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住的旅館門口,就是個看起來頗大的地面電車站。
有好幾班電車開往舊城,沿途會從安靜變熱鬧摩登,摩登變復古--




呃,說這樣也不太對啦,畢竟我們下車後,還需要爬上長長的樓梯,才會到舊城裡的石板路。
好的,認識三角龍的人都知道,三角龍對"違逆"地心引力非常不在行。
雖然只是短短幾階樓梯,我也已經爬到會喘。

最狠的是我們還跑去爬鐘樓,幹,我真的是爬到幹聲連連。
很陡就算了,還一直轉彎(請想像類似萵苣姑娘住的塔,階梯又小又窄,還一圈圈往上),
爬一半我就開始暈了(顯示為缺乏運動),最後是靠著「我都花了錢」的小氣意志力才爬完。

 

這是鐘樓上看華沙舊城。

左前方的高高柱子上頭放的,不是為了紀念黑死病的天使神明,
而是為了波蘭王朝的國王齊格蒙特三世(1566-1632)。
齊格蒙特三世不但是波蘭-立陶宛聯邦國王,也曾當過七年的瑞典國王喔!
(他的父親是瑞典國王,母親是波蘭貴族....歐洲歷史真是比亞洲複雜個五百萬倍)
波蘭的首都在他任內由Krakow遷到華沙...
記得大頭還講了個現代史裡華沙起義,不過我忘了,算了。

雖然很多人都說布拉格舊城像是個童話之城,但人客啊--
我覺得那是因為沒有很多人看過華沙舊城啦。
簡單來說,華沙舊城就像是假的似的,不真實到姵霖一直說只有樓下是商家樓上沒住人。
(大頭: 你以為是在disneyland喔?!)

在某種程度上,華沙舊城的確是假的。
二戰期間華沙城裡被納粹瘋狂破壞,本來已經啥都沒了。
希特勒還曾經囂張地說: 地球上已經沒有華沙了哇哈哈哈哈哈~ (請用黑白郎君的口氣)
我們現在看到的城是戰後華沙人民依照油畫(畫家名子我給忘了...)跟舊照片復原的。
聽說本來不是這麼色彩繽紛的,是後來經濟好了,漸漸補上顏色。

連牆角邊的破損貌都是復原的...

好像也是個重要的鐘,不過沒有仔細研究!
我們好像是不小心走到這條小路裡,然後看到別人在拍鐘也跟著跑去拍一下。
(呃這算是迷路的收穫嗎....)

 

歐洲城區都有的石板路廣場。
已經是下課時間(波蘭人真的好早放學),到處都是小孩子跟老人家。
他們玩的東西說真的....跟台灣的鄉下小孩好像啊--
表面粗糙、青藍/暗紅/土黃的火藥球,用力往地上扔就會冒煙還會很大聲爆一下的圓球。

此起彼落的爆破聲讓鴿子飛來飛去,
廣場中央還有個不時冒水、發出咕嚕咕嚕聲的類水池,
真是有夠熱鬧的。

旁邊那些露天座位跟商店擺在道路上的貨架是季節限定。
(廢話冬天很冷啊!)
我們晚餐就在這邊解決了,挑了一家露天座位人最多的。
不過我逼迫大頭跟姵霖要陪我在餐廳內吃飯啦,
因為外面風還是很涼啊,這樣菜上桌沒多久就會冷了,我會生氣。

廣場中央是個很man的人魚。
因為與眾不同,也因為是華沙的徽記,電車、建築物等處處可見,
我買了許多張人魚明信片寄給諸親友(但因為碰上周末郵局休假,所以都不是在華沙寄出的)。

關於這隻人魚,我聽過兩個版本的故事。

其一 --
穿過華沙的維普希河曾因水妖的關係造成大水。這時候有一對兄妹,哥哥 (Wars) 跟妹妹沙娃(Sawa)化身人魚,打敗了水妖(人魚對人類好好喔!)。從此華沙城裡的人安居樂業,小村也漸漸繁榮,為了紀念這對兄妹,便把城市命名為華沙 (Warszawa),並以很man的人魚作為華沙的城徽。

第二個說法是比較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的人魚故事,人魚對華沙的意義大致雷同,
不過Wars是位漁夫,Sawa是漁夫的妻子。
人魚是魚夫的前妻,因為不適應陸地生活(廢話啊!!!!)而返回河裡居住。
之後這裡因為人魚的保護,無病無災地漸漸繁榮,所以更名華沙,並以人魚為城徽。

三角龍是比較喜歡第一個啦!!!
這個傳說裡面的人魚感覺起來比較符合銅像,整個很驍勇善戰的樣子。

對了,人魚的面貌說是根據一位為了抵抗敵軍而投河自盡的少女。
所以除了保衛城市的涵義外,華沙人魚也代表著愛國情操。

華沙城是在波蘭共產黨的主持下修復的。
雖然集權主義國家的公共建設一向都很快(根本沒人敢持反對意見啊!),
但我相信華沙人民希望看到舊城復原的念力也很強大吧!

2010年的華沙舊城區,
孩子們在廣場上跑著玩著,笑聲震天響,
主要道路上總有藝術家販賣自己的作品(有的買了還可以要求刻名子)。
商店裡氣氛熱絡,露天座好多人享用著美食....

買了兩次這家的冰淇淋,因為好好吃。
後來才知道這家店好像常常要排隊。

我好想問問這位老爹,若買你的氣球,會不會折隻貴賓狗,或著一朵小花給我?
(這幾天看到好多拎著長氣球的小販,大概是這邊很常見的民俗技藝吧?)

很自得其樂,應該是在練習吧。

這位大叔是表演的。

這兩位小丑也是。
大泡泡吸引好多背著書包的孩子,觀光客也混在孩子裡面看得開心。

在重建的華沙舊城裡閒逛,
我並不像其他旅人說的,覺得哀傷,或覺得這些建築可笑。
我很膚淺地,選擇只看到城內人們的笑容,只感受熟絡的市井氛圍。
管他是為了拉生意而笑,或著真的已經笑得出來了?
因為我覺得,華沙舊城,已悄悄地把悲傷藏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