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的年輕室友跟我提到,
中學時學校老師講過中國人在海外的印象,吵鬧、骯髒、沒禮貌。
他當時年紀小沒見識,覺得老師講的都對,自己出國後,發現不是這樣的。
怒怒的說,老師憑甚麼這樣講,他自己又沒有出國過!

 

我一臉平淡: 「對啊,本來就是這樣! 他沒出國過可是他一定從其他的地方得到這種想法,像是文章或新聞或紀錄片之類。


室友不服氣: 「可是我看到的沒有啊! 之前看一篇文章,說中國人老愛逃票。我在法國地鐵站看好久,沒看到哪個中國人逃票啊! 他們自己本國人逃票的更多!」


我還是平淡: 「那是現在。當年我出國時可不是這樣,更何況更早之前。」


室友不服氣: 「怎麼可以因為文化不同造成的偏見就這樣看我們!」

 

當然可以啊,因為這是人家的土地
而且用偏見有點太過,頂多,我會說是刻板印象

 

最早最早的中國人,到海外為了賺錢寄回家,一塊錢當兩塊用。
鎮日為生活忙碌,完全沒精神時間心力融入當地社會。
有錢的留學生,是少數。
像後期拿錢去灑的投資移民,大概完全沒有。


近一點,放棄了原生國家的一切到海外重新開始的,一樣為了生活勞心勞力。
拿國家獎學金出國念書的優秀留學生,更是忙於學業。
這兩個族群,同樣沒心力融入當地社會。

 

再後來,是我們這樣的小留學生、投資/技術移民。
自己的國家經濟起飛,也有了外來文化,
我們出國前就學會西餐禮儀、習慣吃漢堡牛排。
在不用擔心經濟的前提下,工作課餘之外我們有心力學習外國人的生活,
嘗試他們的飲食、他們的流行、他們的生活方式。

 


我們開始有自覺,在公共場合收起屬於我們中國人的那套-
例如不注重外表(因為中國文化教導我們不能花枝招展)、例如身上有奇怪的味道(良家婦女不得使用香水、膏藥/油煙/食物殘味其實都是正常的味道)、例如不顧周遭大聲談笑(朋友見面熱熱鬧鬧多好),例如在餐廳喝酒划拳(這樣才吃得開心賓主盡歡),例如看電影時發表意見(這個我不知道怎麼找理由了.....)。

 

同時,有第二代第三代華人,
已經融入當地生活,從小接受當地教育,
刻板印象不適用於他們身上。

 

我們在進步,只是很慢。

 

他要是跟我一樣大、跟我一樣十幾年前就出國,
他也會跟我一樣,
對所謂中國人吵鬧、髒亂、不懂禮貌、無所不用其極地省錢的印象視為正常。


我提到剛出國的時候,進餐廳,最大聲那桌,一定是華人。
不一定是中國來的,香港桌或台灣桌,都是最吵的。
走在華人聚集的區,走著走著身旁或身後的老先生老太太還會清清喉嚨一口痰飛過來不偏不倚落在你的腳邊,還以為自己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台灣老兵聚集地。(當然,十幾年後的現在,我的對比會變成中國。台灣現在真的很少人隨地吐痰了)
他有點震驚的樣子,貌似從未想過這一點。
然後說: 「就是這些人讓我們中國人被這樣偏見。」

 

我對可愛室友講,一顆老鼠屎都能壞了一鍋粥,
何況是兩三百年間無數顆老鼠屎。
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的中國人,只能盡力慢慢消除這些刻板印象。

 

他還是很氣的樣子,不過討論到此為止,因為到家了。

 

可見年紀還是有差別。
我想我過去在他這個年紀的時候(幹,是有多久啦),應該也會如此義憤填膺吧!

 

義和團三角龍ps:
是說我自己都會抱怨大陸室友的衛生習慣了,
實在也不能期待不同文不同種的歪國人對中國人沒偏見!

 

義和團三角龍再ps:
話說我在台灣看到的大陸團給我的印象非常差,一如當年我在美國看到的那些大陸人。
室友不接受。
不過我想
他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祖國同胞以旅行團方式到別人國家是怎麼個財大氣粗沒水準沒禮貌不遵守人家的規矩習慣有多惹人厭。



我也不想跟他多講了,過個幾年如果有機會他會懂的。
就像我後來知道早期台灣旅行團到東南亞旅行有多顧人怨一樣。
(灑錢在地上讓土著小孩撿、抓野生動物逼動物抽菸等等)
而我相信他也會對自己國家的人曾有這樣的行為感到很可恥。

 

義和團三角龍最後一個PS:
原則上我覺得東方人是比較知恥的。
一但我們覺得羞恥、丟臉,我們就會盡力改變。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室友說看到逃票的都是當地人,因為歪國人不知羞恥的比例比較高!

 

題外話,最怕丟臉的應該是日本人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