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出沒注意!



其實並不是啦,是前方騎大象(巴肯山附近,看夕陽要爬點小山,有些人會騎大象上去)。
這個牌子真的很騙人耶,害我以為這邊還有很多野生大象,
就跟加拿大開車要小心松鼠麋鹿一樣。

我覺得東南亞的人要說來生報答某人一定要說"來生做象報答你"。
東南亞過去曾棲息著數量龐大的野生亞洲象,
被人類馴養用來耕種、搭乘及打仗。
(順便說,現在變成標本的林旺爺爺就是被俘擄的戰象喔。)

因為象的壽命很長,所以個人覺得做象比做牛做馬還更歹命一點....


大象現在已經不用來耕種或打仗了,多是表演及讓觀光客搭乘。
聽說騎大象從高處看另有一番感受,
但聽說象伕控制大象是用一種尖尖的棍子戳入象的皮膚,會流血的!!!

基於我是假性動保人物,要是騎了大象我晚上大概會做惡夢。
加上是個迷信的人,我並不想下輩子變成大象。

 

吳哥寺(Angkor Wat, 或稱小吳哥)內的牆壁浮雕。
這是頭出征中的戰象。

Suryavarman II 為供奉比濕奴神而建造了吳哥寺,
但其實他自己以比濕奴化身(這是個一天到晚都在變身的神)自居,
所以吳哥寺根本就是蓋給自己的...
與其說吳哥寺是座寺廟,不如說是座小城。
大大寬寬的護城河、模擬版小宇宙、壯麗的浮雕,

說是每個到吳哥的人的必訪之地也是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應該是離市區好近吧...
騎腳踏車半小時內可到(我的腳程十五分鐘可以從青年公園騎到228公園)

既然是蓋給國王自己的,歌功頌德不能少;

御駕親征scene一定要。
(喔國王有15頂羅傘...但是這幅好像是將軍,因為羅傘沒拍齊我也搞不清楚。另一張雖然比較清楚,
但是因為大象鼻子沒拍到所以貼這張。畢竟這篇要講大象所以國王不重要=p)

高棉人應該可算驍勇善戰,象背上取天下。
軍事統帥出身的Suryavarman II尤其戰功彪炳,在位期間打下了大片疆土,
也使吳哥王朝的武功與勢力盛極一時。

說到國王要騎的大象,當然需要萬中選一啦!

這裡是鬥象台(the Elephant Terrace)
名稱由來有二,
一是純粹牆上有著許多大象雕刻,二是實際做為鬥象使用。

大象雕刻。
亞洲象耳朵比非洲象小、鼻尖較長適合捲樹枝吃樹芽,頭頂是雙圓頂凸起。
但我覺得這個雕刻象帶著帽子,看不出ㄎㄡ幾個頭....

至於鬥象台為何叫鬥象台,
個人偏好後者多點,所以選擇相信以前這邊是鬥象用。

鬥象台在閱兵台旁邊(還是這兩個根本是同一個,我已經亂掉了啦!),
以前大象要在台前廣場纏鬥一番,
勝出者才能成為國王的坐騎。

象伕跟大象。
萬一贏了,象伕不知道會不會跟著榮華富貴?
(一象得道,象伕升天....^^|||)

觀光客來跟三頭大象合照一張。
超愛這種陽光,臉上的痘痘皺紋都不見~

這座大象保存的比較好。

要注意喔,這邊是兩頭三頭象,不是總共六頭大象。
三頭象 Airavata 由乳海誕生,是印度教神明因陀羅的座騎。

象鼻子捲的是蓮花。
(真的不是釋迦嗎....我真心認為比較像釋迦)

好了,除了歷史上跟神話裡的象,
吳哥遺址群裡也有為數不少的裝飾象(我亂取的名字)。

巴孔寺(Bakong)的大象。
這是一座方形金字塔,每層的四方角都站著一隻大象。

巴孔寺是羅洛士遺址群裡唯一有護城河的古蹟,占地也是最大的。
位置偏北,同樣Suryavarman II在位期間建造。
不過是後期了,因為他那時打仗打輸,國家元氣大傷,只能先暫時遷都北邊的荔枝山休養生息。

好,歷史不是重點(又離題),重點是大象。



殘敗的大象有點像馬來謨...
這些象都是打扮過的喔~



穿襪子象跟兩個耍白痴旅者。
這是法國人協助修復的大象,所以穿著白襪子...
(好像是重點介紹處,我看每個導遊都講很久呀)

喔還有觀光客買的大象紀念品...

不過好像是泰國貨,哈哈。

三角龍印度神話好複雜PS:
三頭象出自有名的《乳海翻騰》--
(or 《乳海攪拌》,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我覺得應該要講攪拌乳海比較好說...)

傳說神明們跟阿修羅們為了得到長生不老的甘露,約好一起攪動須彌山下的乳海。
攪拌途中誕生了許許多多生物,像是三頭象啦,五頭馬呀,無數的仙女跟驚世大美女。
兩隻怪物沒人要,最後被神明收來當坐騎,仙女就是出現在吳哥雕刻上的Aspara,
而驚世大美女大家搶成一團,最後分給了濕婆神當妻子(但是濕婆還是一天到晚去招惹其他的美女呀...)

最後甘露出現在神明那端,但是奸巧的神明反悔不想要分給阿修羅。
有位名為羅喉的阿修羅偷偷變成神明,但是一口甘露到嘴還未吞下就被日月神發現了。
比濕奴砍下了羅喉的頭,身體馬上死了,但是頭已經含到甘露所以死不掉,
日後氣得常常吞月食日。

不過因為沒有身體無法消化,吞下了之後日月還是不會死。
這就是印度教內日蝕跟月蝕的由來。

其實我覺得印度神話真的很煩,
人物多,還各個會變身。
場景多,還套來套去。
怪不得印度人數學好邏輯強,從小就聽這些故事當然訓練有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