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是熊布朗宮(Schloss Schonbrunn), 曾經統治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的私人夏宮. 據說本意是要建造能夠凌駕凡爾賽宮的宮殿, 所以極盡奢華之能事.



此宮佔地超級廣大, 出了地鐵站, 走到大門口, 一看主宮殿在那遙遠的地方, 我們兩個已經有點腿軟. (因為太晚出門, 一路還要閃避旅行團, 非常之辛苦) 再加上一眼望不完的後花園及我後來才知道的更多景點, 雖然我沒看過凡爾賽宮, 也不會否認此座夏工會輸給世界上任何一座有名氣的宮殿.

跟阿公阿媽團, 高中小鬼團, 搞不清楚狀況全家出遊團擠來擠去後, 我們終於買到了票. 花了十四塊歐元換了個叫做"classic"的package, 可以參觀很多個房間(參觀貴族宅邸參觀到麻木, 原諒我, 我真的不記得我看了幾個房間), 跟兩個後花園. 超高級package多十塊錢, 含所有景點, 包括世界上最古老動物園-- 是的, 熊布朗宮還有一個動物園, 裡面有熊貓喔, 台灣還沒有-- 見鬼怎麼可能一天看的完, 就算時間夠腳也沒力氣.

**就算沒去看動物園, 也堅持要跟動物園合照的恐龍阿姊.

事實上證明了不去動物園是正確的. 扣掉正宮的X個房間, 那兩個要錢的花園, 還有不用錢的園子(那根本是中央公園好不好), 就很夠逛了. 才進到迷宮花園隨便逛了一圈, 恐龍姊已經放棄攤在椅子上, 留三角龍很不死心繼續在迷宮裡逛來逛去, 死也要上去中間那個景觀台. 

**終於上去了

走出了要錢的後花園, 我們才驚訝於大花園裡有多少人. 不只觀光客, 還有很多當地人. 這些當地人跟加拿大人有得拼的悠閒, 穿著輕便戴著耳機, 或慢跑或散步或野餐, 穿梭於過去的皇家公園. 

**他們叫這個後花園咧~
要不要乾脆拿鑽石砸我們平民百姓算了~_~

我想到導覽裡聽到的, 倒數第二末皇帝法蘭茲約瑟夫(啊! 還是末代呀?!)決定開放皇家庭園給平民百姓. 他是第一個開例的皇帝. 這位皇帝"愛民如子", 他定期召見平民, 聽取意見, 不論他們多貧窮, 社會身分多低下; 而且對這些面孔過目不忘.

但不論多麼大方多麼愛民如子, 曾經, 暴力豪華到不行的宮殿及後花園還是只屬於皇室. 金碧輝煌的裝潢, 漂洋過海來自遠東的傢俱, 瓷器, 所謂儉樸的餐具(孔金的!), 在在都區隔了貴族與百姓.

啊, 忘了說, 因為皇帝愛吃炸豬排, 用餐時間炸好的豬排還要用保溫的盆子快步捧到宮內的餐廳(dining room). 哪個百姓有這種生活啊? 哪個百姓房子大到從廚房到餐廳要用保溫盆子的?

我想顯赫一時的哈布斯堡家族一定想不到, 在王朝崩落的短短幾十年後, 不只是庭園, 連花園及內宮都開放讓平民百姓參觀了. 更甚者, 那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 花點入場費, 就可以輕輕鬆鬆拿著電子導覽"挖掘"曾經很神秘, 很神聖的王室生活. 而曾經戒備森嚴的夏宮, 現今可比菜市場似的充滿各種語言, 及, 相機快門的聲音.

這不只是愛民如子了, 甚至是墨子提倡的大愛.

三角龍ps,
圖片是宮殿後方, 因為正面有一大塊在整修, 搭鷹架, 很醜.
人有多小, 宮就有多大, 這還只是一部分.
圖片左上角是迷宮, 他真的就在後花園左邊(從攝影角度).

這個迷宮我小時後不知道在什麼介紹花園的書上看到, 就一直一直一直很想走走看.
但其實我一直以為此迷宮不是在英國就是在法國, 也早就不記得小時候的夢想 .
沒想到在我根本忘了這回事的X年後, 誤打誤撞走到這個迷宮裡.

三角龍再ps,
那個炸豬排, 後, 我現在想到還流口水!
奧地利菜還挺好吃的.

三角龍最後一個ps,
果然我的遊記也是很爛的, 噗.

2005/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