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就是人多。

 

我不但第一次搭到塞滿了人的機場快軌,
也見識到似乎永遠碰不上weekday的景點,不管星期幾都塞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滿到寸步難行)

 

於是,彫樑畫棟無法好好欣賞,
巍峨壯觀的假山雕像無法接近,
袖珍珍品靠近了但根本看不到。

 

啊,那除了我花錢居住的四合院,
北京還有什麼重要的府邸,是可以好好靜心欣賞的?

 

其實我出發前的重心是放在晚清重要人物之一的恭親王府,自以為應該不會有很多人去。
沒想到恭親王家參觀的人多過過江之鯽 (又2008年才開放的,名氣一定很大,我功課真是沒做好...),
佔地大是大,建築美是美,卻只能走馬看花。

 

幸好,我還記得醇親王也是個重要傢伙,府邸應該不會太小間吧。

 

chun01.JPG 

現在是不對外開放的國家宗教事務局的醇親王府。

 

光說醇親王可能很多人會轉不過來,這位醇親王其實就是慈熙的妹夫,
光緒的父親,宣統(溥儀)的祖父。
個人覺得他實在倒楣的要死,就因為娶了太后的妹妹,
一個兒子跟一個孫子都被抓去當皇帝,都沒個善終,孫子還是末代皇帝。

 

還有啊,沒當皇帝的兒子繼任了醇親王,一樣倒楣。最倒楣的是連滿清的滅亡也要算他一份。
宣統登基時因為繁文縟節過多,小孩子撐不住哭鬧,抱著他的父親安慰兒子說:「別哭,別哭,快完了! 快完了!」
三年後國父革命成功,滿清真的完了....

 

是說哄小孩子不哭也鬧個這麼大的罪名,根本是「醇」筆畫不好吧=P
(還只有這父子兩位當過醇親王)

 

好了,看到上一張照片應該會想: 啊不是沒開放看屁啊?

 

嘿嘿,客倌有所不知,
這座宅子除了醇王一家子住過,滿清垮台後還住過一個重要人物喔!
所以正門不開,旁邊側門是開的。
而且一過了這堵牆,開放跟不開放的地方根本是相連的,只簡單立了一個「營隊重地」的牌子區隔。

 

 

chun02.JPG
(我不是故意把焦點放在那些植物,因為這間屋子沒開放我懶得走過去啦)

 

就算是歷史沒有讀很好,只要看過電影或電視劇的人都知道,
中華民國國母宋慶齡女士最後是加入了共產黨。
他在北京生活的最後一段時期,就是住在過去醇親王府的後花園裡。
最後還是在這座宅子裡過世的...

 

chun06.JPG

1963年才加蓋好的二層房子。
宋慶齡就住在這裡。臥室客廳書房廚房都在這間,他過世時躺的床也還保留著...
房子空間好大可是好冷(還不到北京人開暖氣的時分我想...),長期都只有她跟褓母兩人居住,一定很孤單。

 

可能因為宋慶齡最後是共產黨的關係,總覺得對他不是很熟悉。
某天我去圖書館翻書,看到一大排宋美齡跟蔣家(還有章家),卻沒有一本宋慶齡。
個紀念館裡的展示品算滿多的,當天還遇上北京師大的學生幫我們導覽。
(好幾個可愛的小女生,一有人進來就上前主動導覽,我一個人就配一位導覽員這樣)
其實他們講得跟解說牌都一樣,喜歡自己看的也可以自己看。
佈展方式很安全,幾乎嗅不到黨籍情緒,我也不知道這算進步還是心機重還是虛偽。

 

chun1.JPG

雖然宋氏姊妹到最後有點老死不相往來的感覺,年輕時長得也不太相像,
但我看到這張照片果然還是浮現看到蔣宋美齡的感覺。
宋慶齡也很關心兒童與青少年教育,他跟孩子們的合照,我一晃神也以為我看得是宋美齡。
(這真的證明了家庭教育還是很重要....)

 

展品還有一件好精美的百子圖被子,是宋母倪桂珍送的結婚賀禮。
母親畢竟是母親,再怎麼反對她跟「孫叔叔」的婚姻,也送上了祝福。
可惜宋慶齡最後並沒多子多孫,唯一一次懷孕還流產了。

 

啊然後國父送給他的結婚禮物竟然是,小手槍(好實用啊)...|||

 

chun2.JPG
宋慶齡是UVic的榮譽博士說,以前都不知道。

 

chun07.JPG

煙霧濛濛中的南樓。
那塊匾我忘了誰題的,似乎也是位「載」字輩大叔。
這前面還有一棵康熙的大學士明珠親手栽的樹。
(這裡也曾是納蘭明珠的宅邸)

 

去的時候是白求恩(Henry Norman Bethune)特展。
在這之前我是完全沒聽過這位大夫的。
白求恩是加拿大的蘇格蘭後裔,加入共產黨後先是在西班牙救助反法西斯主義的人,
接著在中國幫助音抗日戰爭受傷的人,最後卻因為幫傷兵動手術時受傷感染敗血症而過世。

 

現在他在加拿大的故居也開放參觀的樣子。

 

南樓裡一樣有師範大學的同學幫忙介紹。
外國人參觀請他們留言,能讀中文的話就填問卷。
然後我發現對岸認識的歪國人真的都跟我們不同。
最後一個題目是未來希望看到誰的生平特展? 五個選項裡我只認識賽珍珠一位。

 

 

chun03.JPG
因為過去是王府後花園,要有小湖。
(可以在上面划船的...)

 

chun04.JPG
有假山流水當然也要有亭臺樓閣。
這恩波亭來頭也很大,因為清朝時除了皇宮,是不能引活水做水池湖泊的。
但醇親王得到特許可以引泉水為湖,為了感謝皇恩浩蕩,才起了這座亭子。
(不過皇帝不就是他兒子嗎....)

 

chun08.JPG

假山上還有亭子咧!
爬上去後可以看到整個後花園。對生活在深深庭院裡的官家女子來說,這應該已經是很好的休閒了吧...(好可憐)
(不過阿宅覺得他們好幸福,都不用出門就可以爬小山)

 

這做叫做「亭」(音ㄕㄚˋ或ㄐㄧㄝˊ,義同「扇」),是座展開扇子形狀的亭子。
有沒有那麼好,亭子裡一個人都沒有...

 

chun09.JPG
沒別人所以就放心丟臉。
(很愛演...事實上因為外套脫掉已經快要冷死了)
中國庭園就是亭台樓閣石桌石凳多,怎樣都可以找到東西當腳架....

 

 

 chun10.JPG
他們說宋慶齡跟菊花一樣,一身傲骨。
邊上種著好多菊花。

 

因為是秋天去的,剛好碰上了菊花展。
說真的對花我也是完全分不出來(如果出現了綠菊或是金波旬花我可能還會看一下吧...),只懂大小啦...

 

 chun11.JPG
硬要覺得這朵比我的臉還要大=p

 

三角龍ps:
跟故宮走六個小時也看不完的 60rmb門票相比,
宋慶齡故居的 20 rmb還有很多間屋子不開放實在有夠貴。
但我覺得不這樣算的話,真的很值得啦。
可以不受打擾地體會一座保有原貌的庭園,在北京真的很難得。
說貴,其實我也在這邊耗了三四個小時,算起來似乎很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