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 2019. 08

P1780452.JPG

動車上的北大荒景象。
因為是夏日,藍天白雲玉米(?)田,看著很是心曠神怡。

出發前糾結了許久,才決定放入哈爾濱,結果大概有87%覺得後悔。
三角龍規劃行程都會依照飛機票價,
這次是因為敲出華航台北-長春、瀋陽-台北不同點進出1萬出頭的票價,才決定了東北行。
我記得華航以前是有飛哈爾濱的,現在沒有,所以一開始預定的行程是長春瀋陽各一半。
後來決定了哈爾濱,就知道一定要到的當天衝去買動車票,
我才不要搭大巴從長春到哈爾濱 (google說要三個多小時)。

因為覺得一日來回太過不真實,所以排了一個晚上,前後剛好有大約24小時。
大陸的動車速度快,讓路癡三角龍忽略了把哈爾濱當地的公里數算進去,以至於回來後覺得,哈爾濱這段有點浪費了。應該要嘛多一個整天、要嘛乾脆不排入。

 

P1780285.JPG

哈爾濱西站,也就是所謂的動車站。
這次去的幾個城市都有多於一個車站,有的站(通常都是地名那個站)停靠的動車比較少。
幸好CTrip有台灣可瀏覽的網站,排版也很友善,在規劃行程上真是幫了大忙。
我在出發前就敲好預定行程做成表格,連同備案、台胞證號一起列上,
到的第一天衝到火車站,直接遞給票務員買票,可以節省很多溝通的時間。
大陸多數火車站人都無敵霹靂多,而且跟台灣以前一樣,明明有自動售票機,但是大家都喜歡去排人工。
外國人(三角龍)是很想排機器,但是機器只能用本國證件買票,還需要手機支付,整個很外國人不友善。

這次為了搭動車,從長春西搭到哈爾濱西。
長春西距離我們飯店的人民廣場站搭地鐵可到,
為了不要太趕,買了12點半的車,
但地鐵運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久一點,加上到了長春西後,一出站有點摸不清方向(真的都不要覺得全世界的指標都像日本一樣清楚),最後很險地跳上車(吃瓜子壓驚,還好前一晚買了很多零食)。

到哈爾濱西大約一個多小時,很快就到了。
這時候三角龍還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嘻嘻哈哈。
其實看上面照片就知道了,到車站是一回事,到城內又是另外一回事啊!
光是走到飯店,地圖上不遠的距離,就走了大半小時。
(哈爾濱西站這邊等於是新市鎮、重劃區,雖然規劃比較好,但是很多地方都在工事不太好走)
飯店也是等電梯等到天荒地老,幸好房間很好,飯店工作人員也很好。

check-in完、放好行李,就往哈爾濱唯一的景點「中央大街」前進。

P1780304.JPG

這是地鐵票。
我們乘坐地鐵一號線,在醫大二院站上車 (車票局部路線圖下方數來第三站),
預定搭到距離中央大街最近的鐵路局站。
總共是8站,看起來好像還好吧。
BUT, 就是這個BUT, 哈爾濱畢竟不是台北市,
這八站用了我們幾乎一小時的時間,到站後還得換公車才能到點。
所以等我們實際到了中央大街,已經快天黑了(累)。

幸好最後一秒決定先去松花江、再慢慢往回走,
也算是險險把重要景點都看過了。


跟日本人建設的長春、滿州人設計的瀋陽不同,
哈爾濱作為沙俄跟蘇聯聯繫中國的要道,充滿著濃濃的歐式風情。

在光緒22年(1896年)的《清俄密約》之前,哈爾濱一直都是跟墾荒連繫在一起的。
俄羅斯帝國取得東清鐵路的修築權後,修建了滿州里-綏芬河的鐵路,
也選定了哈爾濱作為中東鐵路的樞紐,開始進行都市建設。
1903年東清鐵路的通車,跟俄羅斯開辦的銀行、商會、學校等建設,
吸引了大量的俄羅斯及其他歐洲移民,哈爾濱就成為當時東北最大的交通樞紐與商埠,也是中國最早的國際化都市之一。

manchuria.jpg

中國那~麼大。

我們換公車的時候,在車上遇到一大爺,
大爺熱心跟我介紹沿途的建築物、還跟我說在哪站下車。
大爺:「就這裡下車啊! 然後往回走一些過馬路就是了。」
我: 「是聖索菲亞教堂嗎?」
大爺: 「走過去就是你們要去的地方了!」

P1780321.JPG
好真的走過來就是了(哈哈哈)。
三角龍真的是非常有老人緣,老人家對我都超友善的!
聖索菲亞教堂剛好在整修,出發前查說預定八月會重新開放,
結果很殘念,還是沒好,只好在外面拍到此一遊照。

P1780315.JPG

聖索菲亞教堂位於聖索菲亞廣場內(很歐式的邏輯),
廣場裡不管是石板路還是建築物的外型與分布,都給人一種歐洲的感覺。
走出廣場過條街就是中央大街了。

中央大街建於1898年,在1997年重新以步行街之姿開放,中國第一條步行街。
中央大街的街道以方形麵包石鋪設、兩旁是不同風格的歐式建築。

P1780353.JPG

郵局也很歐風 (好啦郵局好像是在中央大街隔壁那條路上)。

 

P1780327.JPG

其實中央大街我沒拍很多照片,人太多了,好阿雜,
加上當時有點累,我滿腦子只想著要吃。

說到吃,到哈爾濱就不能錯過俄羅斯菜。
其實還有很多菜式的,但是肚子只有一個,所以就留給三角龍很喜歡的俄羅斯菜。
(台灣真的很難找好吃的俄羅斯菜...目前也只試到明星咖啡廳會回訪)
哈爾濱中央大街上有多間俄羅斯菜,最有名氣的是國營的「華梅」,大部分觀光客好像都會去。網路上找到很多分享,但是我光看那個紅菜湯橘橘的泛著一股番茄醬的感覺,就直接劃掉了。所以即使他的建築物最顯眼、名氣最大,我還是選擇另外一家。

 

P1780346.JPG

在外觀就充滿俄式風情、主打家庭式口味的露西亞 (就是Russia)跟最哈爾濱最早的俄羅斯餐廳塔道斯搖擺了許久後,

P1780354.JPG

百年老店塔道斯勝出!
塔道斯式1901年時由俄羅斯人塔道斯創立,
是中國最早的高加索餐廳。

雖然位於地下室,但非常熱門,三角龍一開始很怕沒訂位吃不到。
幸好來得早(剛五點),等了一下就有座位了。

P1780361.JPG

我們被安排在這區的火車座,去明星咖啡廳也坐這種座位呢。
室內的裝潢沒有多拍,吃貨只在乎要吃道地的俄羅斯菜。

P1780355.JPG
我們點了悶罐牛舌、白菜捲、炸肉排、烤雞排,吃得心滿意足,
最後還喝了啤酒,於是,

P1780365.JPG
拍了一堆不知所云的照片。
這是百年酒窖。

P1780371.JPG

歷史悠久的鋼琴,製造他的廠商供應皇家使用用的鋼琴,
得過各式各樣的獎。

 

P1780368.JPG

麋鹿頭裝飾跟俄羅斯文好異國風情。

吃完飯出來天也快黑了,繼續在中央大街逛逛。
夜晚的中央大街點上了燈漂亮很多,但說真的沒啥好逛的,
都是紀念品店。就很像台灣的老街,一下就膩了。

P1780397.JPG

經過另一家很有名但是七早八早就被我劃掉的馬迭爾餐廳。
果真財大氣粗,陽台上先是辣妹動感表演、接著是弦樂三重奏,
搭著燈光妝點的中央大街,氣氛滿點。

 

P1780403.JPG

這一刻我有後悔飯店沒選在這裡 XD
(事實上是一開始覺得這裡離火車站也太遠了....要不我是很喜歡住老房子的)

P1780411.JPG

走道中央大街入口了。
太晚了已經沒有公車可以搭。
高德地圖的叫車服務還給我卡住,幸好有攔到計程車,
幸好我們住的地方旁邊有大型商場跟許多開到很晚的餐廳,司機還願意載。
順帶一提,我真是太小瞧北大荒,
即便是搭私家車,從中央大街回到我們住的哈爾濱西站附近,
也是花了快50分鐘啊....
(進飯店累癱)

 

三角龍參考資料:
每日頭條: 哈爾濱中央大街一日游攻略,來中央大街就這麼玩!
建築物真的很有可看性!!

 

arrow
arrow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