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去市場裡同一個攤子買海鮮。

他們的魚很新鮮,年輕的老闆娘很熱情,
瘦小的身體殺起魚來超俐落,徒手殺魚而不受傷。
她連手套都不戴,赤手把魚肚裡內臟掏出來,需要時間不到兩分鐘。
我每次買條魚都覺得順便觀賞了現場殺魚秀之類的。

沒有問過他是哪裡人,但一定是東南亞,
這麼耐勞的年輕女子(看起來好像連二十也沒),台灣沒有。
丈夫人也不錯,但看起來有點輕微的語言障礙,
臉上的表情也不甚靈活,年紀跟妻子相比有點大。
但大致上,兩人配合的很好,看起來還不算太不幸。

會想到他們幸或不幸,是因為遇上他們那時候,
剛好是雲林縣有婆婆為了買來的新娘不是處女要退貨而鬧的沸沸揚揚,
那婆婆的兒子我忘了是哪裡有問題,總之不是健康人。

我們那邊的有線電視,中間有幾台都是仲介所的廣告。
每次轉過去,都看到年輕的南洋女孩靦腆地對著DV擺出莫名奇妙的姿勢,
還強要擠幾個笑容出來。

但最怵目驚心的是,旁邊打出來的是總是
「包君滿意 不滿可換」之類的。
奇怪了,台灣人是有多偉大,自己年紀一大把或又殘又病不說,
每次都搞的像選妃糟蹋人家女孩不夠,還把人家當商品,不滿意要退換貨?

其實我每次都會想,這些年輕的女孩們,
是為了家庭生計,還是為了更好的未來,還是純粹崇台媚外,
才甘願讓自己離鄉背景,賣身一樣住在養媽家?
不知道他們如願嫁到台灣後,會不會很後悔?

我不喜歡看到台灣人自己為高級,講到外籍新娘就一臉不屑;
但我也不喜歡看到外籍新娘自以為弱勢,就變本加厲處處顯得沒教養又霸道。

台灣的法律不但對外籍配偶很冷淡,連對他們的教育也是馬馬虎虎。
婆家又看不起她們,把人家當生孩子機器加佣人。
整個社會都漠視這個問題,媒體還特別喜歡報導跟她們相關的負面新聞。
她們在台灣找不到家的感覺,還會想要做什麼努力嗎?

有鑑於大家越來越不愛生孩子,
這些外籍配偶的小孩將來可是要扛起台灣的未來的。
不給她們語言文化上的幫助,不思怎麼讓她們融入社會,她們要用什麼樣的標準教育孩子?
不知道這樣一個社會結構的台灣,在十幾年後會變成怎樣?

我覺得台灣該開始考慮這個問題了。
無論如何,我整個不願意看到台灣變成第二個Flushing啊!

三角龍ps: 我覺得溫哥華再不好好注意也快要變成flusing了。

三角龍小段不負責任心得報告:
這陣子禮拜六晚上都在看公視的戲《不要叫我外籍新娘》

戲裡面有四個嫁來台灣的越南女子,
一個到台灣才知道丈夫離過婚還有兩個小孩,公公老人癡呆,婆婆文化代溝,前妻還有事沒事回來鬧。
一個在婚宴上才發現自己嫁其實的老公腦性麻痺的哥哥,
一個因為父親跟哥哥欠人大筆債務造成要在台灣賣淫還債,結果被遣送回越南。
一個看似最幸福卻從丈夫身上感染了愛滋病,台灣法律卻規定孩子出生後三十天內要強制出境。

我很喜歡戲裡面翠華生小孩那段。
她趴在板子上用炭火烘烤自己的肚子好讓惡露排出,
婆婆卻因為她把房子弄得烏煙瘴氣又不肯喝麻油雞湯而生氣。
其實說穿了就是兩方面文化的不同,大家不願意了解對方,
只一昧覺得因為是東南亞所以應該落後,所以方法都是不對的。
只覺得因為婆婆不喜歡自己,弄了不知道什麼東西要來讓自己吃。

金惠最後愛上腦性麻痺的丈夫,應該是要讓人很吃驚的,但卻不會。
就像飾演腦性痲痺患者的黃炳輝自己說的
「一開始覺得只要演得白痴白痴就好,演下去才知道這個角色的內心很複雜」
因為身有殘疾,所以被家裡保護的太好,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蠢樣。
但他其實是個善良的人。心思細膩,也一心一意地對金惠好。
金惠後來說「除了阿廣,不會有另外一個人這樣愛我了」
我忽然就覺得,金惠跟阿廣在一起,也滿幸福的嘛。

這麼說來,我在市場遇上的那對夫妻,
也許也是非常幸福的。

希望遠渡重洋嫁來台灣的女子們,很多都能跟劇中人一樣幸福。
也希望台灣的婆婆們能更學著尊重人跟對方的文化...
還有不要嚷嚷著要退貨了!
她是人不是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