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參加了一個月的日文班。
開課前先與負責人討論過了,我不打算考試,只想要練習會話。


課開始了,一周三次,我很開心地準時去聊天。
(不知道打0204的人是不是同樣的感覺)

一天,跟恐龍爸媽去朋友家。
朋友夫婦得知我正在學日文,問我,那你現在學到幾級?
我: 不知道,我又不打算考試。
朋友太太: 既然都學了,為什麼不乾脆考試?
我: 為什麼要考試? 考了有甚麼用處?

然後話題斷掉。

我覺得現在的台灣人都太過看重證照了(雖然幾年前我也曾發下宏願要來考個幾張)。
但說真的,有多少人在準備、甚至前往考試時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考?

過去曾有個主管,收到一份跟小說一樣厚的履歷表。
小學開始的獎狀、阿哩阿雜的證照二十來張,全部都彩色影印後整齊裝訂。
我還記得當時辦公室裡一片驚嘆聲--  這人畢業到現在都在考證照?
主管翻一翻隨手放在旁邊,說: 咦,我都沒有第一名,也沒有證照耶!!!

現在想起來,
畢業後不找工作(或者找不到),卻花了三年考二十來張證照,
真的是滿匪夷所思的一件事情。

回到我學日文這件事好了。
其實動機很簡單。
過去曾學過一陣子,但是當年只求pass並沒認真學,覺得可惜。
每回出門去玩,總是要到第五天才會忽然想起來完整的句子要怎麼講,覺得很煩。
每次遇到日本人問話,永遠只能聽懂回答不出,覺得討厭。
我就是很想可以流利一點的喇賽啊~

我就是想要有時候可以快樂學習咩。

《交響情人夢》裡,野田妹對著要她出國深造的千秋說:
「為什麼要出國? 自由自在快快樂樂學習音樂不好嗎?」

是啊,學習時,自由自在快快樂樂的學習不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