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硬的中文發音,我好奇停下腳步。
對方瞄了瞄我的識別證,下定決心似的又講了一次:「你好。」

我也漾出標準國民外交笑容:「你好。」
(除了接電話還真幾百年沒說過這兩個字....)

對方鬆了一口氣,招手叫同伴取出紙筆。
另一人翻開筆記本,寫下「西本願寺 台灣別院」,
然後,兩人充滿期待的看著我。



我,真的,掙扎了很久,掙扎著要不要告訴他們這個廢墟在哪。

最後一咬牙,請他們拿出地圖,在地圖上圈出西本願寺所在,
然後努力跟他們說這個地方現在很不好...
(廢墟不會講,別抱太大希望也不會講,真想再學日文)

這是現在的西本願寺。

啥鬼廣場...只有鬼在用。

 
剩下的建築不多,這棟本來是住持的住所。

啊這是本堂。燒到只剩這樣。
光復後曾經撥給中華理教會使用,這個黃色圍牆就是當時增建的。

 

只剩下基台跟地窖的廟所。
(那個地窖228時曾用來關/審訊"犯人",驚。)

距離有點遠,因為我是正中午路過的,懶得靠近拍。
腳踏車只停在邊上五分鐘已經燙到要半蹲著騎了。

跟一位大姐提到台北的西本願寺,他說當年他是親眼看著它燒的。

寺廟失火了,消防隊當然會來滅火。
遠方傳來消防車接近的聲音,但這時候鐵路的柵欄竟然放下(當年台北的鐵路還未地下化)。
大家都覺得疑惑,聽到的明明是消防車不是火車,怎麼柵欄就放下了?
一直等了十幾二十分鐘(詳細時間忘了),一列火車才姍姍開來。
火車通過後柵欄又緩緩打開,消防車終於得以靠近火場,
但是,也燒到快沒了。

這大概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吧。
 
這是京都的西本願寺。
剛剛那張照片裡的地基上本來應該有個這種桃山時代藝術風格的建築。

西本願寺屬佛教淨土宗,淨土宗是最早進入台灣的日本宗教。
(雖然是佛教分支,但淨土宗是在日本發揚光大的)
(好像啦,宗教課上的東西已經全還給老師了)
淨土宗的僧人在1985年日軍登陸台灣時就已隨軍前來,
擔任撫慰軍心、照護病人、舉行佛教喪葬儀式及護送遺骨回國等事務。

台灣別院則是直到1901年才獲得建造許可,之後並花了三十年才擴建成最後的規模。

但在戰亂的時候,即使是平和的宗教建築也遭波及。
光復後西本願寺台灣別院陸陸續續被不同的人使用,包括軍眷們,當時是叫做「中華新村」。
上次電視有專題報導呢。訪問了當時住在那裏而被迫搬走的人,
他們搬走後卻看到那塊地方根本變成荒地一樣,心中最多的是氣憤。
據說很多好吃的餐飲店也跟著不見了...
(沒有了古蹟至少給我食物吧!!!!!)
 
忘了這間是啥(好像是藏經閣之類),大家隨意看看。
(是說拍得這麼醜有啥好看...)
京都西本願寺內殿。
真不巧,剛好碰上整修。
(每次出門玩耍都會剛好碰上整修...難道是因為我都挑太冷門的時候去)

當時天也快黑了,用半天逛清水寺另外半天逛二條城的恐龍姐妹已經巴豆妖想去京都車站覓食。
隨意跳上一班會開到京都車站的公車後發現有停西本願寺耶!
仗著買一日通行券不用多投錢的小氣鬼心態,兩人在西本願寺按鈴下車,
想說趁天黑前多看一個地方也不錯,結果該看的都沒看到,悶。
(不過因為新年的關係,誤打誤撞看到了平時不開放參觀的如來佛雕像...)

(題外話,結果京都車站沒找到想吃的東西,更悶。
果然歐巴桑如恐龍姐妹還是應該要去錦小路市場才是王道)


門面還是最重要,還有不小心入鏡的恐龍阿濟的頭,哈哈。


愛睏了,明天有力在補上資料連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