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了舊城,要忽略這棟大大的..鮭魚肉色建築說真的有很大的難度。
看是看到了,但我們三個阿呆一開始也沒注意這是什麼建築,
看大門開開就給走進去了(咦)。




走進去晃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皇家城堡啊,而且當時還有達文西特展。
既然都來了,就花錢買票進去看看好了。
而既然花錢買了票,當然也要順便租個導覽聽聽才不虛此行。
雖然因為波蘭文的人名都很難記,已經忘了個七七八八.... 

齊格蒙特三世遷都華沙後,皇家城堡不但是皇家居所,還是上下議院。
歐洲第一部現代國家憲法-- 1971年的五三憲法,也是在這裡編篡的,
而且由波蘭王朝的末代國王在此通過(不過可惜只實行了一年)。
1922年起,這邊也是波蘭的總統府。
(不過現在的總統府在旁邊不遠處) 

跟旁邊歷盡滄桑的城區一樣,皇家城堡也歷經多次毀壞與重建。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1971年重建,但使用的建材多為原先的石頭。

 

城堡外觀雖然很樸實,但皇家城堡就是皇家城堡,裡面是有夠金碧輝煌的。
柱子的顏色搭上牆壁、天花板的鑲金雕花,一進入就被閃花了眼。

裝飾品當然也要金。
不過我好不了解,為什麼歐洲好喜歡讓好幾隻動物/半獸人/人等頂著個東西。

牆壁、地板也很講究。

再加上天花板的大吊燈,我整個有在金字塔裡的感覺啊@@
皇宮裡的工作人員非常多,
但與其說他們在隨時standy by遊客的問題,不如說是在監視遊客...


大頭正在專心聽導覽。

城堡內的大叔員工們都是型男XD 差點以為他們也是裝飾品的一部分。
(但女性員工都是大嬸兒是怎樣,明明華沙美女很多啊!)

一樣遇到很多field trip團。
高中、小學都有,甚至還有幼幼班。
(看吧,女性職員都是大嬸兒....)

這樣子每個學習階段都給複習一次,
我相信不用死背,波蘭人就會對自己的歷史了解多一點。
我大部分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的朋友都不喜歡歷史(根本對歷史沒好感),
缺乏故事只有死背的教學方式應該是元兇吧。

跟大頭一起與國王寶座合照(好明顯這張的重點是兩個人頭)
(這時候已經跟姵霖失散了....)
寶座後方的白鳥不是普通的鳥,是波蘭立陶宛王國的國徽,一隻帶著金冠的白鷹。
完整的徽記其實白鷹還得在紅色的盾牌上。
(雖然我偷偷覺得白鷹的姿勢跟宜蘭鴨賞有點像...)


我正在檢查自己拍的照片。顯然拍得不佳,所以貼大頭拍的...

這邊的畫作也很命運多舛,曾經被蘇聯搶走,戰後才分批歸還的。
但諷刺的是,如果沒被蘇聯拿走的話,現在早就跟著戰火一起燒光光了。
不論本來的掠奪是因為貪心,還是戰爭後的戰利品,重要的是東西保存下來了。
我也滿佩服俄羅斯竟然願意把這些東西吐出來還人家。
華沙,可要好好守護這些文化財啊!

喔對了,這些畫裡面也有宮廷畫師超detail的華沙城。
舊城的完整復原,這些畫作功不可沒。

參觀完城堡,大頭要去看達文西。
進入展廳前不但包包要先用X光檢查、人得先通過金屬探測儀,
保全人員看起來也是真槍實彈(那身根本是軍服吧...)

姵霖跟沒氣質三角龍對達文西沒興趣,就跑去地下室等大頭。
我買了幾張明信片坐在板凳上邊等邊寫,所以大家收到的應該字體都很歪。 

出了城堡,一邊是舊城內,另一邊是很多以前的重要建築,公園跟使館區也是在這一邊。
戰後重建過後,除了教堂跟大學大致不變外,這區的房子很多變成餐廳了。

左方畫面裡的三輪車是餐廳攬客用的,工作人員還要穿著韃靼服(看起來很像)。
因為三個東方人目標太過明顯,在華沙的幾天,只要停在這附近,
韃靼服大叔就會騎過來問我們要不要用餐orz
 
沿路會經過多家教堂。
華沙街上好幾處都有這種舊時對照圖。
因為教堂長得一樣,所以還滿好核對的(咦)。

跟蕭邦有關係的地方,就擺上一條這樣子的大理石凳。
按鈕按下,就來一段蕭邦鋼琴曲。
這是今年為了蕭邦200年新設置的玩具,台灣的新聞也報導過喔。

啊這間教堂,長得好像澳門的大三巴XD

 

這條石板路也是新的。
跟舊時的石板路比起,平穩、好走,也好看。
波蘭感覺起來也是要認真拼觀光的樣子。


路邊的咖啡廳隨便坐。身後的白塔就是三角龍爬到幹聲連連那一座。
裝得很悠閒的樣子,還聊一下天、看一下資料。
但從三角龍身上的毛外套,不難得知其實還滿"涼爽"的,我真是裝什麼裝...


在石板路上遇到的工作中拉不拉多,好像在推廣什麼東西,
看帶著他的人不停進附近商店發東西。
狗狗在茶店門口等主人,我呢,剛好進去買了包花草茶。

是很好喝的茶,但是喝了睡不著啊!!! 比咖啡還厲害!
(後來我們去新城逛街也遇到這隻狗耶!)



現代的總統府。
門口的大十字架,是為了飛機空難過世的罹難者們祈福。


本來遠在歐洲的波蘭總統罹難對我來說,應該只是那一天的國際新聞。
但因為剛好在那之後去了波蘭,親眼看到人民架起的十字架、擺上的鮮花跟蠟燭,
親自從掉念隊伍邊經過,就好像我也參予了這段歷史一樣。

這段旅行真的充滿了好多巧合啊。
恰巧碰上了蕭邦兩百年,所以玩到新玩具,看到很多活動(雖然沒參加),
以死觀光客的身分,竟然參與了對罹難總統的弔念,
真是-- 很難以形容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