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漲價、原物料上漲、
米麵蛋糖油,還有民生必需品的漲聲已佔據新聞版面許久,
而且常常在大家漸漸淡忘時又還魂再來一次。



童年三角龍也是浪費食物一族,原因無他,是因為挑食。
許多我這輩孩子的父母大概都有過小時候吃不飽的印象,
導致有時小孩子明明不想吃或吃不了許多,還是喜歡張羅一大桌食物。
那就算了,既然已有那麼多食物上桌就應該想辦法逼孩子吃掉,
若吃不完也該打包甚麼的,而不是丟在餐桌上不管。

但不幸的,以前台灣人好像除了吃辦桌沒有打包的習慣。
我記得還聽過"外面的食物隔餐就不能吃了"這種說法。

後來呢,可能經濟變好了,大家浪費食物就浪費地更理所當然,
連辦桌也不肯打包了。
用餐的人把啤酒紅酒當正餐,桌上的大魚大肉是下酒小菜,
席散後常常是一大盤一大盤連夾都沒夾過的菜色。

好啦,現世報來啦。
先是下點雨蔬菜就亂漲價,再來就是米啊麵啊奶啊蛋啊都漲了。
餐廳小吃店的食物不是把原料反應在價錢上,就是反映在量上。
不錯,
至少現在去吃簡餐鮮少看到隔壁桌留下很多食物沒吃完又不打包。

昨天在新聞看到立委要求立法禁止參聽用"吃到飽"當宣傳。
就這點來說,我倒滿讚同業者這是因噎廢食的說法。
與其禁止,倒不如想想要怎麼讓大家有珍惜食物的觀念。
還有,萬一世界上再也沒有吃到飽餐廳,學生的生活會少很多樂趣吧....

所以,改成浪費食物就強制開罰單好了,哈哈。

三角龍跟朋友以前也很愛吃吃到飽,
在資深慈濟人的高中同學的耳提面命下,我們從來沒有浪費過食物。
雖然常因為一開始太餓而不小心點太多,但最後都以玩遊戲等方法硬塞下肚,
造就我們一群人不分男女各個食量巨大-_-
(雖然隨著年齡增長已經退步很多)

後來,我發現浪費食物與否,跟用餐同伴有很大的關係。
有些人喜歡夾很多食物,因為「大家都可以吃」,
但我就曾經遇上有人夾了一堆餃類,
全部下鍋後竟然說「大家吃啊,我不喜歡吃這些,這是夾給你們的」。
我差點當場跳起來拍桌子。
阿媽咧,你有沒有想過大家其實都不喜歡吃這些?

說我自私也好,不會為別人設想也好,
反正我就是只要夾自己吃的。
犯不著為了會做人造成自己清廚餘(是啦,因為看不得剩菜,三角龍常常清廚餘)
如果同行用餐者認為我夾來的東西好吃,第二輪的時候再夾也不遲啊!

喔對了還有一種,
有些女生不知道家裡是怎麼教的,
竟然有「吃掉盤子裡的最後一塊/口是不禮貌的行為」這種想法,
吃飯吃到最後,所有的菜都剩一口,餃子剩一顆,四季豆剩一條,
勸吃的時後竟然各個搖頭搖手說吃飽了?
幹,明明兩秒鐘前大家還在搶著夾。
(我印象中好像有這種觀念的同食者被我罵過,真是個母夜叉啊我=P)

以上這條不是我唬爛。
以前真的有同學問我「亞洲女生的家教是吃飯要留下一口啊?」

只能說,台灣人遭受現世報,活該啦。

三角龍ps:
恐龍媽現在還是很愛大量餵食。
幸好家裡那些狗的胃都是無底洞,食物是沒浪費啦,
不過反映在體重上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