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同」,其實應該是「衚衕」,後面的字發四聲,還要加上「兒」。
根據上回去北京的地陪解說,這是蒙古話裡面「甜水井」的意思。
當然後來聽到/查到的還有胡同是「街道」之意、是從蒙古語的「浩特」(城市)轉變而來等等,說法眾多不一。所以,知道胡同是啥就好,怎麼來的,不管了。

 

 

hutong01.jpg

下榻四合院附近的南鑼鼓巷,理所當然成為我造訪最多次的胡同區。
因為不管是出去玩還是回家都是要經過咩~
南鑼鼓巷不單是一條巷子,而是一個棋盤式古老胡同區的通稱;
又名「蜈蚣巷」,身體是南鑼鼓巷,腳是東西側各八條胡同。

 

南鑼鼓巷在元大都時期已形成,名稱則是由明朝沿用至今(中間改過名稱又改回來)。
因為這條巷子地勢中間高、南北低,像是駝背的人,所以稱為「羅鍋巷」,後為「鑼鼓巷」。

 

 

huton09.jpg 

民國時期立於南鼓鑼巷的「水準點」,當時是北京城裡最高處。
說是漢白玉做的可我真是一點兒也看不出來 (顯示為不識貨)。

 

南鑼鼓巷雖從以前就是貴人區,但給我的感覺卻跟晚清、民國的關連比較深。
因為觀光客手上的書列出來的點都跟晚清後人名關聯,例如婉容皇后出生地/一堆搞不清楚誰是誰的晚清官員府邸/馮國璋、段祺瑞、齊白石、茅盾故居/蔣中正行館/孫中山逝世紀念地等。還因為此處在清朝時期屬鑲黃旗,躲在其中的,還有過去鑲黃旗子弟上的學校(現在是小學)。

 

 

hutong04.jpg 
現在也做旅館使用的蔣中正行館,整個看起來就很森嚴。
(事實上那條胡同一轉進去覺得要肅靜)
重點是,在氣氛這麼沉重的胡同裡、收費超貴,
門面還降子斑駁似鬼屋,誰會想住啊><

 

據說裡面是中西合併的風格,第一手主人載甫在宅邸剛建好後就把它輸掉@@
後來幾度轉手,曾由法國商人使用,
也曾做為南斯拉夫大使館、共產黨華北局等等,「經歷」豐富得很。
若是房子會說話,這就是傳說中的活歷史了。

 

清末民初時南鼓鑼巷漸漸繁榮,除了這些達官貴人的大房子,
市井小民賴以為生的商業活動也是不可或缺;例如,後來才挖出來的萬慶當鋪。

 

hutong03.jpg 
是因為挖到了才發現過去是個當鋪...
門窗早就封成牆壁了這樣。

 

雖然這邊觀光客絡繹不絕而且越晚越多,但這裡並不純是觀光區而已。
總是可以看到聚在一起打毛線的太太們、捉對廝殺的下棋人們,
還有這種我以為只有電視上才會看到的畫面 --

 

hutong02.jpg 
運送煤炭的三輪車耶!
是說這邊的三輪車技術都超好的,整個都可以出國去比賽了。
(旁邊是帽兒胡同;
因為國小時期被梅花三弄荼毒,竟然可以瞬間想起來這條胡同曾出現在瓊瑤小說裡)

 

 

hutong05.jpg 
後來查到,「副食店」是過去很共產的時期兌換糧票油票等之處。
這間據說是保有過去的感覺,還有個老太太天天會來坐在門邊遙想當年,
不過我經過兩次都剛好大門深鎖,看不出來現在還有沒有在使用。

 

旅館附近大街上也有一間副食店,現在已經轉型為雜貨店了。
也許過個幾年變成24小時便利商店也說不定。

 

 

hutong06.jpg 
南鑼鼓巷有名的文宇奶酪,書上說賣完就沒了。
所以佔著地利之便一開門就去,結果一樣排到隊@@
但午飯過後再經過就沒人了,不曉得是真不是賣完。

 

旁邊那看起來很好吃的甜點叫「奶捲」,
介紹是降子: 「用結成皮子的牛奶,捲上山楂和芝麻或豆沙、棗泥,叫鴛鴦餡」
但我覺得沒有看起來好吃,味道像是甜的乾酪。
(乾酪對我來說是鹹的,變成甜的就是不對)
而且太搶味了,完全吃不出鴛鴦餡的感覺,整個就是甜乾酪+豆沙,噁=_=

 

hutong07.jpg 
停下來喝咖啡處的店狗。
選這間純粹是因為這家早上咖啡有歡樂時光比較便宜(大概人潮都是中午後才出現),
咖啡普普,竟然調好甜味了,不習慣。

 

hutong08.jpg 
但因為有店狗現場加10分。
小狗發現我沒有打算抱他上沙發的樣子,氣到咬沙發。

 

hutong10.jpg 
後來還咬我的鞋子。
好小一隻啊這種狗,都不敢摸太用力。

 

(三角龍OS: 我覺得養一隻生意狗比生一個生意兒子簡單多了....)

 

 

hutong11.jpg 
好冷所以中午吃韓國菜。
為什麼韓國餐廳都要叫做「韓香館」?
這間說是韓國廚師,是說我不小心看到廚房工作的媽媽們,長相都很韓國媽媽。

 

hutong12.jpg 
豆腐鍋、泡菜、豆芽的味道都很ok我覺得。
然後這家主打的是不加味精。
滿好吃的,定價跟台灣差不多,這鍋好像29 RMB.

 

 

HUTONG13.JPG  
北京的胡同,真的好寬闊。
兩邊停了車,中間的空間還夠一輛車過。
真不愧是來自大漠的遊牧民族建造的地方,就算是人工巷弄也要弄出大草原的豪邁。

 

雖然這麼寬,但跟旁邊的主要幹道相比,真的是「巷弄」。
外面那個隨便都六線八線的大道才是「路」吧....

 

 hutong14.jpg
午後。
胡同裡許多提著採買東西回家的人、遛狗的市民,
楊柳枝葉篩著陽光斜斜灑在磚路上,不遠處的工程揚起塵沙,
就是覺得,很北京。



下回再有機會去呢,我也要燙個夜上海紅牌捲捲頭,
還要召三輪車,逛八大胡同(咦)。

 

硬要證明女人也可以逛八大胡同就是了 ←我是觀光客不然咬我啊!

 

三角龍補上: 別人寫得好棒的胡同遊,這位部落客也對「胡同」一詞多有解釋喔!
(我整個很悶出門前沒有看過這個部落格)

 

三角龍ps:
愛新覺羅‧載甫: 太冷門了我只能查到這位親王曾跟著出使米國...

 

三角龍再ps:
南鼓鑼巷的一大逛點是創意商品,但我沒發現很眼前一亮的東西。
偶爾看到覺得不錯的,翻過來,常看到台灣品牌,或者價格不可親。
甚至還看到很多曾在台北後車站出現過的東西,
而且因為在南鼓羅巷的關係,竟然標價還比台灣貴。

 

對了,南鼓鑼巷消費跟台北不相上下,吃的喝的買的都是。

 

到底是我不識貨還是我真的只喜歡老玩意,
最後除了吃下肚的,我只買了三張剪紙,一張一塊錢。
(老闆還忙著看電影叫我自己隨便挑錢放桌上就好,也太隨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