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啟蒙書,好吧,我自認的啟蒙書,是四本超大字注音版的繪本童話 (當然以前好像沒有繪本這個詞),有糖果屋跟人魚公主(另外兩本忘記了)。

 

小時候非常喜歡人魚公主。說這本書開啟了我的想像力也不為過- 原來海裡有半人半魚的生物,而且好漂亮又溫柔多情(?),原來可以拿聲音換雙腿,原來人魚死掉後變成泡沫,還有,原來王子根本就是個笨蛋大草包。

 

到丹麥,當然不能錯過安徒生的出生地奧登塞 (Odense). 安徒生本人並不喜歡這個地方,大概跟他童年貧困有關。不過發死人財的勾當(?)基本上是世界共通的,奧登塞不但有知名的安徒生博物館,還有安徒生散步路線 (就是跟他有關係的各個地方都算上),安徒生餐廳等等等等。

 

 anderson14

安徒生博物館附近保留了一條中世紀的街道。

兩旁屋子裡都還是有住人的,來玩耍請不要大聲喧嘩或探頭探腦。

 

anderson01

若沒有買Odense pass請不要來參觀的安徒生故居,因為門票30但其實只有兩個(很小的)房間。

上圖房子有兩個門,但展覽實際只用了右邊那扇門內的兩個房間。

安徒生出生地其實就是最右邊那兩扇窗而已,進入後左邊的房間屬於另一個家庭(小孩比安徒生家更多),小漢斯與父母住在右邊房間(根本不能叫單位)。

 

安徒生博物館裡也有房間的reconstruction, 基本上如果不是死忠安徒生迷,去博物館即可。但說真的三角龍個人認為看實際房子比reconstruction更有感覺 (那種壓迫感不是重建場景可以給的。博物館採光太好,無法體會安徒生貧賤的童年),所以,買張Odense Pass吧。

 

 

 

anderson02

房間很小當然只有一張床。

雖然我自己也是在鳥籠般的小房子長大的,但我真的看很久不知道這張又窄又短的床要怎麼躺兩個大人。(所以應該是大部份時候其中一個大人躺在地上吧)

 

 

anderson03

安徒生出身微寒,母親是位洗衣婦,父親是位鞋匠,工作檯旁邊的長椅是家裡另一個家具。

白天小漢斯把他的小劇場放在長椅上表演,晚上把座位掀開,就變成他的床了。

 

IMG_8058  

安徒生夫婦剪影。

 

我覺得安徒生的成就應該要歸功於他的父母。

安徒生夫婦即便社會地位低微,卻很有人文素養。

根據博物館的資料,老安徒生會用每個星期天(唯一的休息日)幫兒子做玩具、畫圖畫、讀故事。

安徒生的母親也從未限制過兒子的人生發展,他只要兒子過得比她好。

老安徒生逝世時,母親安慰小漢斯: 「冰雪皇后帶走他了。」

一般相信這是他創作冰雪女王的濫觴 (好啦我小時候不喜歡這個故事,忘記台灣翻譯成甚麼)。

 

 

anderson04  

三角龍: 看皮料我會!

(佛佛: 你在亂吧?!)

 

安徒生博物館跟出生地相比就氣派很多,占地也很寬廣。

資料當然更加齊全,齊全到我看到後來累了,就沒好好看....orz

 

anderson08

博物館內到處都有故事裡的人物。

搭紙船的小錫兵。

 

anderson09

帶著拇指姑娘逃離與鼴鼠婚禮的知恩圖報燕子。

 

anderson07

又高又瘦的安徒生不符合當時的審美觀,

結果他告白都失敗,雖然是個喜愛孩子、有著溫暖心腸的好人,

但可以想見大概好人卡都集滿一整組了....

 

博物館的地下室稱為"cabinet of curiosities",這個詞是文藝復興前後歐洲有錢人形容分門別類的收藏室。有時候會衍生為博物館的起源(因為分門別類,也因為很多最早的博物館的成立靠這些蒐藏),放在這邊顧名思義就是擺放展品的地方。

以下照片可以看到典藏室,那些櫃子都上鎖又加鐵柵啦。

 

  anderson10

安徒生的剪紙作品。

他是個手很巧的人,也許遺傳了工匠父親的天份與手藝,說他是天生藝術家也不為過。

 

 

anderson11  

但我覺得他有點被害妄想症....

這條繩子是他旅行時一定要隨身攜帶的行李,理由是萬一旅館失火他可以靠這條繩子逃生。

(狀態保持得如此良好完整如新,我想這條繩子應該沒派上幾次用場....)

 

anderson12

博物館內的圖書館。

藏有個各國語言譯本的安徒生童話。

但收藏不夠完整喔! 我手上那一套精裝完整版沒有在內。

(不過我那套包含散文跟遊記啦,不是只有童話)

 

anderson13  

這是我認得多一點字之後看的人魚公主版本。

果然是日本繪本翻譯的,難怪我無法喜愛迪士尼版。

那個華麗的程度實在是差很大啊,我太早被日本公主風洗腦了。

 

 anderson15  

既然都在這種地方拍張ㄍㄟ掰的照片是必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