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總共出門四次。

一次是機票買一送一的東京行、一次是想了很久的馬六甲行(順便去了怡保跟檳城)、一次是臨時決定但是也想了許久的東北三省行(時間實在太短早知道今年都出不去就應該多幾天)、最後一次是年底發現居然剩下不長不短的兩天特休,立馬加三天補休湊個九天的中原行。

當時同事好心提醒我: 你可以展延到明年啊!
我: 才不要,明年有明年的假啊!!!
結果沒想到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我到現在要九月了假還沒休到一半,破天荒第一次有「奇怪我休假怎麼這麼多?!」的感覺

既然肺炎不能出國玩,那來重拾寫遊記的心情好了 (誰知道能撐多久)

 


旅遊日期: 2019. 08

對「偽滿州國」的多點認識,還是幾年前在台博館門口的銅牛身上,看到一個模糊的秋海棠輪廓,還有勉強可辨識的「滿州國」三字。

在這之前偽滿政權只是歷史課本上跟滿清末代皇帝溥儀的連結,我的中國近代史念的很差,大概就只記得最後三個皇帝是同治、光緒、宣統,中華民國建立在1911年、武昌起義這些以前填空都會考到的詞。 發現其實台灣跟滿州國的連結可能比國民政府還多後,我加減找了一些資料看,也開始對偽滿州國的首都長春感到興趣。

於是這次的旅行起點就在長春。
(另一個重點在滿州人的舊京瀋陽,也是我大學時念清史就很有興趣的景點。中間插了個俄式風情的哈爾濱,也是想去很久的,但東北實在太大了,再來一次我應該不會放入哈爾濱,用掉太多交通時間了沒辦法好好體會哈爾濱,連帶長春也因為時間關係只能進階版的走馬看花。)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佔領了東北三省(基本上我個人沒有很愛「佔領」這個說法,本來打仗就是要搶東西,打贏了就搶到自己口袋,怎麼會是佔領呢),隔年(1932)3月1日建立偽滿州國,把溥儀從天津運過來當兒皇帝。


長春的參觀重點,我自己訂為「偽滿皇宮博物院」。

MAP.jpg

占地廣大,其實我們根本沒走完 XDD
(真想建議他們推兩日套票)
地圖是官網截的,我覺得他們的官網做的不錯,
排版乾淨、資訊充分,也很好找資料,還有很威的VR導覽。
(可惜以上是我回家後才找到的,因為直接在google打「偽滿皇宮博物院」這個官網是不會出現在前三頁....)

P1780175.JPG

博物院正門是「萊薰門」,大家都要從這裡進。
但在滿洲國時期是僅限溥儀、日本關東軍司令官、外國元首出入的。

買票進入後,先進到「同德殿」,
是關東軍為溥儀建造的臨時宮殿,偽滿皇宮舊址內面積最大,及最宏偉的建築。
進去非常金碧輝煌整個覺得閃瞎眼,但是不太好拍照,人也有點多。

P1780184.JPG

同德殿的一個廳(忘了幹嘛用的)。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外觀還是內裝,
都跟台灣很多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官方地標性建築物有點像。覺得熟悉。

P1780247.JPG

這棟是「勤民樓」,溥儀據「敬天法祖,勤政愛民」的祖訓命名,
是他辦公跟接待貴賓的地方。

P1780209.JPG

勤民殿,「皇帝」召見官員、接待國賓等等的地方,也是溥儀第三次登基的地方。

溥儀大概是史上登基最多次的皇帝。
第一次是1908年三歲即位(就是歷史上大哭、結果被勸「快完了」事件),
第二次是1917年,清遺臣張勳以擁立宣統復辟,12歲的溥儀再次登基。
第三次就是是1934年,在偽滿州國的登基,年號「康德」。

這地方一點也感受不到喜慶的感覺,明亮的大吊燈跟厚厚的紅地毯感覺都在白忙。

 

P1780211.JPG

二樓的擺設很西式。
這間是溥儀的辦公室,貴賓也在這邊接見。
他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是魁儡(或不想相信),一心一意為國為民,
也是在這房間努力辦公的。
沒想到到了最後復興滿清仍舊是場空。

 

P1780235.JPG

「緝熙樓」,沒知識如我回來查資料才知道名稱來自《詩經·大雅·文王》「於緝熙敬止」。
這是溥儀跟皇后婉容生活的地方。
內部我覺得很法式風情,跟同德殿、勤民樓相比多了很多浪漫元素,
顏色柔和的壁紙地毯、婉約雕刻的樓梯扶手等等。

裡面展示很多溥儀跟婉容的照片。
他們的照片其實流傳頗廣,大多我之前都看過了,
但是在他們曾經居住過的地方看到,還是忍不住細細品著。

 

P1780241.JPG

婉容的鴉片煙榻。

要不是被選了當皇后,少女時期上教會學校,會英語、鋼琴的婉容,也許就會有不同的人生。
婉容跟溥儀感情不好(也許一開始是好的),加上有家族遺傳的精神病,到後期幾乎天天都在吸食鴉片。最後死在監獄裡,連屍骨都不知道去哪裡了。

華人的歷史一向對女性比較不好,
我小時候念的資料,會放大婉容跟侍衛私通生女,
卻沒有說溥儀性無能還會虐待女人、婉容被日本人監視到精神衰弱、還要忙著對抗妃子文繡,
也把溥儀把她私生女丟到火爐裡講得好像理所當然。


然後放的照片都是這樣:

婉容.jpg

不然就這樣,還滿像鬼片劇照:

婉容2.jpg

但人家婉容明明是長這樣:

溥仪和婉容.jpg

我覺得就算是放到現代婉容也可以算是才貌雙全,
嫁給溥儀(那個渣男)真是可惜了。

**以上三張圖片來源: 網路,流傳甚廣的婉容照片**

 

 

 

P1780228.JPG

現代化的教室,果然是日本人蓋的,
整體感覺很像平時看明治時期背景日劇會出現的場景,
教具看起來都好孰悉 (我畢業的小學也是日本時期留下的,因為比較鄉下,不像都市已經有了新大樓跟新教具,到我四年級都還用著日本風格的教室跟古老的教具)。


偽滿皇宮內除了辦公生活的地方,還有例如撞球室、鋼琴室等等的地方。
雖然生活看起來如此愜意,但溥儀應該是不開心的。
我們到訪那天颱風快來了,低氣壓讓空氣中很悶,
看完心情也好不起來,還覺得有點缺氧。

 

所以就從興運門離開了。

P1780255.JPG

興運門(另外一面)鑲著一個圓形時鐘,時間訂在9:10,溥儀在1945年逃離偽滿皇宮的時刻。
偽滿時期這個門是是官吏進出的,進去後一邊是警衛室,一邊是奏事室兼消毒室。

 

P1780256.JPG

一出來是一個跑馬場,馬兒照顧得很好。
可以花錢體驗騎馬。

因為太悶了,我到回家整理資料才發現,還有防空洞、神社等等地方沒有去,
居然就這樣結束了我的偽滿州國皇宮(?)遊。

偽滿皇宮博物院 (官網,資訊很齊全):
開放時間: 夏季 8:30-17:20、冬季8:30-16:30
交通路線: 輕軌4號線「偽皇宮站」
官網資訊截圖: 
trans.jpg

 

三角龍ps:

P1780173.JPG

其實出站還要走滿長一段,最後要經過停車場才會到。
去大陸幾次發現其實地鐵常常都離景點有點遠,若不想選擇計程車或包車的話,最好還是學會搭公車。

arrow
arrow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