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01.jpg 
每次去長城都遇到這種天氣是怎樣!
而且我也才去過兩次而已,兩次都這樣,是怎樣啦!!!!

 

上回在八達嶺被人頭嚇傻了,這次死也不肯再去。
幸好好心的朋友最後答應跟我去慕田峪,不然我根本不打算再裝一次好漢=p

 

所謂長城,是防「關外」遊牧民族入侵而建造的,
當然是會放在離皇城遠遠的國境上。
我選擇前往的慕田峪位於懷柔(我覺得超好聽的一個地名),距離北京七十公里,搭車要兩個多小時。
我搭車都睡睡醒醒想罵人了,古時候邊城守將或騎馬或步行,翻山越嶺的還沒有好走的路,
會不會很多人根本離鄉就再也沒回家了。

 

wall02.jpg 
這是下來後拍的。
霧濛濛的天氣也爬到流汗,如果是晴空萬里可能汗如雨下吧。
(是說我寧願一路揮汗也不想能見度不好)

 

到慕田峪有兩個選擇,撘直達公車,或撘快速公車再包車上長城。

 

因為不會喊價也不知道行情,我們本來是打算撘直達公車的。
直達公車一天只有三班(上山下山各三班),最晚那班九點發車,時間上應該可以。
沒想到坎坷的很,
因為搭車處是很大的轉運站,而且還在建設中,路很難走,
第一次就眼睜睜看著我們要搭的車在眼前開走。
第二天更瞎了,竟然沒有九點的那班,我們還很阿呆等到九點五分。
還好同時也有兩組人要上慕田峪,就跟著他們一起去搭快速公車。

 

好的,真是命中有貴人。
遇上的兩組人,一組是自稱廈門來台灣阿技(最好同為台灣人我聽不出來,但她們竟聽不出來我是台灣人?!?!)
另一組是東北大姊跟老外男友組。
我們到了懷柔縣城後,公車站的計程車開價一人25 rmb,
東北大姊馬上開始喊價,看我笨笨的還幫我一起喊,說我們六個人一道要同一車上去。
最後包了一輛迷你麵包車,價格是兩人 15rmb, 而且一路開到買票口,比很多遊覽車開得還裡面啊!
(呆胞整個大開眼界)

 

喔對了,長城入口的警衛一開始不讓我們開那麼高,
開車的大姊當場跟對方吵起來,吵到廈門台灣組還勸大姊沒關係我們到這邊就好 XD
北方女子的慓悍我真見識到了。
然後咧,我們本來已經放棄開上去,沒想到停好車後發現警衛忽然間不見,路障也收了 (← 去休息了吧)
這麼沒制度的管制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啊。

 

喔對了,其實北京的人們熱情的也滿多的,
我們在公車上就遇到熱心大哥,不但跟我們交代在哪裡下車,
他自己要下車的時候還不忘提醒我們再兩站要記得下。
(大哥要是把包車行情也告訴我們就更好了....)

 

開麵包車的大姊人也很好,帶我們買完了票,
還把公車站指給我們看,提醒我們車班時間。

 


wall03.jpg 
沒有交換名子的東北大姊。
我真心謝謝你的幫忙

 


好,因為三角龍是肉腳,死不肯爬長城,我們是搭纜車上去的。
wall05.jpg 
但是想太多,纜車搭上山後,一樣要爬...=_=

 


前方的就是慕田峪特色的回字型敵樓,是以前士兵的瞭望台。
(這個原來叫做敵樓不叫碉堡...我以前都亂講)
中間是一室,旁邊為走道,並有拱門(叫「拱券洞」)相通。

 

冬天整天站在這麼寒冷的地方守衛真的超辛苦,
明兵還常常吃不飽穿不暖的,難怪滿清入山海關後就勢如破竹。

 

慕田峪雖可追溯至北齊,但現在看到的是由明朝開國將軍之一徐達修建。
因著重要的戰略地位,明朝時曾多次修繕鞏固,是目前為止保存狀況最好的一段長城。
另一特色是植被覆蓋率高達70%,這在邊關好像是比較少有的吧。
其實,樹的品種我根本分不出來,只是希望可以看到黃葉襯托的長城。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已進入晚秋黃葉卻不多讓我有點失落。
(靠,我應該等到變冷的11月才去嗎....)



慕田峪跟我上回爬到快斷氣的八達嶺相比,人少很多很多,階梯落差小很多很多。
敵樓前通常會有幾階很高的,不過因為不多所以還可以忍受啦!

 

 

wall04.jpg 
就大概跟我小腿一樣長的高度啦。
我很矮所以這根本不算什麼Orz

 

 

wall08.jpg 
長城上還有砲台。
但因為沒看到告示牌,不知道這些炮是原有的還是後來增加的。

 

 

wall06.jpg 
長城邊有步道。
這一段式比較舊、有點斷裂的,有些很新一看就是新做的,
應該是可以沿著走到我們搭纜車的地方吧。

 

 

wall07.jpg 
然後這是烽火台。
造型跟敵樓大致類似,但是小一點。
地點在某座敵樓的左邊(不在長城主體上,有另一條路轉出去)。
至於方位,因為我是個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的路痴,所以不知道。

 

連這其實是烽火台也是在這裡遇到的北京大哥跟我們說的。
他剛好帶朋友來參觀就順便講給我們聽=P
然後他一開始還以為我們是在北京工作趁放假來玩的。
(三角龍覺得自己保護色真強,還常常被問路是怎樣)
(還是我根本就是阿6氣質 ← 一下飛機立馬學會插隊跟搶進)

 

wall09.jpg 
因為搭纜車省了許多體力三角龍竟然開始流連忘返?!

 

 

wall10.jpg 
如果是在晴朗的藍天下多好。
雖然大霧也有大霧的美,但我真的想親眼看看陽光下閃耀的長城。

 

 

wall11.jpg 
我又當了一次好漢!

 

因為這次沒有很累,我竟然不排斥再來一次長城。
當然,前提是我要搭纜車!!!

 

希望哪天,有體力可以一口氣衝去天下第一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