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同事買到了好東西,邀我一塊兒上日月潭玩耍。




據說是限量發行的套票,
含日月潭船票、環潭巴士一日券、日月潭-九族文化村來回纜車、捷安特一小時租車券、電動車八折券,
醬子只要299,景點蓋章還可以換紀念品(好可愛的Q版神明吸鐵說),
小氣阿宅三角龍真是好開心啊(咦)!

因為懶得開車(我是真的懶得開),所以進行我喜愛的鐵路旅遊。
此行四人,我住斗六,朋友一個在虎尾、一個在集集、一個在大里,
嗯,對台灣鐵路網有點概念的人大概就會知道我們要怎麼約了=p

一早搭車到了二水,轉當時日月潭建設發電所時為了運送木材而蓋的集集線,
集集線中間有一段停駛(車長說是在幫山洞加高),所以要從龍泉搭客運到水里,
再轉搭不用錢的台灣好行(司機說知道的人不多,利用多是當地人)
(這怎麼跟政府想做的不太一樣....???
虧他們還找Janet來代言,結果只有平時會搭火車的人知道這件事...)


對了,龍泉到水里這段還算是台鐵,要買票喔!
我們不知道結果還在巴士邊補票~_~
當然台鐵也要負點責任,網路上沒寫、購票現場也沒貼告示,
除非是去窗口排隊買,不然都馬不知道!
最恐怖的是,因為台鐵會依照買票人數派客運,
我們就遇到只派了一台客運,但是塞了1.5倍人數的恐怖情況..

因為很多人到集集就會下車了,到集集只要幾分鐘,
但等待下一班接駁車要半個小時,日頭毒辣,所有的人全部選擇擠上車塞幾分鐘。
最後上車的三角龍跟朋友兩個人是站在門邊的,還好我平衡感很好啊!!!
今天要是小朋友或老人家不是很危險嗎?

可愛的免錢台灣好行南投線小巴士。
司機只有一人,就這樣開上開下開一天,真的很辛苦耶....

我想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懶得這樣轉來轉去,寧願開車,
但我是真的覺得開車比較累(是說我的懶點都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就是)。
而且這樣我來回車資還不到兩百,很適合時間多多的失業人口=p

到水社遊客中心的時候距離我們預定要搭的船班開船還有一點時間,
所以上完廁所補完飲水後就開始拍白癡照片...=_=

 

 

這個起來效果還不賴耶!!
我真是專門來當觀光客的,拍完了照片還跑去旁邊跟一堆小孩搶著蓋印章...

然後搭船的時候因為太過開心,
跑到艙外吹風看風景還聊天,解說都沒有在聽...
(真是個不稱職的觀光客)

印象中我這輩子還沒有搭過日月潭的交通船,我都輸給阿六仔了啦!!!
這次真的是鄉下人進城開眼界的。

然後就來去搭纜車...

三角龍一路都很期待要搭纜車(就說我是進城開眼界...),
平日人不多,工作人員讓我們四個人單獨搭一車。
因為沒有外人,就很興奮在車子裡走來走去拍照(小朋友不要學!),
結果看到別車大家都是乖乖坐著....

日月潭的纜車速度很快、又高,會有種搭雲霄飛車要往下衝的錯覺。
但其實很平穩喔!
下車踩到實地的那一刻並不會腳步虛浮。

(不是要來放馬後砲,
但我搭貓纜那次,不但搭到暈纜車,下車的時候還顛了好幾秒)

纜車上拍日月潭。

日月潭最深處達27公尺,水色...這可以說是翠藍嗎?
總之我覺得是種給人平靜感覺的顏色。

據說日月潭的發現,是由於邵族勇士追逐一頭美麗的白鹿而得。

邵族耆老相傳,只要能獵到白鹿,就能帶來幸運。
在一年一度的出獵行動裡,幸運的獵人發現了一頭白鹿!
他們追著白鹿翻山越嶺,不知走了幾萬里,
忽然,白鹿停住不跑了,獵人們全部拉開了弓對準白鹿,
但這時候四周卻漸漸的聚集了濃厚的霧氣,而白鹿,就這樣消失在白霧中。

濃霧散去後,獵人們發現他們眼前是一座美麗的水潭,
潭內魚蝦豐富,身邊的山林也是未開發的獵場。
而且,連跟著他們一起來的獵犬們也不肯離開了。
邵族人認為白鹿是來指引族人找尋新家園,
於是遷至景色優美、食物來源不乏的日月潭邊定居,再也不用冒著危險翻山越嶺打獵了。

邵族人捕魚的四手網跟養魚的浮嶼。

天黑時,漁夫把網子平平放入水裡,
再利用燈光聚集魚群,然後拉起網子以得到漁獲,稱為四手網捕魚法。

雖然捕魚方式很聰明又很實用,但是沒有傳說加持,不好玩....
幸好邵族的浮嶼是有傳說的。

在邵族傳說裡,有位美麗的魚姬。
久遠久遠前,靠著捕魚的邵族人發現他們的魚網總是破掉,
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下網必豐收。
因此,有位叫努馬的勇士自告奮勇下水檢視。
努馬下水後發現魚姬正在破壞族人的魚具,他憤怒的上前與之纏鬥,卻不分勝負。

努馬質問魚姬,為何破壞族人的魚具?
魚姬反問努馬,你們這樣毫無節制的捕捉潭內的魚蝦,總有一天,
魚蝦會被吃光,你們要靠什麼生存?

魚姬的話如同當頭棒喝,努馬終於知道問題的癥結在於人類過於貪婪。
長久以來都幫助著邵族的魚姬教導他們養殖魚蝦的方法--
在離岸不遠處架筏、舖上泥土並種植水草,做成適合魚蝦產卵繁衍的環境,也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浮嶼了~

原住民的傳說真的都很尊重大自然。
如果今天島上的主流族群是原住民而不是漢族,現在的台灣會不同嗎?

 

啊然後為了要收集換贈品的印章 彰顯我們是有文化內涵的旅遊,
搭上環潭公車來去看一下文武廟。

文武廟不是拜文武雙全的神明,
而是供奉武功高強的正義關公,跟至聖先師孔老夫子~
(好像還有岳飛大人不過我沒見著)

一片金光閃閃眼睛好花啊~~~~
記得以前台灣的廟裡是沒有這些東西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學起了日本人的繪馬文化。

文武廟可以爬到最頂樓喔!
view超好的啦! 風又涼,整個很想在那邊泡老人茶這樣。



然後也去樸素的耶穌堂看一下。
這是蔣宋兩位大人物做禮拜的地方,裡面還有超大張沙發,說是夫妻兩人做禮拜時的特別座位。
(從水社遊客中心步行可到)

啊是真的很樸素啦,外面很簡單裡面更樸素。
而且大家都知道三角龍跟上帝也不太熟,所以...嗯,就這樣了。

 

再見啦美麗的日月潭,我會再來的~~

三角龍ps:
搭集集線的時候遇到的車長,很熱情的指著被921震成S行的鐵軌、斷掉的鐵道等,
整車的觀光客忙得要死一下子跑左一下子靠右,很忙碌但又很開心,
另外,覺得這位車長真的很熱愛他的工作啊!

三角龍再ps:
前陣子也去了內灣。
一樣是支線停駛,但內灣的處理方式就很煩,
要另外買很貴的客運票外,而且時間給接得太過剛好,很害怕會搭不上車!
(是說要等很久我也會怒,真是爆躁易怒的體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