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不諱言, 我到這把年紀還在學校混為的就是那張證書.
本來嘛, 我既不是讀書的料又不上進, 還沒有很聰明或特別愛唸書的, 其實早在兩年前就該要去工作了.

那時我已經完全不想理會學校的事情, 隨便申請了兩所大學.
啊結果瞎貓碰上死耗子, 其中一所收了我!
於是我買了張單程機票, 帶著所有文件, 兩大箱行李, 還有恐龍爸媽強迫要帶的被子, 飛到新學校了.

說是我的夢也不是, 我只是認命(最好這是命!).
說不是我的夢也不對, 畢竟我要不喜歡這個東西, 幹嘛在裡面滾了三年還要繼續滾下去?

是的, 問題就是出在後面這一句.

我繼續唸的原因有那麼一小部分, 是真的想要學習.
所以我一直算是好學生.
會出席(常睡著), 加入討論, 會去跟教授聊天假裝自己是認真的學生, 願意把圖書館當成第二個家(去睡午覺), 不介意花上一整天找研究資料(從來沒念完), 會拼著不睡把報告生出來準時送上去(是因為拖到最後才寫造成的).
 
在這種學習心態下, 如果遇上的是個白爛制度的系, 就會讓人覺得不靠夭對不起自己.

對那就是我的系.


一個讓人不得不懷疑用什麼理由來成立的"系".

列出來的課不多, 才十來堂就算了, 連開課率都低到不行卻令人髮指!
開課機率誇張到一年級的必修基礎學分課都兩年才開一次, 更遑論高段的課.

不開的原因不是沒老師也不是沒學生, 誰知道在幹嘛啊!!!
本學年開了兩堂四年級的課, 結果都還沒開始就前後取消, 急死我們一票等著拿畢業證書的人, 只差沒有衝到系辦公室大罵髒話. 事實上只要有一堂能開成功, 肯定會被系上新舊學生塞到爆掉. 這種奇蹟去年發生過一次; 當時的教授是博士班學生, 他還很驚訝這個系全部都對女性地位這麼有興趣啊, 前途真是不可限量~不可限量....

我的系, 掛名東亞研究系.
除了東亞研究, 日文系(語言及文學)及中文系(語言及文學)也算在同系.
一開始我的副修是中國文學, 念了一年後我發現不管怎麼算我的中文課學分都湊不到規定的數量,
最後只好把所有中文相關的課全抽出來放在主修, 歷史課全換到副修.
我朋友本來是日本文學及中國文學雙修, 同樣的問題造成她現在是東亞研究主修文學副修.
至於本來主修東亞副修歷史, 主修中文副修心理等的被強迫要主副修對調聽了也不少.

幸好我在社區大學已經拿了足夠學分, 不然我看我也不知道要轉到哪一國去.

這樣已經夠機車了吧. 不, 還沒到極限.
畢竟課不夠, 我們又堅持不換主修的話, 還是可以去別所大學把學分修完的.

別的科系研究所的課(5xx/6xx)跟大四課是共通的; 研究生(通常是留學生)補大四課, 還是大四生跳級拿研究所的課都是可以的. 偏偏我系上, 一個從來沒有足夠的課讓我們拿的系, 規定不行. 連有教授背書也不行.

前兩天遇到上學期文學課的教授, 聊了一下, 他也順便跟我發發牢騷.

============================= 兩個半月前 ============================

學校的東亞系虛到爆沒幾個研究生, 教授這學期拿的台灣文學只兩個學生, 每次上課連教授(兼系主任)三個人. 教授認為反正都開課了, 多一個人聽也比較不浪費資源, 所以他之前一直想讓我去拿那門課.
我本身也是很有興趣的, 撇開自己興趣及時間上可以配合不說, 研究生的課耶~ 光是坐在那邊聽我也爽啊~ 加減學哩! 結果問了幾次, 得來的反應都很冷淡, 連規定不能拿都出來了.
奇咧~ 我說不能拿沒關係, 讓我去旁聽又不要那三個學分, 也不行?
[更賤的是選課的時候我們大學部一樣可以看到那些課出現在選單上, 幹嘛, 看心酸的?]

================================現在==============================
我教授因為教過我們那班中文基礎range from 1 to 10的班, 完全理解這樣大雜燴的分班法對學生及授課者都沒好處. 例如, 文言文的唐傳奇, 有些學生一周上四篇不是問題, 有些學生一周一篇都吃力. 文章裡面用的典故, 歷史背景, 寫作手法等, 對某些人來說是常識, 對另些人來說是天書.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
像是系上根本沒啥鳥課可以拿, 為了湊學分大家不管會不會有沒有興趣全往裡面擠;
像是許多人副修中文, 也是啥課都不開, 除了把握機會擠入這種X年開一次的課外要人家去哪裡補滿四年級學分?
其他像是有第一語言是中文的人認為這種課將會是簡易學分, 選來當選修課的也不是沒有.

就因為最後這個group, 還佔了不錯大的比例, 所以事情就害了.

教授建議可以讓程度比較高的學生拿研究生的課.
系主任不讓, 說來說去還不是擔心中文是母語但其實除了會講流利中文什麼都不知道的學生去班上浪費大家的時間. 怎麼說都說不通, 說到我教授憋了一肚子氣.

但其實這也不是不能解決的啊.
可以讓想上的學生考程度考[考試真是萬歲orz], 這又不是拿中文101(從發音學起的課)比誰考的成績低, 會就會不會就不會還能裝? 或讓對學生有基本了解的教授推薦也是另一可行之道.

其實中文課及中國相關的課目已經在北美越來越多大學累積了許多怨氣.
到處都有人在罵學校系所機車, 不能拿中國文學, 不能拿中國歷史.

更機車的是, 當有心想學又會講中文的人走入系主任辦公室想問看看能不能特殊辦理時, 大人們總是先入為主認為這些學生就是想撿便宜分數, 態度超級差, 是種完全不想回答問題/談話的態度. 當然, 受過這氣的, 不只我們小留學生及第一代移民. 也有許多第二代或更後幾代, 只因為長著東方面孔及中國人的姓而遭到同樣待遇. 我朋友就跟我提過系主任的態度一直到講了幾句話後發現他真的什麼都不懂才改變. 當然他還是幸運的. 有時候他們根本懶的跟我們講, 管你程度在哪裡呢, 直接就是不行.

那, 以此類推,
之後是不是中國政治中國經濟中國音樂任何中國相關科目都要限定學生啊?
那我們這種母語是中文的本科系學生是要怎麼拿到那張證書?

你說, 這樣公平嗎? 蛤???

為了少數可能去打混的人, 犧牲真的想學習的人(更何況會有那麼多打混的人也是他們自己給的選擇不夠啊!!),
這不是因噎廢食是什麼!!!

三角龍ps:
我跟朋友討論過...
我學校的東亞研究系...一定會自毀.

我們都信誓旦旦的說, 將來絕對不可能會有傑出校友捐錢給這個系的.
其實根本現在就是吧, 窮的要死.
比起來社區大學那個太平洋系真是富有, 寬裕到我們參加任何文藝活動都不用錢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