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an01.jpg

阿嬤今年拜得好澎派啊! 祖先一定也很開心!

因為知道會有很多食物,所以叫堂弟一起來吃。
然後因為天氣很好,我們吃完後就出去走走。

 

 

 yuan02.jpg

40分鐘才一班的車子就這樣在我們面前闖黃燈開走,
只好繞遠路去西門町換車。

 

 

 yuan03.jpg

這次到剝皮寮看百號齊鳴的特展。

 

 

 yuan04.jpg

最喜歡這個香鋪。真的好香啊。
這才是真正拜拜用的香啊!
現在一堆品質不好、味道不好的香,廠商不怕被神明處罰嗎?!

 

 

 yuan05.jpg

這個放song台超好玩的,只要把悠遊卡放上去,就會播音樂。
我的悠遊卡跑出來的是「我一見你就笑~」
堂弟的是陳淑樺還是萬芳,現場居然有人是戀愛ing,
整個氣氛好high!!!

  

白髮北北一直問我有沒有用過這種唱片機。
「你一定不知道怎麼用啊你這麼年輕!」
(但好奇怪,現場那麼多人,北北為什麼只跟我講話?)

唱針要常常打磨、哪裡哪裡要常常擦拭,還有,要伸手撥唱盤。
北北的動作讓我想起現代的DJ,但他的描述讓我覺得那時候聽音樂像個神聖的儀式。


搭著過時的LP唱片發出來的飄渺聲音,
不真實。果真是個我沒趕上的年代啊。


這種嬌貴的播放器小時候家裡是有一台,應該是雙魚座恐龍爸買回來騷包的。
不過好像買後不久音響就問世了,結果那台就一直放在三樓,
一直擺在唱盤上的LP還是卡通歌,有一首就是小甜甜。
我還記得,小時後有時候會東摸摸西碰碰,覺得是不是要手動才會有聲音?

 

 

 yuan06.jpg

外婆的梳妝台。

我的阿媽接受日本教育,他的美感很後現代,簡潔單純。
她沒有梳妝台,沒有這些瓶瓶罐罐,不可能有明星花露水。
出門是嚴謹的套裝,頭髮梳得一絲不苟。
就算去郊遊也沒見她穿過運動衣運動鞋。


我的外婆生長在靠海的中南部,血液中有南島人民的奔放。
她喜歡色彩繽紛、香香的東西。
我的印象裡,外婆出門一定要穿得漂漂亮亮,
就算去爬山也是長花裙高跟鞋整套的妝。


那時代的女人啊,個個是超人。

 

 

 

 yuan07.jpg

我小時候覺得洪建全很厲害。
雖然當時我不知道他的背景,但家中有一套洪建全基金會出版的兒童文學。
每篇都看得滾瓜爛熟,新詩甚至能直接默出來。


「金寶流浪記」總是邊哭邊看;
「山裡的日子」在課本都在講大陸的時代讓我認識台灣的山;
「地心歷險記」是我的科幻文學啟蒙;
「珊瑚潭畔的夏天」勾勒不同的暑假,我第一次在地圖上看到珊瑚潭這個地名,
明明根本沒去過卻高興地叫出來相遇見老朋友。


還有很多很多。


洪建全基金會還辦寫作比賽嗎? 還出版兒童文學嗎?
現在的小孩,為什麼很小就要念巴菲特、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為什麼不多學學我們自己的文學?

 

 

 yuan08.jpg

我小時候的堡壘東方出版社。
亞森羅蘋到現在還是我心目中最帥的大叔,地位無人能敵。

 

現在有了大人版的亞森羅蘋全集,但看來看去還是東方版最好看啊。
當時的編輯為什麼那麼厲害能去蕪存菁,還配上那麼法式優雅的封面與插畫?

 

 

 yuan09.jpg

我小時候玩的ㄤ仔標。
學校附近的三角店賣一包包紙袋裝的標,一包十仙。


當時買的、贏得的我全用個盒子裝起來。
(因為天性小氣使然,喜歡的我會撿起來,不喜歡的拿去賭博)
搬家幾次到底有沒有丟了啊? 一點印象也沒有。
記得有一片比手掌還要大的,像照片裡左上角那片黃色的那一片。
當時我是怎麼贏到的? 難道是有人放水故意送給我的嗎?

 

 

我還是長大後才知道以前是紙做的,一圈圈有鋸齒狀。
但我堂弟連這個是甚麼都不知道.... (代溝)

 

 

 

 yuan10.jpg

旁邊的青春美少女發問: 吉利果是甚麼啊?!

代溝的最高體現,我要哭了我。
這可是海鮮熱炒喜宴必備的飲料,地位跟綠洲芭樂汁、綠洲柳橙汁一樣不可撼動耶!

 

 

 yuan11.jpg

賭運很差的三角龍曾經用這種彈珠台打到八球把餔冰,
老闆硬把八球擠進同一個甜筒,筒身都快要爆開。
我邊走邊吃吃到家門口還在舔 (因為過條馬路跟空地就到家了),
幸好恐龍媽是職業婦女不在家,不然一定被念。

 

 

 yuan12.jpg  

冷了那麼久後可以在放假的時候遇到藍天白雲大晴天,
只穿一件長袖衫還熱到流汗,真是太感動了。


因為天氣好,就跟堂弟去尋找展場裡提到的老牌冰淇淋。
沒想到人家禮拜天休息(真不愧是萬華啊....)
本來想要眼一閉牙一咬走去西門町,結果,不知道怎麼走的,又走回剝皮寮...


才下午四點,沿途已經有很多有料姊姊在路邊抽菸等上工了。
廢公娼、罰私娼,是有個屁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