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日期: 2018.11

_1740005.JPG

生平第一次上江南。

 

很久以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周庄,說江南水鄉裡,開發早的烏鎮已經太過商業化,最好還是去周庄。
但是我一直到差不多十年後,才總算決定要去江南。

 

問了大學時期要好的蘇州室友,周庄現在如何?
她冷回: 很商業、很觀光,沒必要去!

 

問了打算去拜訪的研究所同學,ㄟ你有推薦哪個江南水鄉嗎?
她回我: 南潯!
我內心OS南潯是哪裡,一邊忙著google,
首頁跳出來的照片就是我想看的江南水鄉,而且看著沒有人!

 

我立馬又問朋友: 你x月x日有沒有空,我去江南玩兒,想約你去南潯古鎮....
朋友的回覆很快,說可以,還說他有看到雙11雙人套票,景區門票只要99RMB (個人票定價100)。
雖然網路上有分享說南潯驗票沒有很認真,五點後再去幾乎不驗了。
但我覺得都大老遠去了 ,省這點錢沒甚麼意義,何況,維持景區也是要經費的。

 

接著就是定交通跟敲飯店了。
交通還單純,為了省錢,我們捨棄直接從杭州搭大巴的方式,
選擇搭動車換公車的方式。
動車從杭州東-湖州,我不是很懂大陸動車的規則,總之我去回票價不同,總共52.5RMB,
車程約半小時,到湖州後可以直接換公車到景區門口。
沿著指標走就可以找到公車站了,大陸的指標都是黃底紅字,沒有美感歸沒有美感,
倒是真的很清楚好辨認....

 

飯店就複雜多了。我們想要住景區內的客棧,但是景區內的飯店外國人都不能住,
自覺拖累朋友的三角龍拼命刷,最後還好刷到易遊網可以訂,還限定要拿台灣護照 (不是台胞證喔)。
雖然價格比大陸人定還貴一點,但反正也沒多少,我跟朋友說她就依大陸人價格吧,其他都算我。

 

最後訂了一間叫「雲水謠」的客棧。
就在水邊,舊房子改的,濃濃古風,我們兩個都很喜歡。
這間大概是整個古鎮景區內最便宜的古風客棧,所以設備就比較陽春一點。

 

_1690713.JPG

房間看出去就是這樣,好美。晚上很安靜。
(其實酒店旁邊的酒吧超級吵,現場演唱雖然不錯,但不懂為什麼要放那麼大聲,
幸好是淡季沒客人,九點就打烊了)

 

_1690719.JPG
其實也不是我住過最陽春的地方,比歐洲的小客棧好多了。(沒有好好拍房間的習慣,亂按還按糊了)
兩張單人床跟梳妝台、床邊櫃等基本配備外,
還有很古風的檯子,感覺兩人可以坐在那邊下下棋甚麼的。
(結果是拿來吃零食)

 

安頓好就開始在景區裡探險了。

 

兩側入口都有人驗票,朋友出示網路購票的證明,就換來一張條碼票,
進出景區、參觀古蹟博物館都刷這張。

 

_1740085.JPG

先從靠近客棧的百間樓開始逛起。
實際還有人生活在內,午後的陽光斜斜暖暖,
撒在居民的動作上,別有一番靜謐。

 

_1740032.JPG

百間樓是江南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沿河民居之一。
傳說明代禮部尚書董份的第五孫與南潯白華樓主茅坤的孫女結親,茅家嫌董家房子太小,
媒人於是說: 茅家孫女有100個陪嫁,你家房子不夠住。
董家霸氣: 無妨,我建一百間房,每名婢女住一間。

 

_1740049.JPG
對比其他遊江南古鎮的照片都是人頭,
我非常慶幸朋友幫忙選了這麼樣一個好地方。
水面靜靜倒映建築,站在裡面拍照只覺得服裝的年代不對。

 

_1740361.JPG

南潯的繁榮與運河息息相關。
因著地利之便,跟古代船運業的發達,南潯是個商貿重鎮。
尤其七里村出產的七里絲(輯里湖絲), 不但是供品,還出國比賽得大獎。


因為富可敵國,南潯也出了許多名人、留下很多壯觀的建築。
南潯很多富貴名人們,稱為「四象、八牛、七十二狗」。
旅行時頭昏昏,一直沒搞懂,回家才查到,
財產百萬以上 = 象,五十萬-百萬=牛,二十萬-五十萬=狗
即便是狗也很有錢好不好! 這地方風水到底多好!

 

例如張靜江,就是「四象」之一的後裔。在法國經商期間認識孫中山並加入同盟會,
為中華民國的革命付出許多。
故居裡的住子上漆著毛主席標語,不知道在文革時期是甚麼光景?

_1740025.JPG
故居弄得像孫中山紀念館一樣 XD

 

南潯的富貴人家許多經商,很早就接觸了西洋事物。
例如四象之張石銘的張石銘舊宅,就有很多西洋式的建築跟家具。

_1740324.JPG
彷彿可以看到富家小姐在陽台揮舞手絹 (到底在腦補甚麼)

 

_1740242.JPG
內部也很西洋。
其實這棟宅子很有趣,我們從正門進去時是很漢式的建築,
越走越西洋,出來的時候居然是個歐式庭園還有小噴水池。
可惜當天下雨,看傻了又要撐傘就忘了要拍照。

 

南潯景點太多,一天要看完實在是有點勉強。
第一天下午到,細細品味了百間樓跟張靜江故居,
第二天逛完了保存良好的張石銘舊宅、富可敵國的小蓮莊、嘉業藏書樓、跟富可敵國的劉氏梯號已經開始有點呆滯,
加上得趕下午車班回杭州,餘下個三個景點廣惠宮、南潯商會(南潯輯里湖絲館)、變成花間堂酒店的求恕里就隨便帶過。
(三角龍已經七點半起床八點出門逛了到底還要我怎樣)

 

_1740224.JPG

煙雨江南。

 

_1690715.JPG

清晨的南潯。
去玩都好早睡早起,要是可以一直玩我肯定身強體健。

 

_1740005.JPG

晴天的南潯。

 

_1740164.JPG

夜晚的南潯。
雖然打上了人工的燈光但感覺不討厭。

 

_1740168.JPG
街道都掛上了紅燈籠。
收門票的館打烊後,餐廳小館酒吧還是有營業的。
進來逛逛街道也不用門票。

 

一入門就是這樣的江南古鎮,去別個會不會嫌無聊?

 

詳細景點可參考其他部落客的詳細遊記

 

南潯古鎮官網、小tips:

交通:
1. 杭州、上海都有大巴直達
2. 搭動車(高鐵): 杭州東-湖州,下車後轉公車
住宿:
景區內的飯店只有大陸人可以訂,台灣要定的話,可以從易遊網下定。
入住需要至少一本台灣護照
門票:
2018年門票 100 RMB/一人,當日使用。若住在景區隔天不須再購票。
古鎮景點營業時夏季(4-10月) 0700-1700、冬季(11-3月)0800-1630
門票包含: 嘉業堂藏書樓、小蓮莊、張石銘舊宅、張靜江故居、劉氏梯號(紅房子)、
不須刷票景點: 百間樓、廣惠宮、南潯商會(現在是南潯輯里湖絲館,我到底有沒有去?!)、求恕里(花間堂酒店)大廳/賣店可參觀,也有餐廳 (以後有錢要來住)

特產:
湖筆,身為鬼畫符第一把手,湖筆我看看就好。
倒是亂買了一堆薑糖、百草糖,還滿好吃的 :)

 

 

 

arrow
arrow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