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 2020.08

原先安排行程的時候,幫瀋陽畫了兩個重點:瀋陽故宮跟張氏帥府,結果因為颱風的關係,最後這兩個點也變成我在瀋陽唯一完整參觀到的。早知道這樣當時飯店就訂在這一區了。我定在瀋陽火車站附近,到中心要大半小時,瀋陽故宮還撲空兩次! 想到都覺得嘔。

在參觀張氏帥府之前,中國近代史念得很爛的三角龍,也努力幫自己補了一點資料。民國初期軍閥割據的時代,屬於北洋軍閥的奉系(定都奉天,瀋陽舊名)曾經是中國境內最大的軍政府。奉系的創始者是張作霖,他的人生滿傳奇的,從快要餓死的鄉下小夥,逼得當過土匪也當過兵,到最後一路當到富可敵國的東北王 (好吧那時候國家窮得要死,他是真的比較有錢)。張作霖「統治」東北的時期,人民的生活相對穩定,他還有餘力辦教育,創立了東北大學 (三角龍覺得佩服)。

1張作霖初期立足東北時,曾跟日本人達成協議,在日本人的「扶持」下迅速站穩。根據現存檔案,張作霖成功後並未履行給日本人特權等等承諾(本來就是敷衍日本人吧),關東軍決定暗殺他來打亂奉系的指揮系統。於是1928年的時候,在皇姑屯站(我小學時很被這個地名困擾)炸毀張作霖乘坐的火車。張作霖果然受了重傷(一說當場死亡),被送回瀋陽帥府後,被五夫人張壽懿(壽夫人)藏在自己住的小青樓裡,壽夫人密不發喪,騙得日本人不敢妄動,就這樣拖到張學良回瀋陽繼承帥位。

張學良跟臺灣的關聯就大一些了,主要他支持三民主義,繼位同年(1928)就將北洋政府的五色旗換成國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並宣稱接受國民政府管轄,始稱「東北易幟」(我完全忘了曾學過),代表北伐的結束、北洋政府的結束及國民政府完成南北統一。但後來因為蔣中正逼迫張學良「剿共」內戰,張學良明確表示反對,並提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主張,最後演變成兵諫蔣介石的「西安事變」,也造成他被蔣介石軟禁的下半生。蔣臭頭走到哪就把他帶到哪,最後居然帶來臺灣(當年外國教授講這段的時候翻了個巨大白眼我印象超深),張學良在台灣被軟禁監視著(雖然住在很棒的地方),一直到連蔣經國都過世兩年了(1990年-- 好可怕的年份,那時候我都國小了)才終於被釋放。張學良跟陪著他的趙四小姐在1993年移居夏威夷,最後也在夏威夷結束傳奇的一生,享壽100歲(!) 

好了,觀光客覺得這樣就夠了,民初軍閥割據那段歷史實在是超出我的邏輯理解力。

 

MAP2.jpg

張氏帥府比偽滿州國博物院簡單一些,由一座三進四合院(入口)、大青樓、小青樓(壽夫人的住處)、獨立在外圍,不准另起爐灶的趙一荻故居,以其彎彎繞繞還可以進金庫參觀的邊業銀行(瀋陽金融博物館)。以上地圖來自官網,他們的官網也很不錯,要嫌就是動畫跟太多了,電腦老了跑起來有點久。

P1780513.JPG

上面說到我這次去瀋陽遇到颱風(颱風沒事跑那麼北邊幹嘛!)
我們才進入三合院、聽了一小段導覽,到第二進的時候就狂風暴雨了,
所有的人都進退不得,全部都擠在廊下跟稀少的室內空間,
連我覺得多數人都會走馬看花的「百年張學良」展覽廳都塞滿人,
大家瞬間都對看展很有興趣這樣。

P1780561.JPG

好不容易等到雨小一點,我已經對三合院毫無戀棧,直接往洋樓區走去了。
前面是小青樓、後面那棟是大青樓。

小青樓就是受寵的五夫人壽夫人獨立的居所,她受過教育、也見過世面。
張作霖身亡後,她決定不發喪,裝著張作霖還活者跟日本人周旋,拖到張學良回府。
原來壽夫人在解放(臺灣說淪陷)前就跑到臺灣了,1966年在臺灣病故。
(張家很多人都來臺灣,也有在香港跟美國的)

_1780566.JPG

大青樓則基本是張氏帥府裡最吸睛的建築了,張作霖跟張學良的辦公室都在這邊,
事實上我覺得這裡的格局更符合我對「少帥府」的想像。

_1780570.JPG

是一棟地面三層地下一層的羅馬式建築。
整棟樓使用青磚(但是我看不出來哈哈),內部建材都很高級。

 

_1780589.JPG

側面。這個角度很有代表性,我後來發現官網也是用這個角度的照片。
可惜下雨,不然在那椅子上喝咖啡多好。

P1780526.JPG

東北政務委員辦公室,好想唱「我們國~父」。

P1780533.JPG

兩隻東北虎標本的廳(現在這兩隻應該是假的)
老虎廳是張學良槍決張作霖老將楊宇霆、常蔭槐的地方,
這兩個名字我陌生的很,查了一下,原來就是不符少帥年輕,整天倚老賣老、衝康張學良。
最後就被誘來這邊槍斃了,也穩定了張學良在東北政權的地位。
(忍不住浮現穿軍服的少帥拔出槍來: 「老子斃了你!」)
(被連續劇影響)

P1780554.JPG

隨便一張內部(因為其他都拍得很暗)

參觀完大小青樓跟旁邊的關帝廟,就跟著動線到圍牆外的趙一荻故居(趙四小姐樓)了。
趙一荻在這棟小樓裡住了三年(1928-1931),跟偽滿皇宮的緝熙樓相似,
趙四小姐樓也是比較走著法式浪漫風,除了起居室、書房、辦公室外,還有舞廳跟琴房。
但這邊人太多了,又因為下雨到處濕漉漉的,就只有隨便拍幾張照片都沒啥重點。
若有興趣可以在官網線上參觀 (不得不說中國的博物館這個VR參觀真的做得不錯)。

趙四小姐在臺灣人心中是比較有辨識度的。
16歲時在認識張學良,隔年就自己跑到東北找張學良了。
因為她的私奔,父親(交通部次長)甚至辭官。
她曾跟元配于鳳至說自己不要名分,只要伴著張學良,對外以秘書的身分跟著出入。
但最後在1964年的時候,在美國的于鳳至被迫離婚,在臺灣的趙四小姐跟張學良成婚。
趙一荻跟張學良的故事幾乎在所有的文獻裡都很美化,還被稱為是戰爭時期的玫瑰(之類),
但我怎麼看都是一個綠茶小三上位的故事 (好吧也許那是真愛啦)。

趙一荻故居看完後基本就要結束了,旁邊是帥府的跳舞廳,沒有對外開放。

P1780661.JPG

但這時總算放晴了,忍不住拍了張照片。

再往前走一點就是瀋陽金融博物館,也就是以前的「邊業銀行」。

P1780664.JPG

(門口的樹好大顆,但是其實如果從帥府那邊過去參觀的話,這是出口XDXD)

邊業銀行建立於民國八年,北洋政府為了開發邊疆所辦。
1924年張作霖接收了營業狀況不佳的邊業銀行,為了拓展業務
建築物建於1930年,聘請德國設計師建立這棟建築物,落成於1930年。
(有錢到自己印鈔票就是在說這種)

一進去就看到場景復原,大約有80尊蠟像。
沒有拉禁止線,可以在假人間穿梭體驗(?)。

P1780600.JPG
只有我覺得這個天花板disco風嗎?

P1780618.JPG
嗯嗯認真工作喔 (誤)

P1780606.JPG

 

小姐您的錢來了~ (大誤)
每次看到這種場景都很想要演一下。

金融博物館很大間,他們也沒浪費空間,做了很多豐富的展示。
從中國錢幣史、到東北不同時期的金融史、金庫、貨幣進化史等等,
我看到期貨跟股票那邊已經快要口吐白沫了(好難)。
現階段還是以陳列為主,是有點硬,難怪越走人越少。

結束後就去中街逛街吃飯了。
若說北京是天子腳下自帶貴氣,瀋陽身為滿清最初的帝都跟中國最大軍政府的首都,
傲氣也是不輸。
在長春時天氣比較好,但總覺得空氣中有股淡淡憂愁,瀋陽反而有朝氣許多。

 

張氏帥府博物館 
開放時間: 夏季8:30-17:30、冬季8:30-17:00
官網滿厲害的,推全景觀看

瀋陽金融博物館
開放時間: 夏季9:00-18:00、冬季9:00-17:00
一樣推全景

交通: 瀋陽地鐵一號線「中街站」或「懷遠門」站下車。
(我們是搭公車去的,過馬路對面就是,公車站附近沒看到地鐵站喔)

兩館可以購買「通票」一次參觀。


張作霖生平參考: 東方白 民國最具有傳奇色彩的馬匪張作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瀋陽 張氏帥府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