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達佩斯呢,逛了兩座博物館。
一座是位在佩斯的博物館,另一座則是在布達城堡區內。


budapest13.JPG  

佩斯的博物館,我挑的當然是匈牙利國家博物館( (Magyar Nemzeti Muzeum)。
位於一座花木扶疏的公園內(還有鐵欄杆咧),因為樹木枝葉太過繁茂,
整個看不到博物館在哪,最後還問了銀行的警衛。

 

匈牙利國家博物館是1802年時由伯爵Ferenc Széchényi發起;
在本建築蓋好前,則是借用幾位貴族府邸。


budapest01.JPG

這座建於1846年的氣派新古典主義建築,明顯跟大英博物館走同樣風格。
爬上好多樓梯後是八根柯林斯式柱子,
山牆上的浮雕不知道是什麼涵義,我是覺得看起來很希臘啦!
喔國家博物館是匈牙利最大的博物館,空間當然不是只有這樣左右兩翼而已,
從空中鳥瞰可是一個大大的「中」啊 (註定又要逛到腿軟)。

 

雖然是希臘風格的建築,但這裡可是1848年匈牙利大革命時發表國歌的地方喔!
可能因為這個原因,博物館內有好大一區獨立展覽,
慷慨激昂的音樂也許是匈牙利國歌(啊之前沒聽過咩....),
還有幅我覺得很有趣的圖畫,
畫著個大鬍子匈牙利人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雙頭鷲關在一個皮箱裡並用力踏著。

 

 

budapest06.JPG 
大廳沒啥人,這是一件令人很開心的事情(喂)。

 


 budapest04.JPG

不同於入口處的樸實,博物館裡面可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budapest05.JPG 
天花板當然也不可以馬虎。


budapest03.JPG
樓梯的佈局跟布拉格博物館很像,
只不過匈牙利博物館用來區格走廊的是大圓柱。

 

博物館內依照匈牙利各個歷史時代做圍展場劃分,
嗯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租導覽,幸好牌子上有英文,還能拼湊一些。
大部分都會用家具或物品營造出當代氛圍,我覺得還滿細心的。

 

budapest11.JPG 
(應該是)戰後的電影放映室。
整個好想起立唱國歌這樣XD

 

 budapest12.JPG
讓人家聯想到米國南北時期的教室。
第一次看到小朋友上課用的小黑板跟粉筆啊!
老師桌上還有搖鈴人客有沒有看到...
連地板都超有古味的說。
雖然在年代上這間並沒有特別有價值,但我很喜歡!

 

然後,裡面看到的東西,說真的已經不單單是「豐富」可以形容了啦。
各個朝代的歷史文物我就看到眼花撩亂,還要分心想一下這東西的朝代裡中國在幹嘛,
不小心看到類似的還整個開心(咦)。

 

例如--

 

budapest09.JPG 
好有西域風喔! 上回去看黃金旺族就看到感覺好類似的東西。
這一塊是複製品,供參觀者體驗觸感跟撫摸浮雕的,也比原件大很多。
(我覺得這樣還不錯耶,摸摸假的也很過癮啊)

 

匈牙利國家博物館原文裡的 Magyar (馬札爾人) 是匈牙利的主要族群,
人類學家一般認同馬札爾人是突厥之後。

 

 

BUDA.JPG  
你看看,這圖案超西域胡人的好不好。

 

三角龍人類學ps
匈牙利人是否為中國歷史上的匈奴人,其實還未有定論。
theory 1: 匈牙利人及匈奴使用的字均為 Huns
theory 2: 匈奴西遷及匈牙利人出現的時間吻合
theory 3: 均為善騎射、驍勇善戰的遊牧民族
三角龍偷偷加一條: 食物在東方舌頭吃起來完全不會適應不良,只是好鹹好鹹啊。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網路三角龍 的頭像
網路三角龍

掉入古老歲月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