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 2017.02

順化皇城,在網路上搜尋時常常會看到「山寨版紫禁城」、「不要抱著看紫禁城的心情去看」這類的評語。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些說法,感覺就是以一種「大中國心態」來理解越南的歷史跟文化;
換句話說,根本不了解也不想了解,是比我的不負責任心得報告更加不負責任的分享。

 

順化本稱富春(皇城落成後才改為順化),曾是西山朝(1778-1802)及阮朝(1802-1945)的國都。

 

阮朝時期與中國(當時是清朝囉)恢復朝貢關係,
嘉慶皇帝封初代國王阮福映為「越南國王」,也是這裡被稱為「越南」的開始。
阮朝時期越南的文化蓬勃發展,因為受了中國的影響(是中南半島上唯一受中國影響的國家),
當時的士大夫認為自己是中國文化的繼承者 (當時的韓國也是一樣),
因此國都模仿北京城、皇城模仿紫禁城,也只是剛好而已。

 

1.JPG
香江。
香江穿順化城而過,把順化分為新舊兩區;
南區是新城,飯店多集中在這區;北區則是老城,皇城的所在地。


通常順化皇陵的tour有半天只逛皇陵的,也有下半天參觀皇城的,
費用含交通、導遊、門票,不含餐點。
我真心對歐美團吃的自助餐無興趣 (除非旁邊完全沒有其他選擇),
也不想要只有兩個小時左右看皇城,所以只參加了皇陵半日遊。


越南團很隨興,因為整車只有我們兩個參加半日遊,
所以導遊讓司機把我們放在一個據說走一下就可以到的路口,
然後載著其他一日遊的人繼續移動。

 

的確是沒有走很久,也有大大條的人行步道 (只是有點熱),
沿著香江走,不久就入城了。

 

2.JPG

城門城門幾丈高。

 

_1620342.JPG

城內像河內。
道路較為筆直有規劃,反而比新城好。
而且一進來,我真的莫名想到北京城,
那個大家稱作「皇城根」的區。
(在那邊跟著當地人排了好長的隊買了好吃的糖炒栗子← 吃貨只記得吃)

 

入城後也差不多午餐時間,跟著我事先亂標的點,
在一間法式小洋房吃了約台幣400左右的越法合璧套餐 (真好吃)。
位於一條窄窄的小巷子內,居然無痛找到,
請所有的路痴出門玩樂時一定下載google離線地圖並標註想去想吃的點。

DSC_2284.JPG
(當時只想在臉書打卡炫耀吃過的美食,
只拿手機胡亂拍了一張, 現在後悔)

 

接著就參觀皇城了~ (要記得先買票)

3.JPG

皇城有護城河。
其實我覺得整體樣式跟紫禁城還是不太一樣。

 

4.JPG

後宮。
印象中應該是皇太后住的地方。
後方的小洋樓展出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及最美皇后(之一)南芳皇后的生平故事。

 

然後就悲劇了,因為早上已經在皇陵狂拍照,
加上天候不好,一直在調設定甚至得開閃光燈,
相機兩顆電池都沒電了!!!

 

用手機拍照我實在益興闌珊,所以草草按幾張表示有來即可。

5.JPG

後花園,有賣簡單的食物,感覺很愜意。
(但中午已經吃好吃滿了)


 

8.JPG

某個樓 (好像是御書房之類的我真的忘了哈哈哈哈)

 

9.JPG

好啦的確是縮小版的紫禁城。

 

hue.jpg

最後來個到此一遊照。
我朋友說人小得跟螞蟻一樣 XD
(順化好冷btw, 還好台灣出發時有寒流,所以穿了發熱衣跟一件有點厚度的外套,不然真的冷死!!!
在順化的兩天把所有衣服通通穿在身上了,而且好後悔在胡志明的時候就把破掉的後褲襪丟掉)

 

離開順化皇城後,就往旁邊的「順化宮廷文物博物館」(維基百科翻譯名稱)前進。
沿途會經過孔廟 (真的有很深的中國影響)

 

順化宮廷文物博物館是順化最老的博物館,1923年開始就做為博物館使用了。
建築有點唐風(我自己說的),入館必須脫鞋子,有種在日本看廟的感覺。
館內展出阮朝宮內文物,服裝器物等等,
看到不是那麼容易看到的皇室服裝覺得很開心。
館內不能拍照,稍稍安慰相機沒電的我。

(不過當時因為跟日本的瓷器交流展剛開幕結束,外面有點亂,
所以我也就沒拍外觀,現在也是好後悔)

 

回程直接走回城南,其實距離還行,大概走個30分鐘左右吧。
橫跨香江的橋有人行步道,可以安全渡河。

 

同場加映夜晚打了燈的橋。

7.JPG

其實我對這種景緻滿無感的(眼睛有閃光之故?! 我喜歡看得清楚一切的白天),
但若是天好的夜晚,在這邊伴河畔涼風喝飲料感覺是也不錯愜意啦。
順帶一提,河旁的公園有夜市,但我覺得滿無聊的。
還不如橋的另一邊 (同樣新城)有很多路邊燒烤攤有趣 (都是當地年輕人在吃)。

 

三角龍ps:

南芳皇后的故事可以參考: 洪德青在「故事」發表的〈越南美人誌:末代皇后南芳與瑈夫人陳麗春〉

洪德青已出版作品〈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也是我這次出發前主要的參考書。

(台灣的越南旅遊書不多,手上只有一本日本人人出版社的旅遊書,跟參考幾本散文類作品。
後者有助幫助了解風土民情跟隱藏版景點,但對實際的行程規劃幫助較少。
此外就是靠萬能的網友了,大陸的窮游網上挖到滿多資料的,感謝所有不認識的網友們)

 

三角龍再ps:

順化下榻Hotel Orchard, 雖然才住兩個晚上,沒有上次在河內那家那麼多交流,
但這家不論是設備還是服務或早餐,通通滿分 (不管滿分幾分都是滿分!!!)
定的時候剛好是很好的價錢,整個CP值高到我都不知道用甚麼形容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順化 皇城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