子」的可能性;但她的女兒在市區酒吧上班耶,而且考慮小孩未來上課的便利性,要買也應該買在大街上,或至少離鬧區不很遠的地方吧? 住在看起來像深山裡的三合院,酒女媽媽去上班要翻山越嶺乎? 而且住在深山的話,是要提早多久出門才來得及去做頭髮啊!

而且,以基隆的在當時的開發程度而言,還保有這種深山裡的全配三合院感覺滿奇特的。
(重點是我google老半天還找不到基隆三合院的資料)

 

1978年,其實並沒有離我們那麼遠。
1958年出生的人,算起來應該是我媽那一代,
就算沒有預算請顧問,回家問問爸爸媽媽阿公阿媽也沒那麼困難吧?
真是不懂台灣的劇組有必要偷懶成這個樣子嗎? (還是這是某種政治正確)

 

新聞稿自稱「優質戲劇」我實在不得不白眼。
還強調戲裡的台語對白難倒多位演員,實際上不需要難倒那麼多位啊!!!!

 

本劇打出的口號是

那個時候,向上的力量
那個年代,單純的美好

那可以不可以,尊重一下那個時代?
為不了解那個時代的觀眾,重現處於那個時代該有的場景?

 

三角龍ps:

目前為止看下來,我覺得劇中的小道具其實都是很用心的,例如當背景的明星花露水、例如只拍到一點點的小天使鉛筆、例如用塑膠袋裝著/插一根吸管的飲料,或是(相對)新潮咖啡廳裡帶有art nouveau氣質的壁櫃等等。這些小東西大概出現都不到兩秒吧,但真的認真就是藏在細節裡啊。為甚麼選景就不能比照認真呢? 還是準備道具的人,跟選景的人,根本不同團隊。

 

三角龍再ps:
語言的部分,我覺得很久以前的連續劇「愛」就表現得很好,當時三角龍好像三、四年級,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啊。我阿媽就也講過很多次,剛光復時就是這樣,整個台灣甚麼樣的口音都有,總算有一部片拍出真正的光復後台灣。

 

三合院的部分,完整呈現的連續劇跟電影就多了 (例如公視的「後山日先照」)。這不是台灣人原有的東西嗎? 有很困難嗎???

 

三角龍最後一個ps:
補充一些找基隆老照片時找到的有趣部落格--
光復後基隆酒吧名片選
基隆老明信片 (本文用的圖片由此篇截圖)

時光旅人,老照片中的 基隆 港都風華, 2010/5/22 (根本沒有沒有官方資料,幸好有萬能網友)
丘愛霖,那些年我們一起做代工。(原刊登)中華日報醫療網,2011/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