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我常說的,每次到客家人的地盤,
就是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到沒空拍照...

(以前家裡都說客家人節省,吃食也要省,
但為什麼我每次到傳說中的客家庄遊玩,都是翻肚狀態回家?)



 

南庄依著山傍著水,公有停車場就在水邊。
事實上這裡是停車場的一部分還是大家亂停我也搞不清楚,
總之,車停好了,沿著堤防上大家踩出的小路(很陡)走上大路,竟然還剛剛好接上斑馬線。

照片中的車,就是同事的小車車,
就這樣辛辛苦苦載著我們在苗栗的山間跑了兩天,
有次爬山的時候速度慢到我還一度擔心是不是要下車跟在後面跑...

一般講到南庄老街,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是桂花巷跟南庄戲院。
桂花醋買了一瓶,桂花釀喝了點,桂花冰淇淋也吃了,
不過桂花巷沒有好好逛,因為人多。

戲院咩...基本上就是跟內灣戲院一個樣,又弄成用餐才能進去,
裡頭看起來萬頭鑽動,所以,也沒去=p

這樣還算是個稱職的觀光客嗎我!!!
 
不費啦,其實光是這條老街也很好看啊。
雖然自私三角龍是一千一萬個不願意住在這種陰暗的房子裡,
但因為罩門是昭和風,對這種風格的房子實在沒啥免疫力可言...

這些房子是昭和十年(民國2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才重建的,
因委託日本人設計規畫,所以造出了這麼一條充滿濃濃昭和風味的街道來。
而更神奇的是,經過之後的天災人禍(政權交替),
這排房子不但沒有拆掉重建,甚至外觀上也看不出甚麼損傷。
難道是因為躲在深山裡,外人難以入侵之故嗎?

天氣很熱,把手探到冰冰涼涼的清澈溪水裡很舒服。

搭蓋自灌溉水圳的公有洗衣處很有趣,一塊塊長方形石材洗衣板整齊沿著水坑彎出一道優美的弧線。
聽說現在透早還是會有婦女拎著衣物來這邊洗衫,
說真的,我完全相信...

我家附近的阿桑,也會帶著外傭(或新住民媳婦)在水流不很清澈的水溝邊洗衣服,
還有一位阿桑仗著住在水溝口(就是會有大水管沖水出來的地方)連棉被都拖去手洗...

是說有必要這麼省就是了=_=
我家附近水溝的水質跟清澈度,是絕對比不上水汴頭洗衫坑的。

老郵局一定要看的啊。
老街上的古蹟總是很有活力,觀光客來來去去,
寫明信片,買紀念品,拍照,甚至還有人彈琴!!!

老郵局的訪客絡繹不絕,但內裝卻很難讓人停步。
是規劃了一小區播放影片,但是外邊氣氛太熱絡根本不想停下來看,
寫明信片的地方又太過狹小,
若一次來個十個人,大家撞來撞去寫得很辛苦。

不過也沒甚麼不好,至少這樣,他是一座活著的古蹟呀。

南庄老郵局建於1899年、民國前12年、明治32年(當時台灣已經割讓給日本了),
不過目前看到的和式建築也是地震後重建的,
當時的老郵局稱為郵便局(講這麼多其實還不是一樣是郵局),
光復後改稱郵電局,入口不走大門而走側門,一邊郵局,一邊電信局。
 
我剛查了一堆資料,都只有提到民國38年(就是國民黨打輸的那一年)郵電分開,
但不曉得郵電和在一起是光復後才開始,亦或日據時代就這樣...

對了,同事買的旅遊書上,郵局是漆著有點褪色的藍色油漆,
這次看到卻變成接近木頭原色了。
是怎樣,台灣的日本木造建築以前都要穿藍色衣服就是了。
 
郵局後面這個地基...不知道本來上面應該是啥米,不過應該是要重新蓋個甚麼東西吧?
從地基可以看到日本房屋傳統的拉高設計,
涼爽、通風、防潮。
不過缺點是年代一久冷風會從腐爛的木頭縫隙穿透榻榻米,
又因打掃不易容易積灰塵,甚至小貓小狗小雞跑進去生小孩、卡住出不來等等。
(以上缺點沒有資料根據,都是看全能住宅改造王看來的)

現在只剩下這些木樁,很多小朋友在上面跳過來跳過去,練梅花樁似的。
(其實不能怪他們,三角龍也滿想跳上去練練平衡感....)

後方的廟就是南庄的信仰中心永昌宮了。
廟宇本來應該年代久遠(建於1905年),不過一樣被地震震倒了。
現在這個建築是在民國79年完工,
當時台灣的經濟已經開始起飛,看得出來蓋得不錯,
少了份歲月留下的古樸,多了點雕梁畫棟的精緻。

現在要走到廟宇跟老郵局,有座高高寬寬的樓梯可以走。
樓梯旁有條石階步道(沒照片),叫做乃木崎。

相傳日據時期台灣的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請參照上方GOOGLE來的照片)到訪南庄時,
覺得這條路泥濘濕滑難走,便出錢修築了這條道路。

乃木希典任台灣總督時間並不長,
但留學德國的他,竟然學得滿清初入關收攏人心的政策。
不但下令軍官不得擾民、不得收受賄賂,還允許台灣人保有打辮子、纏足、漢服等舊俗。
(姑且不論辮子與纏足是否陋習...不禁舊俗對招安真是有很大效用)

乃木希典任內也開始建設道路跟學校醫院等公設,甚至還把母親由日本接來台灣。
不過乃木的母親到台灣不久就感染瘧疾過世了,遺骨就葬在台灣,鳥居現在還在台北新公園內。

因為乃木大刀闊斧革除軍閥治國的陋習,總督府擔心危害形象而處處打壓,
有志難伸的乃木於是辭官回鄉去也~ (最後變成抗俄大英雄)
幸好接任的兒玉源太郎及其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很爭氣,
不但承接乃木的理想,還做得更好。

不然台灣就賣給法國現在可能是另外一個柬埔寨或越南了...

桂花巷內的桂花湯圓店也掛著乃木希典的照片,
因為人太多我沒有湊近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乃木對南庄有那麼點貢獻,所以掛上他的照片? 

過去因地理位置而常常成為族群衝突點的南庄現在變身為觀光景點,
假日遊客絡繹不絕,
但平日...應該是座靜謐的小山城吧。

謝謝瘋人院的同事們,讓我有機會到山裡面玩,還包交通跟過夜=P
那個山路實在超陡彎度又超大的啦。
如果不是有人帶,我就算有車也不敢開上來的(一整路都開在對面車道像話嗎)。
真正的無用之人其實是我吧XD

我想認識了許多朋友,是這段在發瘋時期最大也是唯一的收穫吧...

三角龍PS:
剛剛找資料時,才發現我本來一直以為自己沒吃到的"永涼製冰廠",
根本就是我等不及吃飯就先跑去買的冰店。
真的是沒吃到會後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