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有沒有這麼喜歡Odense, 喜歡到要寫第三篇...
(其實根本是因為太久沒更新趕快隨便寫寫貼點照片免得自己忘光光)

 

奧登賽雖然身為丹麥第三大城,但真的是很小人又不太多 (亞洲人心態),與其說是大城不如說就是個鎮- 憑良心說我覺得斗六市的商業活動還多一點。也因此多數人認為奧登塞沒啥米好看只需要一天即可。但身為小氣觀光客,三角龍還是決定住個兩晚。因為車票實在太貴,我在英國不能買歐鐵聯票,花這麼高昂的火車費用只去看個安徒生博物館怎麼說都金美送。於是最後還是決定排個兩日兩夜 (第一晚很晚才到,第三天搭下午火車去哥本哈根)。 

 

因為預計參觀三個博物館,我們購入24小時Odense city pass (178), 包含了幾乎所有景點的入場跟交通。可以用足24小時,我們是中午買的,所以從下午一點用到隔天一點,共參觀了:

安徒生博物館: 80

鐵路博物館: 80

兒童活動中心: 80

安徒生出生地: 30

美術館: 忘記多少 (好像60)

巴士卷沒用到;基本上如果光在Odense城內的話,步行即可 (搭車反而更久吧我覺得...)。若要去郊區的open air musuem, 動物園及Egeskov Castle就可以使用巴士卷。但我們去的時候open air musuem跟城堡都沒開 (冬季閉館),動物園也一向不是我的target,就算了。

 

IMG_1526  

Odense City Pass (像本護照,門票是一張一張撕的)跟安徒生散步地圖。

 


 

如前文所提,雖然安徒生本人並不喜歡奧登賽,但奧家才不管他那麼多,

自己設計了一條安徒生散步路線,甚麼死人骨頭都可以與安徒生扯上關係,

匪夷所思到安徒生若地下有知可能會從墳墓跳出來罵人。

 

例一: 歐登賽監獄

入選理由: 安外婆嫁給罪犯,小漢斯曾隨父母參加看門人的聚會,被充當服務生的囚犯們嚇到屎尿不順夜半啼哭(後面我亂加,單子上寫的是驚魂不定)

爛點: 誰會希望這種事情被拿出來講啊

 

例二: 洗衣場

入選理由: 身為洗衣婦的安媽媽當年曾在此洗衣

爛點: 奧登賽河冰冷的溫度,造成安媽媽必須靠喝烈酒取暖,最後死於酒精中毒 ← 好光榮嗎????

anderson06

同一條河流四月底的景致。

旁邊的草都還是枯黃的樹葉也還沒開始長,太陽的溫度比台灣冬天寒流來時的迷你太陽還弱。

請想像一下丹麥又長又酷寒的秋冬春季徒手(?)在這種河裡洗衣服的感覺。

 

例四: 醫院

入選理由: 安阿公曾經被當成瘋子送入附設的精神病院,安媽媽最後死於附設的救濟院。

爛點: 極度無語

硬拗: 小安徒生在這邊收集了很多孤苦老人的故事

 

例三: 奧登賽市政廳

入選理由: 安外婆曾因為生了三個私生子而被關在市政廳的地下室

爛點: 爛到不知道說甚麼好

 

odense01

市政廳。

安徒生曾被授與奧登賽榮譽市民,這樣有稍稍平衡一下外婆因為有私生子被關在這邊。

(但我想他搞不好內心在說: 拎北才不跟跟你們有甚麼關係....)

 


 

還好,還是有一些感覺比較靠譜的選擇 (夭壽現在越來越愛用對岸用語)。

 

St. Canutes Cathedral (官方翻譯: 聖克努特教堂)

入選理由: 安徒生父母在此成婚、安爸爸葬在這裡、安徒生本人在這裡施行堅信禮。

 

 andersen01

教堂背面,有花園跟安徒生銅像。

 

聖漢斯教堂 (St. Han's Church)

入選理由: 本來安徒生要在這邊受洗,結果因為身體虛弱又哭太大聲 (這兩點好矛盾,官方資料有誤嗎),最後在家裡洗禮 (是說他家那麼小一間是要怎麼進行儀式? 官方資料唬爛我吧....)

IMG_8024  
(我有點不確定是不是這一間,錯了不要打我...)

 

救濟院 (跟安媽媽過世那間不同)

入選理由: 因為幼年貧苦造成必須接受救濟院的教育。然後流著口水看教會旁邊的文法學校。

 

奧登賽城堡

入選理由: 安媽媽偶爾會在城堡當洗衣工,通常小漢斯會跟著去,可以跟其他僕人的孩子一起玩耍。也相信他有機會接觸王子(日後佛德列克八世)。

odense03

雖然是個小城堡(說是官邸還比較像吧?!)。

 

奧登賽戲院

入選原因: 安徒生曾幫忙發傳單打工,報酬是劇院海報。並曾任臨時演員 (但他14歲就去哥本哈根的皇家劇院謀職了)

odense07  

 

 

除了這個有點無語的散步路線外,其實幾個我們去的博物館都還不錯。

整個城市感覺治安不錯 (因為也沒有甚麼人),生活機能也滿好的 (因為也不大)。

 

odense04

跟車站結合的中央圖書館。

 

另外這個城市有很多外來移民,到處都有亞洲餐廳,我甚至都想跳進去亞洲超市採買了。在吃到不好吃又不便宜的傳統餐buffet後(媽的我真的自己搞出來都差不多那個水準可能還更好一點,果真不能相信寒冷國度發展出來的餐食),極度後悔沒有試試看這邊的鐵板燒(之後在哥本哈根也沒有吃到好吃的食物)。

 

話說這真是英國留學生的悲哀,以前住加拿大時才沒在稀罕這個,我們可是有大統華跟八百伴,還有數不清的各國道地美食 ← Canadian pride跑出來

 

 odense12  

車站內的珍珠奶茶店。

 

odense11  

街上的珍珠奶茶店。

英國人開了一間珍珠奶茶店台灣新聞就報個沒完沒了,根本應該報一下Odense才對吧。車站到大街走路也不過15分鐘就有兩家,這個密度比較高吧! 而且若不是很流行,怎麼還會開在火車站內呢。王十字車站就沒有!!!!

 

我發現有思樂冰而且超多口味有夠開心。

odense06  

外面零度也死要喝 (邊走邊喝,結果就樂極生悲喝到咳嗽又流鼻水)。

 

 

odense10  

整體而言,我跟佛佛都滿喜歡這裡的,也很慶幸我們最後決定在這裡多玩一天。

既然是出門度假的,就不用太趕了 (天啊老人貌已經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